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日英文報籲國際尋求解決之道 協助台灣入聯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9月3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十日專電)日本英文報紙「日本時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台灣在民主化和經濟發展有重大的成就,國際社會應針對台灣想參加聯合國的意願,協助尋找一個中庸之道來加以解決,讓台灣有顯著的收穫但又不至於越過安全界線而引發危機。

這家具有百年以上歷史、日本最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紙在社論指出,北京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視台灣申請入聯為推動獨立的一環,實則台灣申請入聯的意願是反映台灣民眾的情感,深切地期待尊重及肯定他們是台灣人的自我認同。

社論指出,台灣於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中國一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的政治發展,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認為他們本質上不同於中國人,而要求承認這項事實。

文中指出,陳水扁總統領導的政府和執政黨民進黨不斷努力,想讓國際承認台灣是個政治實體,但中國則用盡所有影響力來阻止台灣的國際空間,使得台灣以往諸如申請入聯的努力成為似乎不切實際的作法。

社論指出,今年台灣由「中華民國」改以「台灣」名義申請入聯,中國以更激烈的方式反擊,兩岸對招雖讓人易於認為這只是「茶杯中的政治風暴」,但造成的影響並不小,台海兩岸具有不安定和衝突的潛在危機。

社論指出,陳總統的入聯公投運動是有政治考量,但若將整個現象只視為是政治計謀則是不對的,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不認為他們是中國人,台灣人民已建構生氣蓬勃的民主化政治,並擁有強大的經濟力,他們希望這些成就能贏得稱贊。

文中指出,國際社會否認台灣的期待並不能讓其消失,北京展開無情的行動否認台灣的國際空間,加深台灣民眾集體意識的不滿和與中國分離的自我認同。

文中呼籲所有國家,應協助尋找一個中庸之道,讓台灣能有顯著的收穫,又不至於越過安全界線而引發兩岸的危機。

社論強調,兩岸關係的指導方針應是對台灣的尊重關注而非對中國的害怕,這種作法將為兩岸帶來好結果,並有利於此一地區的所有國家。

評論
2007-09-30 8:07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