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留下了什么

西班牙奪冠
Image caption 西班牙成為大力神杯的第八位主人。

非洲大陸的首個世界杯隨著足球城體育場上空煙花的熄滅而落下帷幕。此時,窗外一片寂靜,唯有風聲。一覺醒來,想必南非人會有悵然若失的感覺。

經過64場比賽的廝殺、隨著震耳欲聾的塑料喇叭聲遠去,很多人都在想:南非世界杯到底留下了什麼呢?

冠軍新貴

首先,留下了一個新的世界冠軍西班牙。這個舉世公認的足球強國今天終於可以昂起頭,站在世界之巔。

西班牙雖有世界上頂級的足球聯賽和豪門俱樂部,巨星雲集,但在世界杯賽場上頻頻失意,此前最好的成績是1950年打入四強,讓鬥牛士們汗顏。

南非世界杯成為轉折點,西班牙人以快速和嫻熟的控球和傳球走到最高峰。西班牙人的經驗很老道:7場比賽中有5場的比分是1-0,而且多是在比賽進入尾聲階段攻進。

如果僅有一場1-0的比分,那是巧合和運氣,如果是5場,則說明西班牙人胸有成竹,火候恰到好處。

如今的西班牙可以說是傲視世界足壇,是歐洲和世界雙料冠軍。法國球星齊達內曾說:「一旦讓西班牙人獲勝,其勢頭就難以阻擋。」 齊達內看來說得很對。

Image caption 蘇阿雷斯成為烏拉圭的英雄,也成為非洲的「魔鬼」。

多多爭議

南非世界杯還留下不少爭議。首當其衝的就是烏拉圭前鋒蘇阿雷斯所謂的「真正的上帝之手」,擋住了非洲改寫歷史的步伐,也帶來國際足聯對規則的重新思考。

英格蘭雖然本屆杯賽沒有留下任何印記,但裁判對蘭帕德進球的誤判也會帶來足球裁判的改革,國際足聯表示會重新考慮用科技手段輔助裁判。

但回頭一想,如果蘇阿雷斯擋住的不是加納這個非洲碩果僅存的隊伍的攻門,而裁判誤判的不是英格蘭這樣的足球大國的進球,國際足聯會考慮修改規則嗎?多半的可能是不了了之。

反省革命

南非世界杯還讓傳統足球強國陷入反省、醞釀革新。英格蘭的大失所望,引起英格蘭足總的深思,或許會觸及被譽為最成功的足球聯賽英超聯賽的改革。

Image caption 世界杯的燈光熄滅後,南非將面臨更艱巨挑戰。

阿根廷和巴西的提前出局,也促使南美足球做出調整。馬拉多納號稱放手讓梅西、伊瓜因和特維斯自由進攻,不加束縛,結局是被年輕一代的德國隊徹底擊敗。南美或許會在球星個人才華和團隊融合之間尋找新的平衡。

南非世界杯還留下對魯尼、C羅納爾多、梅西、卡卡等巨星難在世界杯賽場上有作為的疑惑。在足球日益商業化的今天,如何把握世界杯的榮譽感和職業聯賽以及球員身價的關係?

其它

南非世界杯還留下了一個名叫「保羅」的神奇章魚,本屆杯賽的結果竟然無一逃出它的「爪心」,導致後來出現熊貓、蛇、鸚鵡等百獸都出來占卜預測,莫非以後的世界杯都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保羅」?

當然,世界杯留給南非是最多的,讓外界改變了對南非的看法,也給南非帶來了遊客和商機。問題是,這僅僅是個開始,世界杯的結束只是南非新的開始。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