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各球類代表隊歷史簡介

本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培植 6 支社會甲組球隊,分別為男子棒球隊、男子足球隊、男子排球隊、女子排球隊、女子籃球隊及女子羽球隊。近年來各球隊比賽成績均非常優異,為本公司爭光甚鉅,又隊員中大部分均曾當選國手,可謂為國家培育眾多優秀運動人才,以下謹臚列各球隊歷史簡介如下:


一、男子棒球隊:
  1. 本公司棒球隊是國內社會甲組球隊中最富盛名的球隊,回首於 1945 年 4 月,台電高雄區處內部一群愛好棒球運動員工發起組織棒球隊,當時被稱之為「高電隊」,用以區分另一支以嘉義為主的隊伍「嘉電隊」,此為台電隊的前身。後來高電隊陸續加入陳麒象、黃皆德、張清開、宋宦勳、陳潤波等好手,加上台電其他單位棒球強將的投入,使得該隊聲勢日益擴大,因而改稱「台電隊」。
  2. 2. 在所有社會甲組球隊比賽中,台電棒球隊幾乎是無役不與,且經常是冠軍的熱門隊伍。惟在國內職棒成立後,本公司球員中優秀球員一一被挖角,如統一 7-ELEVEn 獅隊的林岳平,富邦悍將的林益全(中華職棒 24 年全壘打大賽冠軍得主)等,皆為台電所培育的優秀選手。因職棒隊以誘人的高薪及鉅額簽約金挖角,使台電流失了不少好手,戰力略受影響,不過目前仍然執國內社會甲組球隊之牛耳,從 100 年榮獲三冠王(協會盃、謝國城盃及城市對抗賽)、102 年蟬聯城市棒球對抗賽 4 連霸、103年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冠名賽冠軍、104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冠軍等佳績,即可佐證其實力之堅強。

二、男子足球隊﹕
  1. 本公司足球隊成立於民國67 年,位於高雄縣鳳山市,是支曾締造足壇十連霸輝煌紀錄的優異球隊,故有南霸天之美譽。首任教練為鐘茂竹先生,83 年教練則由黃仁成先生接任,並帶領球隊贏得 8 次冠軍,93 年起則由陳貴人教練接棒。
  2. 足球隊聚集國內頂尖的足球選手,如曾效力於中甲深圳紅鑽足球俱樂部的陳柏良、台灣第一門將呂昆錡、國家代表隊現任隊長陳俞霖、有台灣加圖索之稱的馮保興,以及多位現役國家隊陣中球員陳善富、陳毅維等好手。
  3. 本公司足球隊於 100 年 9 月 25 日全隊將士用命,一舉奪得亞足聯主席盃冠軍,該座冠軍不僅是台電足球隊隊史上首座洲際盃賽冠軍,也是台灣男子足球發展 52 年來史上首座洲際賽冠軍,全體職隊員更因此榮獲總統接見之殊榮。除該項榮耀外,近期各大賽事皆榮獲佳績,如103年全國城市足球聯賽第1及第2循環冠軍與總冠軍、全國體育署五人制足球賽冠軍、104年全國五人制聯賽冠軍及105年全國城市春季足球聯賽冠軍等,成績斐然,為臺灣足壇寫下輝煌的一頁。

三、男子排球隊﹕
  1. 本公司男子排球隊成立於民國 40 年,迄今已有 62 年之歷史了,是公司極具傳統與特色的球隊之一,於國內排壇上亦頗負盛名,是一支強勁的隊伍,在各項球賽中總是横掃千軍,幾乎每戰皆捷,享有百戰雄獅之美譽。
  2. 男排隊自 93 年起,開始參加企業聯賽,本公司戰果豐碩,如103-105年已連續獲得3屆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及挑戰賽雙料冠軍,實屬不易。另透過排球協會的安排,經由各大媒體的平面報導及重要比賽的轉播,大大增加公司的曝光率,有效提升公司企業形象。

四、女子排球隊﹕
  1. 本公司女子排球隊成立於民國 63 年,在這期間創造了各項輝煌的成績,更培育造就了無數國家代表隊員,如全國中正盃、體委盃、華宗盃及排球企業聯賽等,均有卓越成績,且多次遠征參加香港的亞洲盃、南美洲秘魯的世界盃、日本和平盃及菲律寳的友誼邀請賽,均表現得可圈可點。
  2. 女排隊目前在國內的戰力幾無對手可配敵, 如6 位球員入選 2014 年仁川亞洲運動會培訓球員,整個國家代表隊可謂以本公司女排隊為班底,另101-105年已連續5屆榮獲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冠軍,其實力之堅強實不言而喻。

五、女子籃球隊﹕
  1. 本公司為響應政府提倡全民運動,提升國內女子籃球水準,在民國 63-64 年間先後榮獲經濟部運動會女籃組亞軍及冠軍,65 年工商盃獲社女組冠軍後,於 68 年 8 月正式成立台電女籃隊進軍甲組籃壇,當時成立時為全國甲組5隊之一。多年來配合政府成功開拓中華民國女籃史並培育多位國手級選手,使國家隊在亞洲籃壇佔有一席之地,對國家、社會付出極大之貢獻。
  2. 女籃隊亦是台灣女子超級籃球聯賽(WSBL)的成員之一,金甌女中女籃隊則是台電女籃幼隊,有「小台電」之稱。2013 年前體委會副主委錢薇娟接下台電總教練一職,與老戰友張慧瑛一起帶領台電女籃隊,錢薇娟初掌台電女籃,便帶領以台電女籃為班底的台北體院女子籃球隊以黑馬之姿,大爆冷門擠掉文化大學闖進冠軍賽,最後拿下 101 學年度 UBA 第二名。
  3. 近年女籃隊積極在穩定中求成長,於105年全國社會組籃球錦標賽奪下冠軍可見企圖心,期盼在錢敎練的帶領下,台電女籃隊於未來國內籃壇能有突性的發展。

六、女子羽球隊﹕
  1. 本公司女子羽球隊成立於民國 60 年,期間參加全省中正杯羽球團體賽及台灣區羽球團體賽榮獲冠軍,另曾代表國家參加印尼 SGS 杯國際羽球賽,勇奪 18 歲組女子雙打冠、亞軍,所參加國際比賽不勝枚舉,表現極為優異,深獲國內外體壇好評,更為國家培植不少羽球優秀選手,揚名國際。
  2. 由於本公司女羽隊代表隊參加對外比賽,主要係以個人組比賽為主(即單打、雙打),以團體名義代表公司參加比賽的機會較少,對提升公司企業形象相對較有限,又在其他球隊諸如合庫等重金吸引優秀選手情況下,球員陸續跳槽,致使本公司女羽隊在各項比賽中倍感壓力。惟在敎練與球員齊心奮戰下,近年成績頗佳,如102年於第 2 次全國羽球排名賽中勇奪女子單打第 1 名、104年第1次全國羽球排名賽女子單打第2名、姜凱心更在104年韓國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勇奪混雙銀牌,105年度全國團體羽球錦標賽女子甲組第2名,105越南國際系列賽女子單打冠軍等,表現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