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战后的德国(联邦)间谍组织(2)

http://book.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0:52

连载:谍海泛舟   作者:申晓若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联邦情报局下设:

  情报司,专门负责搜集国外情报,并将汇集的情报鉴别后送有关部门。此外,该司还向国外派遣人员和向联邦德国的各驻外机构派遣具有公开身份的谍报人员。它设有军事处、政治处、经济处等;

  技术司,负责无线电监听、广播监听等,设有无线电监听业务处、无线电广播监听处、电子处等;

  调研工作司,负责情报整理和综合分析及公开资料研究,其主要人员是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专家。他们将处理过的情报分别送往总理办公厅、议会、外交部、国防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重大问题则由局长亲自向联邦总理汇报。该司下设军事处、政治处、经济处、军火出、技术处、公开情报搜集处等等。

  联邦军事情报局

  联邦军事情报局,也叫军事反间谍局、国防部情报局或武装力量指挥参谋部第二局,是联邦德国最高军事情报和反间谍机关,简称MAD。

  联邦军事情报局的主要任务是汇集各种渠道获得的以军事为主的情报,加以分析、研究和鉴定;保卫联邦国防军的安全,防范外国情报机关对联邦德国国防军的安全构成的威胁;实施对驻外武官的领导和指挥,并负责审查约2万名接触机密文件的人的可靠性。它名义上不搞军队以外的情报工作,实际上其工作范围却远远超出了军队。

  联邦军事情报局总部设在科隆,在国内六个军区内设有分局。总部内设七个处,另有一所国防军情报学校。

  联邦军事情报局的工作效率在联邦德国的各情报机关中占据首位,仅1991年一年之内,就破获了谍报案件等1200多起。该局现有工作人员2500人左右。

  联邦宪法保卫局

  联邦宪法保卫局是根据联邦宪法设置的反间谍和反恐怖主义活动的机关,故名联邦宪法保卫局,简称BFV。

  联邦宪法保卫局创建于1950年9月,隶属于联邦内政治部。该局的主要任务是搜集和分析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侦破间谍案件,对安全和国防等重工业要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侦察国内的间谍特务、颠覆破坏、暗杀等危害国家宪法的活动,并参与各种保密制度和措施等,监视外国秘密情报机关和外国激进团体在联邦德国的活动,同时还负责国外安全保卫工作。恐怖活动和新纳粹活动的威胁增加后,该具有增加了这方面的国外防卫任务。

  1990年10月30日德国统一后,特别是由于东欧的巨变,使得联邦宪法保卫局把原来用于对付东欧和苏联的力量转移到对付恐怖主义组织、有组织犯罪集团、贩毒以及被禁止的技术出口等方面来。

  联邦宪法保卫局总部设在科隆市郊的艾伦费尔德。在各州都设有分局,各州的分局归州内政部管辖。总部下设八个处。

  联邦宪法保卫局在原东德所设的五个州里也设了州宪法保卫局,每个局下设五个处:行政处、专业问题中心处、搜集处、分析利用处和反间谍处。每个局约有150~200名工作人员。

  联邦宪法保卫局采用非常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开展工作。设在总部的一台“纳迪斯”巨型计算机具备极高的储备信息能力,可以极为精确的检查各户籍管理局的所有卡片。1976年,联邦宪法保卫局就是通过这台电子计算机查出了潜入联邦德国的15名间谍,一天之内就将这15名间谍全部缉拿归案。

  联邦刑事警察局

  联邦刑事警察局又称联邦德国犯罪对策中心。

  联邦刑事警察局创办于1951年3月,隶属于联邦内政部总部设在维斯八登。其总部有非常现代化的数据处理和远程通讯系统。

  联邦刑事警察局名义上只负责刑事警察业务,实际上还是秘密政治警察机构。是一个在联邦总理办公厅的协调下,与国内其他机构密切配合,进行搜集国内外情报、镇压国内反政府活动和从事反间谍活动的庞大的间谍情报机关。

新读书工具,新读书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