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凱因斯在亞洲復活

作者:李宗悌
出處:2011年1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295期 瀏覽數:20,650+

亞倫.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說次級房貸引發的是百年一次的海嘯,金融風暴讓全世界經歷了一次大危機,到今天許多人認為風暴仍未過去。美國的失業率高達9.6%,冰島、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等國財務岌岌可危,法國罷工終止不久,英國的學生又開始暴動示威。經濟學家們說這次一如1930年代的「大蕭條...

字級:
0

     亞倫.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說次級房貸引發的是百年一次的海嘯,金融風暴讓全世界經歷了一次大危機,到今天許多人認為風暴仍未過去。美國的失業率高達9.6%,冰島、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等國財務岌岌可危,法國罷工終止不久,英國的學生又開始暴動示威。經濟學家們說這次一如1930年代的「大蕭條」。當時美國失業率高達25%,GDP萎縮了50%,歷時長達十年。

     許多學者們認為經濟崩潰助長了共產、納粹主義,間接地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次的風暴像「大蕭條」時,消費者停止消費,銀行停止借貸,企業危急裁員,中小企業倒閉。症候如此相似,為甚麼這次為害卻相對輕微呢?因為「大蕭條」時期英國出了位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他的理論影響了世界。像台灣,就是有效地實行了凱因斯理論,美國只做了一半,希臘、愛爾蘭、英國反其道而行。

     正常的時候,金融政策必須保守,維持一個健康的貨幣。凱因斯說「大蕭條」時,一切反常,通貨緊縮,民間消費崩潰,需求不足,政府必須介入,採取寬鬆的金融政策,創造就業機會。景氣回升後,再逐年回補。他說政府甚至可以發薪水,要人挖一個大洞,然後再發薪水,要人填起來。

     台灣由下而上刺激景氣卓然有成 金融風暴雖然凶險,台灣出口曾下降了43%,股市崩盤,失業率上升,但水過無痕,風暴隨即過去。

     今天台灣人好像隔岸觀火,在凱因斯政策的護衛下,根本不知烈火的恐怖。英國的前首相布朗(James Gordon Brown),當年曾因為主張政府保證存款人的存款,備受讚譽。但他還未能執行時,劉兆玄內閣已劍及履及,宣布了這項政策,所以台灣納稅人不需要花錢來拯救銀行。日本想發行消費券,始終未能行動,但我們很早就拿到3600元的消費券,結果賣場裡人山人海,台灣刺激民間消費的政策是成功的。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