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本陆海军航空枪炮发展史

妖猫drake

原载:西西河

作者的博客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日本陆海军的中口径航炮“围城”

  所谓人比人要死,货比货要扔。日本陆军的“一式 12.7 毫米机关炮”问世之后,美国人还没感到不爽,日本海军先觉得芒刺在背了。为啥呢?风头被盖过去了呗,本来九九式 20 毫米固定机炮是日本最好的也是唯一的中口径航炮,但是九九式在射速、初速甚至威力上通通不如陆军的一式 12.7 毫米机关炮。

  列位看官要说了,这 20 毫米炮弹总比陆军的 12.7*81SR 要个大头沉吧,装药量也肯定是 20 毫米强,为啥威力还是 12.7 毫米强呢?日本海军简单的算了一笔账,弹头的穿甲威力是一方面,但是计算火炮火力最有效的算法是单位时间内弹药投送量,海军一算,这九九式一号载弹少,打得又不准,射速还差,就算弹头威力大,打不着还不是白搭?

  而且九九式 20 毫米航炮作为“老鸟向”的武器,在坂井三郎这种王牌飞行员用也许是倚天剑屠龙刀,但是 41 年之后日本海军的飞行精英在消耗战中越打越少,结果只能把更多的菜鸟推上阵,这帮孩子 7.7 毫米机枪都还打不准,20 毫米航炮这种需要百发百中的武器就真的是百发无一中了。

中国空军的霍克 III,虽然性能并不先进,但在英勇的中国飞行员手中仍是杀敌的利器

  好在海军的“运气”不错,小猫看到有种说法,在陆军研发成功“ホ103”也就是“一式 12.7 毫米机关炮”之后不久,日本海军“意外”的从中国战场缴获的霍克 III 型战斗机上搞到了美军的勃朗宁 M2 式 12.7 毫米机枪,经过测试认为其性能十分优良,立刻组织开始仿制。

这批霍克 75A-5 原准备送往中国战场

  这个说法本身就有不少的疑点,首先霍克 III 型,应该只装备了.30 英寸的勃朗宁机枪,装备了.50 勃朗宁机枪又有可能在中国战场被日军缴获的只能是霍克 75 也就是 P-36 或者是 P-40,其次,在中国战场,海军怎么缴获中国战斗机呢?难道是国军的战机执行反舰任务,然后坠落在日本海军舰船附近?

  反正这个说法是比较扯的,小猫猜测,很可能是日本海军看陆军的“ホ103”也就是“一式 12.7 毫米机关炮”不错,赶紧就通过国内的兵工厂搞到了 M2 也准备仿制,为了面子编了个缴获的谎话。

日本海军的九三式 13.2 毫米高射机枪

  但是都说英雄莫问出处,仿制出来的机枪好用就成。海军的 M2 机枪仿制计划进展并不慢,而且据说私下里海军也学陆军搞了对比试验。但是这个对比试验不是在几个实验型之间进行,而是同海军早已装备的九三式 13 毫米高射机枪进行对比。

  结果自然是法国老古董失败,研发时间差不多相差十年的两种机关单单在射速一项上就差出近一倍,M2 的空射型射速高达 750~800 发/分,而九三式的射速不过 450 发/分。其实日本海军也是多此一举,九三式 13 毫米高射机枪的原型是哈奇开斯 13.2 毫米高射机枪,日本陆军同样以“ホ式十三粍高射機関砲”和“九二式車載十三粍機関砲”之名仿制并装备了这种武器,如果 13.2 毫米机关炮真的比 M2 好用,日本陆军也就不需要专门弄出“ホ103”来了。

日本陆军的“ホ式十三粍高射機関砲”

  顺便聊聊怎么分日本海军和日本陆军的中大口径机枪机炮,之前有兄弟说,小猫你这么绕来绕去,都是九二式,一式三式的,我们怎么知道谁姓 IJN 谁姓 IJA 呢?要分辨还真不容易,日本陆军和海军这个“X 年式”都是从日本那不知咋算出来的“皇纪 X 年”搞出来的,唯独是公元 1940 年即昭和 15 年,算出来是皇纪 2600 年,日本陆军就将这一年的进入制式序列的装备称为百式“一〇〇式”,海军就不同,陆军读后三位,海军就只读一位,也就是“零式”。

  虽然看年份很难判断海军还是陆军,但是在大口径机关枪机关炮方面,日本海陆军的特殊习惯,还是可以帮我们确定一些装备的归属。比如“ホ103 ”也就是“一式十二七粍固定機関砲”一看就是陆军的说法,因为如果这款武器由海军装备,就要被命名为“一式十二七粍固定機銃”——对海军而言,40 毫米以下速射机关炮,除个别缴获的武器比如博福斯 40 毫米机关炮之外通通是“機銃”,所以连缴获的英制 40 毫米 pingping 高炮,日本海军都管它叫“毘式 40mm 単装機銃”,而日本陆军就非得管 12.7 毫米以上的全部叫做是炮。

 
尊重本站权利,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您如果看到不注明转载的情况,方便的话请当场指出。空军之翼将十分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Part14 Part15 Part16 Part17 Part18 Part19

-Par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