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ID 搜尋 
移至 MSN社群 
社群首頁  |  我的社群  |  說明  
 
Comunicazione importante Comunicazione importante
Il servizio MSN Gruppi verra chiuso a febbraio 2009. Hai la possibilita di spostare il tuo gruppo in Multiply, partner di MSN per i gruppi in linea. Ulteriori informazioni.

世界華文宗教研究學會AssociationReligionStudies@tw.msnusers.com 
  
社群頭條
  立即加入
  留言板  
  相片  
  行事曆  
  文件  
  連結  
  古代埃及宗教  
  古代巴比倫宗教  
  拜火教(祆教)  
  
  拜火教簡述  
  摩尼教(明教)簡述  
  婆羅門教  
  印度教  
  耆那教  
  錫克教  
  神道教  
  猶太教  
  伊斯蘭教  
  佛教  
  巴哈伊教  
  中國的新興宗教  
  道教  
  基督宗教  
  從世俗化的宗教亂象談起  
  白蓮教  
  薩滿教  
  改變命運之法門  
  各大宗教之網上經典  
  各大宗教之參考網站  
  網上宗教哲學學院  
  
  
  工具  
 

拜火教

                       

拜火教又名瑣羅亞斯德教,在香港稱為"白頭教", 原因是該教之祭師以白布包頭(見左圖: 瑣羅亞斯德像)。該教在中國古代亦稱祆教。拜火教基本上不是一個中國人信仰的宗教,教徒以印度人及巴基斯垣人為主,目前全球只有十二萬名信眾,在香港只有二百人。不過,曾幾何時,拜火教在本港有過光輝歲月,據拜火教的歷史紀載,香港開埠之初的二十五年,有很多的富商巨賈都是拜火教信徒,至於港大昨日所接受的銅像—麼地爵士,更是拜火教信徒的表表者。香港人對拜火教所知不多,但其實拜火教對香港的影響十分深遠。這個神秘的古代宗教,在西元前六世紀由波斯人瑣羅亞斯德創立,流行於古代波斯及中亞細亞一帶的宗教,後來再經由絲路傳入中國,稱為祆教,又稱火祆。 其後由於種種原因,火祆在北宋以後便在中國文獻記載中消失。 而波斯祆教的發源地亦因伊斯蘭教的入侵而沒落並接近消失。現時最大的拜火教社群位於印度,他們原是逃避伊斯蘭入侵波斯時,逃難至西印度並且定居下來的難民,因此與波斯的拜火教失去聯絡,彼此各自發展,直到十六世紀方再次建立聯繫。印度著名的塔塔財團,就是拜火教徒為主的財團。

相傳教派在葡萄牙人的引領下,拜火教從印度西部海岸古里地區和孟買由海路再次傳入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有大批的拜火教徒到廣東經商,其後在一八二○年輾轉到澳門,再於一八四○年傳到香港。

現時全球拜火教徒多分布在印度、美國和澳洲等地,香港拜火教會成立於一八五○年,現任拜火教善慈信託基金會主席蘇樂夫Jal Shroff承認,香港拜火教徒在本港行事低調,故不為大眾認識。 現時拜火教會會址位於銅鑼灣禮頓道,外形恍如一幢商業大廈,外牆上只有一個一米乘兩米的教徽,三至六樓及二十二樓作為會址,在五樓內設有一個約二百呎的小禮堂,供信徒聚會祈禱之用,沒有特別神像,只有一張創教人瑣羅亞斯德的玻璃畫像。拜火教前任教主Pavri表示,拜火教不可以隨便入教,因為拜火教認為教徒是純潔的,不可胡亂為外人玷污,只有拜火教徒所生兒女才可入教成為拜火教徒,而且教徒通婚十分普遍,教徒現時每個月定期有兩次聚會、一次祈禱會。Pavri說,教徒要遵守三大教條,要有Good Thoughts(好的思想)、 Good Work (好的工作)和Good Action(良好行為),而且絕對不可以吸煙吸毒。

一直以來,拜火教都樂於行善,如設立助學金給窮苦學生。除麼地爵士、天星小輪創辦人Dorabujee Naorojee Mithaiwala之外,過往亦有不少拜火教徒對香港貢獻良多,包括有一八六五年香港上海會豐銀行、香港總商會的創辦委員,也有不少拜火教徒是聯交所上巿公司董事。另外,香港旭龢道(Kotewall Road)和碧荔路(Bisney Road)也因拜火教徒而命名。

 

注意:Microsoft 對於這個社群中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按這裡讀取詳細資料
   MSN - More Useful Everyday
    MSN 首頁  |  我的 MSN  |  Hotmail  |  eShop  |  社群與會員目錄  |  搜尋
意見反映  |  說明  
  c2004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規定  廣告刊登  隱私權聲明  反垃圾郵件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