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生活
  中国山东
  中国山东
  济南航班时刻表
  青岛交通、航班时刻表

  圣城曲阜
  圣城曲阜
  曲阜市公交车线路站点简介
  曲阜、兖州火车站列车时刻表

  阳光日照
  走进日照
  日照交通时刻表
  日照市公共汽车公司
     各线路站点及运行时间

  曲园社团
  社团、俱乐部

  学院活动
  学院活动

  常用电话
  常用公共、查询电话
  各国驻华使领馆通讯录

 

圣城---曲阜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位居北京至上海中心,属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年均降水894mm,无霜期210天,年平均气温15.1℃。北距省会济南135公里,西南距济宁45 公里。北依泰山,南瞻凫峄,东连泗水,西抵兖州。地理座标为东经116°51′-117 °13′,北纬35°29′-35°49′。南北最大纵距35.8公里,东西最大横距25公里,总面积895.93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


大成殿

 


祭孔

早在五六千年前,华夏、东夷两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的文明。炎帝、黄帝、少昊徙都于此。曲阜,商为奄国都,周为鲁国都,公元前249年楚灭鲁始设鲁县,公元584年定县名为汶阳,公元596 年初定县名为曲阜。因“鲁城中有阜,逶曲长七八里”而得名。627年并入泗水,634年恢复曲阜建制,1012年更名为仙源,1129年又恢复曲阜县名。1945年底曲阜与泗水并称曲泗县,1946年春曲、泗分治。1958年将滋阳并入曲阜,1962年初仍按两县原行政区域分治。1986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曲阜县,设立曲阜市。

 

  曲阜是一座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东方圣城,不仅诞生并养育了孔子、颜子、孟子,还诞生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炎帝曾以曲阜为都,舜帝在曲阜作什器,少昊帝葬于曲阜。全市拥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余处,孔府、孔庙、孔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先后被列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成为独具特色和中华民族情感色彩的旅游胜地,2004年接待中外游客400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12亿元。

全市现存文物古迹300余处,国家、省、地、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历代著名碑刻400余块。主要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有孔庙、孔府、孔林、 鲁国故城、颜庙、周公庙、少昊陵、梁公林、孟母林及孟子故里、尼山风景区、九龙山汉墓群、洙泗书院、石门山风景区、九仙山风景区、六艺城、论语碑苑、鲁国盛世华夏文化城等。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的大成殿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泰安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中国三大殿。孔府有“天下第一家”之称。孔林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孔庙、孔林、孔府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城市建设基本形成了以明故城为中心,东工、西文、南新、北林的十字花瓣型城建格局。旧城城墙重新进行了修复,保持了传统的风貌和和谐的环境,新城向南新区、火车站方向发展。市区大街小巷全部建成沥青或水泥路面,各主要街道栽植了以国槐为主的行道树,道旁增建了绿篱、绿地,对大沂河公园、327国道城区段、京福高速公路出口均进行了重点绿化美化。 城区面积已达1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38%,主要街道保洁率100 %。昔日古老的旧城已变成道路宽阔、楼房林立、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全的新兴旅游城市。

气候特点

  曲阜属暖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四季分明,降水较为丰沛,具有多春旱、夏季多雨,秋季又旱、 冬季干冷少雪的气候特点。 境内年平均太阳幅射热量120.23千卡/平方公里,常年平均日照时数2463.2小时,常年平均气温15.2℃, 常年降雨量894.2毫米,常年无霜期199天,年平均风速1.8/秒。

 

曲阜市政区图 http://www.qufu.gov.cn/bmfw/ditu/index.htm

连接:http://www.qufu.gov.cn/

http://www.qfs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