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5年11月23日

【街道搜查】上環半山城皇街 百年前真係有城隍廟

上環半山城皇街是條山坡路,俗語有云:「來到城隍廟,都不求支好籤?」原來在現時元創方PMQ,即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的一帶位置,百多年前的確有一座城隍廟,更有趣的是,那兒附近更曾與精神病院扯上關係,究竟這兩樣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何以有着千絲萬縷的緣份呢?

根據史料專家施其樂牧師(Carl Thurman Smith)研究,在維多利亞城中環區91號地段中,開埠初期有大約50多間廉價中式樓房,包圍着一座城隍廟,其落成年份不詳 ,據說有可能是1843年甚至再早一些,更估計它是維多利亞城內第一座廟宇。有資料更提及,這些圍繞城隍廟的破爛中式樓房,在1875年起幾年間,更曾用作臨時精神病庇護中心,收容歐洲精神病患者。話說外籍精神病患者,於1870年代本來被囚禁於域多利監獄,但據講當年監獄有位女子不分晝夜叫囂,噪音不斷,滋擾其餘囚犯,更騷擾到附近歐洲人住宅區,於是有人提議另覓地方安置囚犯。城隍廟一帶舊屋,因緣際會下便成為香港精神病院的雛型。不過,該處居住環境甚差,有紀錄提到每逢打風落雨時,病人竟要到警署拘留室暫避。
後來城隍廟清拆,因為政府於1876年買回土地,用作籌建中央書院新校舍(後來易名為維多利亞書院,亦即皇仁書院前身),於是城隍廟及相鄰的房屋被拆,剩下城皇街的名字,印證這段湮沒歷史。來到上環城皇街,除背後有趣歷史外,必不可錯過的還有一街共存的兩代舊街牌,在這座1955年創校的聖公會基恩小學校舍外牆上,可以發現城皇街的第一代長形街牌,沿斜路向下而行,更可找到其T形舊街牌,現在看來還相當充滿歷史感。

記者:陳淑霞
攝影:林酧鈞

精挑細味 籽想好食,即like「籽想好食」FB專頁!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8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