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亂象多 宜蘭市公所展鐵腕扣車

業者就是不甩  宜蘭市公所展鐵腕扣留違規停放oBike
宜蘭市公所今天開始,將違規停放的oBike全部移置扣留。(胡健森攝)

oBike在5月24日進駐宜蘭後,引發許多亂象,宜蘭市長江聰淵對業者喊話無效後,今開始執行公權力,將34輛違規停放的oBike移置扣留,並將請警察機關裁處;代理縣長吳澤成則表示,因為oBike進駐產生了新的情境,縣府即將進行的YouBike發包作業也緊急喊停。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已經有不少民眾反映,許多不適當的地方都被oBike所占用,市公所有誠意也願意與業者溝通協調,可在短時間內增設一些oBike的停放專用區,市公所也給予1個星期的時間讓業者與公所溝通協調,但業者始終置之不理,市公所因而決定,從今天起配合警察機關,將隨意停放、嚴重危害交通的oBike全部移置扣留在市公所規劃的場地,並請警察機關依法裁處。

代理縣長吳澤成則表示,對政府來說,如果與YouBike相比,無論是oBike或日也將進駐的vBike,是政府不需要另外花費資金,民眾也可以用同樣的花費享受到便利的交通工具,只要不影響交通環境安全,政府是樂觀其成,希望創造政府、民眾、業者三贏的局面,但前提是,這些共享自行車一定要遵守停放秩序及相關交通規定,否則就由警察局逕行移置拖吊並且予以處罰。

吳澤成也表示,經過跟業者約束溝通後,發現大量oBike都改停放在機車停車格,但衍生出來的問題是,這會影響了原先停放機車民眾的權益及需求,因此縣府建設處也進一步與業者溝通,將oBike擺放在機車停車格時不能超過三分之一,縣府所屬單位有將會進一步研議,在不妨礙交通之下,可在必要的地點多劃設一些機車停車格,以兼顧機車與自行車的停車需求。

吳澤成另表示,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民間的動作很快,縣府原先規劃的YouBike,相關硬體工程發包作業也喊停,畢竟YouBike發包要花很多錢,而且每年都還要另外支付費用給業者,既然oBike進駐新的情境已經發生,也能達到一定的便民功能,政府便可省下這筆費用。

但宜蘭市長江聰淵則對此另有意見,他認為,YouBike是經過仔細評估、相關預算也已經通過,不能因為有oBike業者進駐,丟放了幾輛車之後,YouBike計畫就突然喊停,尤其以目前oBike的狀況,恐怕不用半個月,oBike就因為違規停放問題被市公所全部扣留,一旦搞到最後變成什麼都沒有,要怎麼跟民眾交代?

(中時)

關鍵字:oBikeYouBike宜蘭市公所vBike
好友人數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