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头部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区域经济

福建台山列岛和星仔列岛海域首次发现造礁石珊瑚

时间:2012-08-02 08:23: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许嫣妮

  中国海洋报讯 7月26日,福建海洋研究所专家在进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台山列岛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综合调查研究”科考时,发现造礁石珊瑚活体及柳珊瑚。
  这是首次在我国北纬27°03′45″的福建台山列岛—星仔列岛海域发现造礁石珊瑚群。经鉴定,此次发现的石珊瑚分别为造礁石珊瑚陀螺珊瑚,非造礁石珊瑚类猩红筒星珊瑚和1个未定种。它们呈零星块状分布,主要分布在岛礁周围水深2米~25米的近岸岩礁区。初步测算,其分布海域面积约3.24平方公里。
  陀螺珊瑚群体呈树枝形,珊瑚杯呈圆形或椭圆形,橘红色或橘黄色,这与文献记载我国的陀螺珊瑚属群体呈板状、漏斗形、扭曲或叶状形态特征有所不同,这种陀螺珊瑚可能是一个新种或者是变种;而未定种珊瑚的群体呈块状,珊瑚杯多而密,呈圆形或椭圆形,为紫色或紫罗兰色,目前也未见我国报道过此类珊瑚。
  据悉,我国《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将造礁石珊瑚列为易危或濒危物种。因此,在该海域发现造礁石珊瑚具有重要意义。 (许嫣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方块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内容页方块10
最近更新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