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耀南:民進黨不必也不用調整兩岸政策

  • 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執行長洪耀南。

    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執行長洪耀南。

文/洪耀南

蔡英文篤定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更是2016年最有機會當選新總統人選,但媒體與評論卻一面倒只關注民進黨或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何時要提出討論?要如何修改?是因為外界依舊停留在2012年大選,兩岸政策被外界視為民進黨邁向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如今情勢丕變,兩岸政策還會是影響2016大選的關鍵嗎?

雖然民進黨內普遍基於四項原因,造成不願意調整兩岸政策的基本立場:

1、馬總統的支持度與兩岸政策滿意度相當低,所以民進黨朋友認為不需要調整兩岸政策便可以贏得總統大選。

2、民共沒有互信,民進黨朋友擔心調整兩岸政策而對大陸讓步可能造成進退失據與得不償失。

3、國民黨已經與中國大陸互動十年,已有默契與互信,即使民進黨調整政策到國民黨的程度,對岸仍然會在2016年選舉支持國民黨。

4、2016年的兩合一選舉將限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策調整空間,因為中南部民進黨立委的支持者比較傾向傳統台獨的支持者,這些民進黨立委將反對該黨總統候選人大幅修正兩岸政策的基本政治立場。

但民進黨是否要調整對大陸政策,其實應該可以區分三個層次,「民進黨的主張、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主張及民進黨總統當選人的主張」,並以「三個階段」有著不同的決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片/記者王鼎鈞攝)

1、民進黨的主張,政黨有長期的目標與使命,民進黨的黨綱: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加上有台灣前途決議文,落實住民自決,黨是一群理念想同的集合,民進黨不能也不需要為一次性選舉改變主張,如果這樣的主張讓民進黨長期都是在野黨,這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2、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候選人可以提出未來四年或八年的主張,短期目標,如國民黨是主張與大陸統一的政黨,但馬英九競選期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及蔡英文於2012年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等主張,故候選人的主張可以是黨目標前的過渡時期。而2016年是內政、治理的對決,非兩岸關係的競逐。

關鍵字:

最新

網友回應

NOWnews 推薦

NOWnews 精選

優質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