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頭條【記者異語】不後悔進中時,更不後悔離開

402467_2876956836319_163815214_n

記者 鐘聖雄 / 採訪報導

中時記者游婉琪,一個初出茅廬就得過新聞獎肯定的年輕記者,卻在進中時不滿兩年後,因為稿件遭上級「扭曲」,害她淪落到被鄉民人肉搜索、辱罵的地步,最後選擇以辭職方式,離開了這家,曾經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的報社。她在網路上以《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為題,將自己在黃國昌事件時的日記公開,希望各界能共同思考旺中的問題,以及她離職的原因。

今天是她在中時的最後一天。下班時間後,她將自己的日記公開,PNN也在此公布日前專訪內容,希望對讀者貼近第一線記者感受能有些幫助。

 

一年多來,在中時當記者是什麼感受?

 

整體而言,這是一份讓我覺得有成就感的工作。雖然我資歷很淺,但中時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規劃專題時也給了不少版面去呈現,讓我覺得自己的報導還是有影響性。常聽有些蘋果記者說,覺得自己只像報社的「手」,負責在新聞現場採集,但最後新聞該怎麼呈現,基本上都是由長官的「腦」來決定。相較之下,我覺得中時不至於把記者當成「生產線女工」。

 

為什麼選擇離開中時?

 

黃國昌事件不是我離開的唯一原因,而是所有旺中保衛戰的處理手法,已讓我對報社失去信心和信任感。之前「錢衷時」的事件,報社不僅發懸賞令,而且設定好方向要攻擊馮光遠,要我們去採訪願意支持中時的傳播學者,但沒有學者願意具名受訪,最後才勉強擠出無法具名的文章。

「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黃國昌案的那篇特稿。」第一天寫那篇走路工報導時,長官不尋常地在深夜打電話來跟我說,新聞不會見報。後來長官說不會要求第一線記者寫特稿,可是卻又跳票,一直要求我寫一篇,我推辭不掉,最後協議「不談黃國昌」,我才妥協寫了三段。沒想到,第二天稿子見報,文章變成六段,不是我寫的部分都在批評黃國昌,最後是掛我名字…

即便到現在,都還沒人公開承認為什麼要那樣修改、加油添醋這篇特稿。有人說,不管去哪一家報社,稿子其實都會被改,但那是特稿,代表記者的觀點,最後卻是觀點遭扭曲,黑白被顛倒。後來我遭到網路人肉搜索、人身攻擊,報社說要保護記者,結果卻是要我們蒐證,之後會幫忙告人,我只覺得傻眼。

黃國昌在台大新聞所召開記者會時,長官要我去「旁聽」,不用提出問題我也去了。現場看到中視、中天的記者不停對黃國昌發問,我只是安靜旁聽沒有發言。回報社後,中天將現場側錄帶回傳,媒體集團許多高層長官一起觀看,連連對中天、中視記者的提問叫好,結果我因為沒有問問題,遭到些許質疑。後來長官說,我太不懂職場「眉角」,不是說旁聽就不發問。

有關旺中案的報導,方向經常都是上面設定好,才要我們執行的。之前還有聽說,報社要人去蒐集網民對旺中案的看法,正反比例設定為9:1,甚至聽說要人以鄉民身份先上去灌水。後來的相關報導,也就是「戰鬥稿」的部分,雖然已經沒有再讓記者掛名,但我打電話去訪問相關人士,卻連全名也不敢報,這很可悲。

我相信各報都會有立場,也會要記者去執行這類型的任務,只是中時手法實在太拙劣。我偶爾會在網路上抒發這些心情,結果都會被「好心」同事轉給長官看。本來我預計至少要在中時待三年的,萬萬沒想到現在才17個月就提前離開。

 

確定要辭職時有什麼感覺?難過嗎?

 

我不難過,反而有一種釋懷、解脫感。即便到現在,我也沒有後悔過一秒,相反地,我也沒有後悔進過中時。有人在勸我別衝動離職時說,走路工事件會逐漸淡出,問題是,我對報社的信任感已經徹底被摧毀,要我如何繼續待下去?

這陣子經常有人問我離職的原因,其實我反而覺得我的情況是,已經找不到繼續留在這裡的理由。

這段時間以來,你感受到的內部氣氛如何?怎麼看待還留在中時內部的同事?

內部確實有一部份人,不願意去討論,或者面對旺中案的問題,「留下來本來就是條艱辛的路,每天都要面對這些事情,合理化自己留下來的決定。」

大家都知道我要離職了,這段時間我和同事開始有些疏離感,眼睜睜看著他們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中,但我好像說什麼也不是。我很尊敬每個留下來的人,知道那樣很辛苦,除了加油之外,也許我不適合多說些什麼。

 

怎麼看待現在的新聞產業?

 

在新聞現場採訪時,經常聽到同業互吐苦水。聽了電視台記者的處境,報社的人就會發現自己也不是在地獄,聽了其他同業的處境,也會讓自己覺得「還好」。這就是業界的狀況,大家得交換不幸的遭遇來取暖,讓自己覺得「還好」,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撐下去。

 

即便這樣還想當記者嗎?

 

雖然事發當下我一度想要放棄這一行,但是經過時間沈澱與許多資深前輩的鼓勵後,我確信還想當記者,只要有發揮空間,讓我覺得有成就感,我還是會留在這條路上。

 

你希望外界如何協助第一線記者?

 

外界的協助對我來說好像有點遙遠,尤其在記者普遍被當成社會亂源的現在。坦白說,從我離職到現在,有許多人給我鼓勵打氣,我也很感激。但現實情況是,我不會因為這樣不愁吃穿,心頭沒有壓力。

除此之外,我也會擔心,這一股離職潮會不會變成二分法,讓外界懷疑留下來的人都是心甘情願出賣良知給報社?我只希望外界在批評譴責,或是期待第一線記者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之前,能夠多一點同理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您可以 留言回應, 或 追蹤

1 篇回應 to “【記者異語】不後悔進中時,更不後悔離開”

  1. 前聯合報記者范植明 說道:

    有一句俗話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已。]真的是這樣嗎?是不是也該想想,什麼叫:[為虎作倀]和[同流合污]?也有人說過:[ 天下群魔亂舞,一定是因為眾人任其所為,置之不理。]新聞記者之所以能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被冠以[無冕王]的美名,正因為記者不是一個普通的[職業],更是一項肩負社會興衰、國家存亡的事業。新聞記者為著維護社會大眾知的權利,提供新聞真相的報導,分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監督著整個社會每一份子的運作,將事實攤在陽光下,受到社會輿論的批判,讓鬼魅奸妄無所遁形。也因為新聞記者的工作是如此的神聖,因而得到社會大眾的高度尊重,有時也給予一些特權方便,都是為了維護新聞工作的落實,與公眾利益的完整。個人非常榮幸地,曾經在台北新聞圈,從事近20年的第一線新聞報導,從工作中獲得很大的個人成長與成就感,並且認識了無數非常敬業,值得尊敬的記者同業。我在記者生涯中,幾乎從未遭遇到,被報社改稿階層,加油添醋地胡亂串改,即令有意見相左之時,我也會正色要求,[我在新聞現場,所見所聞,均據實報導,如果長官有意見,一定要刪改,請不要用我的名字刊登,或請刪稿勿登。]或許是我們那一個時代的幸運,報社內的長官和記者,絕大多數都是非常專業,並能夠相互尊重的。近年來,國內新聞媒體亂相頗多,新聞記者的專業也常受到非議,我們只能期勉目前仍在其位的記者同業們,一定要秉持自己所知所學的新聞專業良知,拒絕報社老闆或長官的不當要求,能堅持自己的新聞職業道德,才能成為受人尊重的好記者。大家辛苦了!婉琪加油,我們挺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