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进入论坛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首页看今日电视广播视听版长江TV湖北爱拍客汽车频道惟楚有财东方战场

湖北随州:首次发现“曾侯丙”铭文铜缶 或为曾侯乙之子

百度分享
【联播湖北】 | 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时间:2014-04-23 15:48

湖北网台讯(随州台 凡昆仑 鲁京京 )

【导语】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入选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新闻,其实这个墓地的成功入选很大部分 程度都要归功于18号墓出土的一对青铜器,这是一对刻有“曾侯丙”铭文字样的青铜方缶,一起来了解。

【正文】据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黄凤春介绍,这件青铜方缶出自文峰塔墓地18号墓,文峰塔东周 墓地最大的“亚”字形墓。青铜方缶由方形盖子和器身两部分组成,虽然时隔3000多年,盖子仍然能灵活的 取下和盖上,并且严丝合缝,器物的精美显示出古人高超的青铜器冶炼水平。

【同期声】 <被采访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  黄凤春 <采访内容:>青铜方缶,是我们在文峰塔18号墓的副坑二里面发现的,这个器物很精致,回到室内我们通过 整理,发现上面有曾侯的铭文。

【正文】整件青铜方缶高48厘米,宽44厘米,方形盖为正方形,边长25.2厘米,四边都有小型圆环。器身 上下为方形,中间的凸形增加了铜器的容量。上面刻有很多均匀的菱形卷云纹饰,呈现出蓝绿两种颜色,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色为镶嵌的绿松石,虽然年代久远却依然清晰可见。在方缶的两端各有一个龙饰吊 环,显示出主人的尊贵身份。那么墓主人究竟叫什么名字呢?

【同期声】 <被采访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  黄凤春 <采访内容:>为了参加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们在室内做了进一步的整理,通过去锈,把盖子打开 以后,在盖内发现了很清楚的铭文,就是曾侯丙,使得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器物的物主,就是曾侯丙。

【正文】在黄教授看来,这件青铜方缶最大的价值就在于盖子上的铭文“曾侯丙”。根据器物形制判断,年代 为战国中期左右,而曾侯乙墓年代为战国早期,他推测曾侯丙可能是曾侯乙的儿子。而且“曾侯丙”铭文的出 现,也解开了有关曾侯名字的诸多学术疑问。

【同期声】 <被采访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  黄凤春

<采访内容:>我们发现曾侯丙墓地以后,可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轰动,它的意义在哪里呢?至少可以动撼长 期以来,学术界对曾侯乙私名含义的理解,过去都以为曾侯乙的乙,就是曾侯乙的名字,其实现在看来乙 就应当是名字了,可能是庙号,是我们所说的日名,看来在战国时期,曾国的侯,可能都有使用日名习惯 了。

【正文】这样一件大的器物古人用它来做什么呢?方形盖上的铭文不仅揭示了墓主人的名字,也告诉了我 们这件方缶的用途。

【同期声】 <被采访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  黄凤春 <采访内容:>通过铭文可以判定,这篇铭文的意思是说,这件器物既可以装沐浴的水,也可以用来装酒。

【正文】黄教授介绍,青铜方缶共有一对,目前只清理出一件,我们也期待着另一件方缶可以给我们带来 更多的惊喜,可以解开更多有关曾国历史和曾侯家族的未解之谜。

【同期声】 <被采访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发掘领队  黄凤春 <采访内容:>通过战国时期,曾侯乙、曾侯丙的发现以后,我们可以说,至少在战国时期,曾侯都有使用日名的习惯,观众可能关心,会不会有曾侯甲、曾侯丁,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至少为我们寻找曾侯甲、曾侯丁提供了可能。

女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