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記趣﹝三﹞:欖球世盃

  欖球世界盃二零零三﹝Rugby World Cup 2003﹞在澳洲舉行。貴為主辦國的澳洲上屆勇奪冠軍,今屆在主場展開衛冕之旅,全國熱血沸騰。售賣體育用品的商店在當眼處放著這項賽事的有關用品,書店的廚窗也放著欖球書籍。其他國家的支持者亦遠道而來為自己國家打氣。蘇格蘭比賽當日,我更在 Kingsford 見到數位穿著蘇格蘭裙的球迷。

  我觀看的第一場賽事是意大利對威爾斯的下半場。足球場上,意大利在二零零四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壓倒威爾斯出線;欖球場上,威爾斯將意大利轟出局。緊隨其後的比賽是法國對蘇格蘭。首次觀看欖球後,覺得不夠足球刺激。

  一週後觀看 All Black 紐西蘭對威爾斯。這場比賽較為精彩。紐西蘭在比賽初段領先,威爾斯一度反先,最終紐西蘭獲勝。接著觀看的比賽也不大精彩,直至季軍戰紐西蘭對法國。兩隊剛在可能是四年內最重要的比賽落敗,又已經與冠軍獎盃無緣,他們會以甚麼態度視季軍戰呢?紐西蘭在初段發揮水準,法國無心戀戰似的。下半場,法國力迫紐西蘭,可是連番犯錯後,將季軍之名讓予紐西蘭。

  紐西蘭的球員在每場比賽前也會列隊半唱半喊「Ka mate! Ka mate! Ka ora! Ka ora!......」配合好攻擊性的姿勢,以壯聲威。這個名為 haka 的舞蹈是毛利人﹝Maori,紐西蘭土著﹞的傳統兇猛舞蹈,意欲嚇倒對手。而歌詞的內容訴說毛利人武士 Te Rauparaha 的英勇事蹟。

  決賽由主辦國澳洲對英格蘭。觀看前,我預期這是一場緊張而不精彩的比賽。Alex、他的朋友和我打算到悉尼歌劇院觀戰,但是那兒早已滿座。我們只好移步 the domain﹝公園﹞。數百人冒雨觀賞比賽,氣氛挺好的。

  澳洲在主場球迷的吶喊助威下先下一城。英格蘭站穩陣腳後展開反擊。不久,英格蘭反先,公園內大部分球迷枯燥起來。比賽剩餘時間愈少,球迷愈焦急。完場前一刻,澳洲獲得一個射罰球的機會,能否追平繫於此罰球。若果進不了球,比賽完結,冠軍寶座由英格蘭奪得。結果澳洲把握了這個機會追平,公園內的球迷也躍起狂呼。在八十分鐘的比賽中,由領先時的喜悅,到落後時的失望,久攻不下的憂慮,在最後一刻重燃希望,球迷興奮的心情不言而喻。英格蘭在加時賽中再度領先。完場前數分鐘,澳洲再度獲得射罰球的機會,他們亦能進球,再度平手。公園內的球迷再度狂呼,這次的歡呼聲更為貫耳。那時我正在想,會再加時嗎?英格蘭的 Jonny Wilkinson 突然右腳一踢,球在兩杆之間越過。澳洲的球迷彷如被打進地獄般,有些怒罵、有些沮喪、有些痛哭。澳洲衛冕失敗,英格蘭奪標而回。這場決賽既緊張又精彩。

  完場後,我們到 George St 某間 pub 一歇。那時 George St 人不多。當我們歇息過後從 pub 步出來,George St 已被英格蘭的支持者佔據。

  兩份主要報章《The Australian》和《They Sydney Morning Herald》也以「魔術」來描述這場比賽,前者的頭條是「It was magic」,後者的是「This cup was touched by magic」。澳洲《時代雜誌》則稱這場經典的決賽恰當地將為期六週的賽事推至高潮。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陳力恒識於澳洲悉尼時年二十有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