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滿天蔽月光……」粵劇中大概找不到第二齣像《帝女花》如此家傳戶曉、歷久常新,原因是65年前它曲、詞、演、導連服裝美學都是破格前衛,才經得起時間提煉成為傳世戲寶、香港文化經典。

今年是《帝女花》誕生65周年,遇上世紀「後疫情」,戲裡戲外大時代劫後重生;「風雨經年尚帶黃」的帝女花啟示錄,跨界變奏。今年壓軸節目香港管弦樂團夥拍桃花源創作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下簡稱《落花滿天》),以唐滌生經典劇作《帝女花》為主題,全新編寫成大型管弦樂作品,融合粵劇名伶任劍輝與白雪仙當年絕色演繹的光影片段,由廖國敏指揮聖誕作世界首演,塑造當代新經典。

更重心理描述的管弦樂《帝女花》

「任何藝術作品都不能停下來。《帝女花》因為經典、超前、豐富,所以 deserve 不同可能性。」《落花滿天》的文本編織、導演、剪接電影片段與聲音均由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創辦人之一吳國亮(Rex)包辦,演藝出身,對粵劇(特別是任白戲寶《帝女花》)的傳承特別有想法與抱負,希望激發創意,拉傳統粵劇與流行歌曲、舞蹈、音樂、話劇、歌劇、音樂劇碰撞,自創新傳統。

「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由年初至今共有九個和其他媒體聯乘的《帝女花》項目。到底《帝女花》的變奏可以走到幾遠?會不會如《梁祝》般,由戲曲變奏出不同藝術形式的作品從而成為一個地方的代表性劇目?今次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全新音樂創作,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代表香港的作品。」

粵劇與弦樂,一中一西、北轍南轅,怎樣撞出新元素而免落於不倫不類?

「每次crossover都會產生不同可能性,是一次不同指數的冒險實驗。中西形式演奏及聲音帶出來的感覺、寫樂章方法也不同,要想像、實驗與不斷磨合解決難題,但不撞怎知道結果?」吳國亮解釋,《落花滿天》主打是管弦樂,配有粵劇音樂、文字及影像,希望啟發觀眾重新在經典中尋寶。

邊緣回望 有故事性的「交響詩」

「傳統粵劇好邊緣,不同流行文化的貼地,所以是禾稈冚珍珠,我覺得有責任把經典重新包裝讓年輕人接觸,給他們認識傳統的精髓,戲寶才可以傳承。」

《帝女花》曲詞皆美、蕩氣回腸。「本身唐滌生的『落花滿天蔽月光……』已經寫景又寓情,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經典,以管弦樂加光影提升劇場的詩情畫意。」吳國亮強調,因為《落花滿天》的主角是音樂,所以觀眾更能透過音符了解主角們的心理狀態。

「音樂的強項是言情言志,表達出抽象感覺。《落花滿天》雖然是『交響詩』但亦有故事線,但音樂不是用來敍述,而是不同層次的講情、思想與感覺,讓觀眾產生內外衝擊,思考命運。」例如,〈庵遇〉一段,隱姓埋名的長平公主重遇周世顯,卻不肯認承自己的真正身份。「她的心情究竟有幾多層次?我覺得可以透過音樂去發掘,呈現。」

吳國亮說,這部管弦樂作品分為七章,但不會沿用〈香夭〉、〈上表〉等場次名稱。例如,〈庵偶〉及〈相認〉按感情推進合而為〈離散重遇〉一章,〈迎鳳〉改為〈化作春泥〉一章,因為這是駙馬對公主的心意。

除了曲詞動人、劇本出色、任白演出驚艷,《帝女花》還是一個時代普及文化的代表。長平公主淒艷的故事以亂世為背景──改朝換代後,一個城市毀滅了,她的愛情也恍如隔世,縱使與駙馬周世顯重逢也不便相認。使命感促使她忍痛還朝,與駙馬雙雙自殺殉國……作為時代洪流中的悲劇,長平的犧牲在亂世一樣引起共鳴。

把香港品牌《帝女花》輸出世界

引發中西碰撞與變奏,當中自然挑戰不少,特別是管弦樂作品當中保留粵劇元素,包括當年任白演出的聲音,等於將兩種不同的音樂結合,相當具挑戰性。吳國亮強調創作團隊非常專業與樂意的一步步的合作,最後完成這個版本。

他說:「當初我跟一些前輩分享,他們都覺得很難執行,但我還是死纒難打,一邊討論一邊商討解決方案。合作多年的台灣作曲家李哲藝願意和我們一起接受挑戰。他為傳統戲曲譜奏新樂的經驗非常豐富。我選好《帝女花》電影片段和任白唱段,寫好文本、分場,再交予李哲藝創作音樂。經典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不也是取材於民間傳説,吸取越劇而成就經典?我們不是為難而難,美好的融合是大家期待的一件美事。」

吳國亮有更大的抱負,管弦樂是世界通行的音樂語言,他希望這次世界首演,立下一個起點,「希望可以帶《帝女花》到世界的天涯海角。畢竟,用廣東話唱的粵劇有它的文化底蘊,在推廣粵劇時,也在推廣一個城市的品牌,《帝女花》肯定是香港的自家品牌,它配有更多人認識。」

在普天同慶的日子,我們貪新念舊、一起重温經典。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

日期及時間:12月23日 20:00

12月24日 15:00 及 20:00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採訪、撰文:鄭天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