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瞞來論】《今日香港,需要澳門——香港人給澳門人的公開信》

親愛的澳門朋友:

我們乃一群在壓迫中追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

自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以來,香港人歷經200萬人大遊行、遭警方以致命武力鎮壓,更有戰友為控訴極權打壓而獻上性命。我們雖藏怒宿怨,跼蹐不安,惟見大難當前,決不退讓﹗現趁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舉行之際,向各國筆述香港現況,以喚起國際社會關注,盼能集結國際力量,對抗極權打壓。

年初,香港政府打着處理「陳同佳案」、修補「法制漏洞」等旗號,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該草案容許大陸政府要求港府將身處香港的「疑犯」(不論是居民或旅客)引渡至人權狀況惡劣、司法制度偏頗不公的大陸地區接受審訊。毫無疑問,此法終必淪為共產政權誣陷、打壓異己的工具。

為抵抗惡法,香港人連番遊行及上街抗議:6月9日一百萬人遊行、6月12日全港罷工罷課、 6月16日二百萬人遊行,撤回修訂的呼聲響徹全城。唯香港政府卻充耳不聞,僅以「暫緩」一詞搪塞了事,企圖為擇日重啟修訂埋下伏筆。

期間,警方不單向群眾發射大量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更一度對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橫施夏楚,令部份示威者及記者重傷,甚至昏迷。香港警察惡行昭彰,證據確鑿,然而警務處處長卻仍稱之為「適當武力」,肆意包庇縱容。6月21日,大批市民於警察總部外集會,要求警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惟警方對大眾的訴求一概漠然置之。可見「法紀公義」,在當下的香港已經蕩然無存。

故此,香港人需要您們相助。懇請各位能於大阪峰會舉行之際,透過書信或其他各種行動,向各相關機構表達對香港人權狀況的關注,向漠視民意的香港政府施加壓力,早日撤回侵黷香港自主、自由的修訂草案。

我們強烈要求香港政府實現以下五大訴求:

一. 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二. 撤銷 6.12 的「暴動」定性;

三. 釋放並承諾不檢控所有被捕示威者;

四.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用武力;

五. 實現雙普選,建立真正民主政府。

港澳同屬嶺南都市,一衣帶水,相鄰而立﹗誠盼澳、港能攜手抵抗冷酷政權,砥礪前行!

敬祝 泰安

一眾追求自由、守護公義的香港人 謹啓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