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創下新里程碑,英文版本超越 500 萬條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4 日 10:24 | 分類 網路
English_Wikipedia_five_million_articles_heading

維基百科創立 15 年的歲月,影響網路生態,成為,學生寫作業抄作業的好幫手。如今數量最大的英文版維基百科,在前陣子超越 500 萬條目數目,邁向新的里程碑。




英文維基百科的第 500 萬條目由澳洲稀有灌木植物 persoonia terminalis 拿下,由澳州人 Cas Liber 創建撰寫。Liber 在英文維基百科上用了 14 萬次編輯,創建近 1,500 個條目。而在 persoonia terminalis 之前,則有 喬丹山車站、西班牙電視節目 El Hormiguero‘女演員及導演貝亞特.埃里克森、埃及海岸城市 Ezbet el-Borg,很可惜這些條目創建者未拿到第 500 萬條的殊榮。

有社群成員認為,估計至少需要 1 億條目的數量,才能涵括人類所有的知識。這也意味著維基百科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而只有英文維基百科突破 500 萬的條目數量,其他語言版本像是瑞典語、德文、荷蘭文、法國緊接在後,數量從 200 萬到 169 萬的數量。前 10 名幾乎都是歐美國家為主,也可以看到維基百科在非西方地區還有努力的空間,顯示維基百科仍缺乏非西方的觀點。

除了維基百科以西方國家為主的參與圖譜,造成西方觀點充斥,還有參與的性別比例也嚴重失衡,仍以男性為大宗。為了拉近男女比例,各國的社群努力開設女性主題的寫作工作坊或是活動,期待更多女性參與者和女性主題的內容。台灣的維基協會也有薇姬的房間活動,與女性開源人的聚會 WOFOSS 合作,引入更多女性參與者。

中文維基百科在所有語言維基百科的排行榜排行第 15 名,擁有近 85 萬的條目數量。中文維基百科由於參與族群,還有中國、台灣、香港等地的政治、經濟情勢各異。大大小小的糾紛從沒少過。讓人懷擬有沒有那一天,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分家,各自寫各自認同的百科全書內容,也避開中文世界中港台的紛爭。

關鍵字: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