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本陆海军航空枪炮发展史

妖猫drake

原载:西西河

作者的博客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零式战斗机的利爪

  在战争中,矛和盾这对冤家,虽然每每上演生死大战,但总会互相促进,共同进步。30 年代中期,世界军用航空开始进入全金属单翼机时代,即便是老式的双翼非金属蒙皮战斗机,也开始披挂上防弹装甲和自封油箱的坚甲。

  日本军方眼看两大潜在敌人美帝和苏联先后研制了波音 P-26 和波利卡波夫 I-15/I-16 等一批先进的重防御战斗机,连日本航空界也开始对自封防弹油箱的研究,由此判断战斗机的防御力将迅速的提升到 7.7 毫米这种小口径机枪无法有效杀伤的水平。

P-26 玩具枪,现在看如此简陋,当年却是划时代的作品

日本新锐的 Ki-27 的防御力远高于过往的日本战斗机

  想要有效的摧毁躲在防御装甲之后的敌方战斗机乘员、引擎还有油箱,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采用爆破弹(通常弹)甚至是穿甲爆破弹(彻甲通常弹),但是在 7.7 毫米机枪的小弹头上,无论如何塞不下多少炸药,更别说搞有实战意义的穿甲爆破弹了。所以想要摧毁敌方新锐战机,日本战斗机就必须装备中口径以上的航空枪炮,也就是说机炮口径要提升至 12.7mm 甚至是 20mm 以上。

  同时,30 年代中期,航空列强纷纷推出了巨型轰炸机,甚至日本自己都有九三式重爆问世,面对苏军的 TB-3 这种庞然大物,7.7 毫米机枪只能是隔靴搔痒,轰炸机的巨大化也迫使日本必须装备大威力的航空机炮。

TB-3,想用 7.7 毫米机枪击落这种空中巨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即便能够准确的判断未来走向,三十年代中期的日本军用航空的主要敌人是落后的中国空军,面对中国古旧的万国牌战机,开发新式航空机炮似乎没什么现实意义。

  好在此时的日本军界拥有一批技术眼光颇为独到的官员,1935 年夏,时任日本海军航空本部长的山本五十六中将,同时任航空本部技术部长的 原五郎 中将以及技术部主席部员 和田操 大佐(海兵 39 期第四名,东大工学部航空机专业毕业,与山本等人不同,这位据说飞行技术不错,某此飞机失事之后才转行作技术官员,多次到欧美考察,后任航空本部技术部长、海军空技厂厂长和太平洋战争航空本部长,富岳、连山、秋水、橘花等新锐战机几乎都是在他的支持下研发的,也是战后日本航空工业复兴的领导者之一,1954 年担任了日本新飞行机株式会社副社长)根据一份驻法国武官传来的情报,一致决定要尽快从欧洲采购新式的 20 毫米机关炮。

  驻法国武官到底传回来什么情报呢?原来,武官通过各种渠道搞到了希斯巴诺. 苏莎 Hispano.Suiza(现在仍然是法西合股的高档豪车品牌,军械部分应该是归了赛峰集团)HS.404 的技术情报。HS.404 算是厄利孔 FFS 20 毫米航空机关炮的变体,后来也成为英美两国 20 毫米航空机关炮的母型。

希斯巴诺. 苏莎 Hispano.Suiza 现在仍然是个著名的高档豪车品牌

说起来,击落山本的 P-38 闪电式装备的 20 毫米航炮也是 HS.404 的后代

  可惜日本海军对法国西贝货没啥兴趣(挨坑太多,受伤太重,明治之后日本采购法国军械几乎就是一部挨坑血泪史),了解到 HS.404 的母型是瑞士厄利孔 Oerlikon20 毫米机炮之后,日本海军便决定从瑞士购买生产许可证。

  估计厄利孔公司在接待日本海军人员时还得纳闷,咋这日本人又来了?为啥要说“又”呢?原来,厄利孔 20 毫米炮其实早已经进入日本市场,买家是日本陆军,用在了陆航的大怪物 Ki-20 九二式重爆上。

陆航的大怪物 Ki-20 九二式重爆,也有称其为超重爆的

 
尊重本站权利,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您如果看到不注明转载的情况,方便的话请当场指出。空军之翼将十分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Par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