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金牙大狀
金牙大狀
演員
崔加寶、劉玉翠、蔡少芬、鄭丹瑞
地區
HK
監製
余翠華、關永忠、劉順安、王少傑
編審
薛家華
劇本
陳倬賢、蔡淑賢、阮一妍
展開
每集預告
金牙大狀-第20集-夢吉、亞斗對駁公堂
第20集
夢吉、亞斗對駁公堂
夢言約見亞斗,聲言他會為鐵樑辯護,藉此重振聲威,亞斗見要與夢吉對招,大失信心。 慈禧用英國法律審鐵樑,轟動全球,慈禧成為焦點,開心不已。 史特威一方面協助亞斗搜集証據,一方面講解審案過程,亞斗逐漸回復信心。 鐵樑往找更斗,指責他忘恩負義,亞斗表示要公私分明。 案件開審,亞斗用妙計,逼使鐵樑在慈禧及各國使節面前承認殺死伊靜,慈禧為了下台,唯依法處理。 鐵樑感被慈禧出賣,往找亞斗,坦言告誡他一番,然後吞鎗自盡而死。 慈禧召見亞斗,聲言要封他官銜,亞斗想起鐵樑臨終贈言,拒絕慈禧,慈禧大怒,亞斗竟求慈禧判他死刑,慈禧答允,並三日後處斬。
金牙大狀-第19集-鐵樑告知亞斗真相
第19集
鐵樑告知亞斗真相
鐵樑約亞斗見面,當眾差辱他一番,亞斗卻意外地找到一些線索,加以追查,竟發現真兇原來是鐵樑。 亞斗向鐵樑質問,鐵樑自恃位高權重,不怕讓亞斗知道真相,直認一切罪行,亞斗勸他不要再殺人,否則便揭穿他的罪行。 鐵樑未懼亞斗,再次殺人,亞斗為伸張正義,向各大衙門控告鐵樑,但各官員不理會,只將狀紙交予鐵樑,鐵樑洋洋得意地往找亞斗,表示亞斗絕無機會將他繩之於法,並聲言會於三日後趕走他。 亞斗絕不灰心,決要驚動慈禧,便在街上派傳單揭穿鐵樑罪行,剛巧史特威至,得悉此事,告知慈禧,向她施予壓力。 慈禧思量後,決定將鐵樑公審,用英國法律審訊,由史特威主審,並御聘亞斗做主控狀師。此時,夢吉突約見亞斗。
金牙大狀-第18集-亞斗終明商湘苦衷
第18集
亞斗終明商湘苦衷
商湘見大功告成,向一言告辭,隻身而走。另一方面,亞斗在大良,對商湘思念不已,從蛛絲馬跡中,開始懷疑商湘當日誣害自己之動機,決加以調查。 慈禧欣賞鐵樑,提升他掌管所有刑法吏治,鐵樑大感得意。時英使史特威訪華研究大清法律,慈禧派鐵樑接待他。 亞斗為追查真相,決返回京城,斗母等阻止無效,伏敏與阿飛決陪他一起去。 史特威對大清法律不滿,將英國法律交予慈禧,望她加以研究。 鐵樑心理變態越來越不平衡,屢次殺死女子,最近更殺死一西洋女子,驚動外使,但鐵樑身居要職,對此絕未敢害怕。 亞斗返抵京城,終從一言口中得知真相,欲尋找商湘下落,卻遍尋不獲。 鐵樑得知亞斗返回京城,決召見他。
金牙大狀-第17集-商湘忍辱救亞斗
第17集
商湘忍辱救亞斗
一言替亞斗辯護,令到鐵樑答允讓商湘做証人,但商湘竟反口指証亞斗曾親口承認殺死伊靜,亞斗睹狀,大感愕然,鐵樑亦因此向亞斗定罪,三日後判刑。 慈禧一直對亞斗此案甚感興趣,聽到案情峰迴路轉,決定要親自聽審。 亞斗自知必判死刑毋疑,滴血寫成遺書,托獄卒交給伏敏等,但為鐵樑截去,將遺書燒毀。 商湘欲挾帶私逃,被伏敏發現,怒斥她一頓,君綿更找到一封商湘與一言密謀害亞斗的信件,各人立即軟禁商湘,並往捉拿一言。 亞斗判刑當日,伏敏拿出証據指証湘、言謀害亞斗,慈禧甚憤恨,命鐵樑釋放亞斗,判高湘浸猪籠,亞斗為救商湘臨急恢復聲綫,聲言早已休了商湘,商湘才免一死,但亞斗之身家已被充公。 其實湘、言乃合作做戲救回亞斗,商湘被各人誤會,唯默默忍受。 亞斗帶同家人返回大良,意志消沉,伏敏加以鼓勵。
金牙大狀-第16集-亞斗被控謀毅伊靜
第16集
亞斗被控謀毅伊靜
亞斗供出自己與伊靜之關係,鐵樑立即將他拘捕,控告他謀殺伊靜。群娥等欲探亞斗,連鐵樑拒絕。 亞斗在獄中,與當年被他連累入獄之囚犯同倉,該囚犯指斥亞斗貪利忘義,亞斗甚慚愧。 斗母因憂心而病倒,群娥等細心照顧,湘與敏患難見情,二人冰釋前嫌,建立友誼。 亞斗決定自辯,但在提堂當日,鐵樑卻毒啞亞斗,亞斗出不到聲,鐵樑乘機欲判罪於亞斗,伏敏臨急甘捱掌嘴之苦,替亞斗辯護,聲稱亞斗知道真兇是誰,鐵樑大驚,將案件押後五日。 群娥等往探亞斗,亞斗向商湘暗示,命她找一言求助,商湘依言往找一言,一言為藉此出一口氣,決定替亞斗辯護。 斗母發現商湘與一言暗中來往,誤會她有私情,加以責難,只有伏敏相信商湘清白。
金牙大狀-第15集-亞斗屢次避遇難關
第15集
亞斗屢次避遇難關
鐵樑為找人代罪,親自調查伊靜被殺案,據說兇字是喜歡吃乾酥餅,亞斗大驚,幸得阿飛獻計,令到全城的人都搶吃乾酥餅,才將事情掩飾過去。 鐵樑繼續以伊靜之日記來調查,推測誰是伊靜之情人,亞斗故意擾亂鐵樑之思路。 亞斗與三位妻子出席俄國領使的畫展,剛巧賣簪予亞斗之洋人亦在場,認出亞斗,通知鐵樑,鐵樑立即封鎖使館作地氈式搜查,亞斗鴻福齊天,安然過關,但伏敏等已察覺有異,向亞斗追問,亞斗和盤托出,伏敏等表示全力支持亞斗。 鐵樑發現照相機內有映過之底片,立即派人沖晒,亞斗以為難逃此關,立即準備舉家回大良,但照相館火燭,底片燒毀,亞斗刀放下心頭大石。 但鐵樑又發現另一張底片未被燒毀,立即派人沖晒,亞斗飽受壓力折磨,終向鐵樑供出自己與伊靜之關係。
金牙大狀-第14集-伊靜慘遭鐵樑殺死
第14集
伊靜慘遭鐵樑殺死
亞斗之兒子精靈可愛,阿媚終不忍下殺手,痛斥亞斗一頓,將嬰兒交回給伏敏。亞斗甚感慚愧內疚,贈一大筆錢予阿媚回鄉,還決定不再接違背良心的官司。 伊靜約亞斗到其新居,還用攝影機映下亞斗之照片,伊靜出示她寫下與亞斗來往之日記,亞斗大慌,伊靜答允將亞斗之名字改以「乾酥餅」做代號。其實,伊靜早已計劃好,要殺死鐵樑,嫁禍予亞斗。 伏敏等發現亞斗行動有異,佈局試探,終試出亞斗與伊靜之關係,敏、湘、娥大怒,亞斗自責一番,保証與伊靜斷絕來往。 伊靜依計行事,但亞斗怕再得罪三位嬌妻,提早離開靜家,鐵樑回來,伊靜欲以玉簪殺他,反被鐵樑殺死,鐵樑立即逃去。 亞斗聞悉伊靜慘死,恐會被懷疑是兇手,逐甚為担憂,時鐵樑亦突然召見亞斗。
金牙大狀-第13集-間媚欲殺亞斗之子
第13集
間媚欲殺亞斗之子
阿飛誤中阿媚之佈局,被伏敏誤會他欲侵犯阿媚,告知亞斗,亞斗息事寧人,命阿飛向阿媚道歉,阿飛不甘受屈,一怒離開戴家。 亞斗失去阿飛服待,甚感失落,煩悶之餘,往妓院欲找伊靜解悶,但伊靜已離開妓院。 亞斗與伏敏被邀請到俄國使館看摔角,被邀請上台演講,亞斗詞鋒敏銳,大受贊賞。席間亞斗發現伊靜亦在場,深恐她會上前糾纏,欲避開她,偏偏伊靜卻上前與他傾談,還拾到伏敏遺落的髮簪,聲言要亞斗日後親自取回。 原來伊靜被鐵樑包起,但鐵樑心理變態,經常虐待伊靜,伊靜忍無可忍,決定利用亞斗逃出魔掌。 阿飛一偶然機會下,揭穿阿媚之身份,立即回戴家通知亞斗,時伏敏剛產下一子,阿媚搶過斗子,聲言要殺他為夫兒報仇。
金牙大狀-第12集-亞斗、伊靜發生關係
第12集
亞斗、伊靜發生關係
亞斗為保住伏敏的胎兒,決定暫不接官司,免再造孽障。 阿媚從中佈局,令伏敏誤會商湘邪術害其胎兒,告給亞斗及斗母知,斗母大怒,罰商湘月內不准出房門一步,亞斗亦信以為真,對商湘失望。 商湘不甘被冤枉,不理懲罰,跑到街上散心,巧遇事業失意之一言,兩人齊借酒澆愁。 亞斗因敏、湘爭吵不休,甚感煩悶,到妓院尋歡,與伊靜發生關係,且將腰帶留在靜處。 亞斗目睹一男子送商湘回家,向她質問,商湘見亞斗忘了攬腰帶,反譏諷亞斗一番。 亞斗恐伊靜會對他痴纏,命阿飛往靜處取回腰帶,伊靜卻要亞斗親自到取。 阿媚因被阿飛撞見她拜祭亡夫,恐阿飛會揭穿其身份,遂向伏敏誣告阿飛欲侵犯她。
金牙大狀-第11集-伏敏假裝有孕
第11集
伏敏假裝有孕
伏敏故意吩咐廚師煮些酸東西吃,眾人追問因由,伏敏表示有孕,亞斗與斗母俱大喜,立即對她呵護備致,斗母立即聘專人來服待她,阿媚藉此混入戴家。 斗母因伏敏有孕,日常起居生活完全遷就她,群娥與商湘俱感不滿。 伏敏一方面因自己假裝有孕而內疚,但另一方面,又藉此而頤指氣使,更令亞斗晚晚陪往她。商湘睹狀,大為呷醋。 亞斗與不大人在妓院內傾談公事,伊靜登場表演,亞斗雖然驚艷,但並未動心。 商湘憑蛛絲馬跡,懷疑伏敏並非真的有孕,故意請大夫到來替伏敏把脈,伏敏欲拒無從,怎知大夫真的驗出伏敏是有孕,伏敏喜出望外,商湘則被斗母責難一番。
金牙大狀-第10集-亞斗被封金牙大狀
第10集
亞斗被封金牙大狀
賢王爺對鐵樑懷恨在心,在慈禧面前告鐵樑失職,鐵樑費盡唇舌才能解釋過去。 亞斗見鐵樑因自己而被賢王爺留難,大感內疚,向鐵樑開解一番。 賢王爺有請樑、斗到其家賞畫,乘機當眾羞辱樑、斗,亞斗出醜,甚為不忿。 亞斗回家後,靈機一觸,憑著那幅畫,教鐵樑在慈禧面前告賢王爺有反叛之心,亞斗三寸不爛之舌,說得頭頭是道,慈禧被動搖,終將賢王爺貶為平民。 亞斗為了賺錢,不顧正義,任何官司都接,身家越來越豐厚。慈禧更對他賞識,御賜金牙,封他為金牙大狀。 亞斗往找一言,見他潦倒之貌,別有一番滋味,但一言聲言必會東山再起,與亞斗較量。 亞斗本答應陪伏敏賀其母生日,臨時卻陪了商湘,伏敏大發脾氣,因而被斗母及劍豪教訓,伏敏大感委屈,亞斗出言,將伏敏氹回。
金牙大狀-第9集-商湘、伏敏起爭執
第9集
商湘、伏敏起爭執
亞斗費盡唇舌,才平息娥、商湘及伏敏爭禮服之爭執,但商湘與伏敏俱不願做細,爭住做二少奶,爭持不下,亞斗終想出妙計,評定商湘做大二,伏敏做細二,伏敏雖不忿,亦無可奈何。 這晚,亞斗要擲骰決定與那位妻子洞房,但陰差陽錯,亞斗終與阿飛共度一宵。 亞斗之狀師樓生意甚好,但亞斗本著濟世為懷,伸張正義之心,經常們貼錢替人打官司,阿飛屢勸無效。 天大富之子當街殺人,大富出盡辦法請亞斗做狀師,亞斗本拒絕,但終受不住利誘而答應,替大富之子洗脫罪名,死者之妻阿媚痛恨亞斗。 亞斗從劍豪口中,得知當日是鐵樑大力相救,才免死罪,遂宴請鐵樑答謝,席間卻遇上賢王爺搗亂。
金牙大狀-第8集-商湘看清一言真面目
第8集
商湘看清一言真面目
亞斗不忍伏敏陪他送死,大罵她一頓欲激走她,伏敏不中計,聲言一定要陪亞斗死。 鐵樑向慈禧求情,求她放過亞斗一家,慈禧不肯。 一言利用人事,欲暗中掉包救走商湘,商湘此時已看清一言真面目,拒絕接受,聲言要與亞斗同生共死。 亞斗等一家人被押往刑場,沿途市民夾道送別亞斗,亞斗大為感動。 全國各地突發生天災人禍,鐵樑乘機游說慈禧放過亞斗一家,慈禧同意,亞斗一家終在最後關頭逃出生天。 伏敏欲功成身退,亞斗卻發誓一定要照顧她一生一世,伏敏感動。亞斗在市民央求下,亦決定留在京城發展。 亞斗之狀師樓開張,一言到來,欲令亞斗當眾出醜,反被亞斗嘲笑一番。 斗母要替亞斗與娥、湘、敏正式拜堂,但三女卻為了爭禮服而起爭執。
金牙大狀-第7集-亞斗向伏敏、商油求婚
第7集
亞斗向伏敏、商油求婚
夢古鼓勵亞斗,並給他一條鐵索作暗示,亞斗卻百思不得其解。 斗母與群娥至京城找亞斗,亞斗從人之對話中,悟出「鐵索」之道理,立即往找伏敏及商湘求婚,並要立即當晚在大街上成親,並找來眾街坊做證。 案件再開審,亞斗向劍豪表示,已與伏敏成親,若劍豪判君綿死罪,劍豪自己也會被牽連,但一言清醒,計算出和坤之九族剛巧算至亞斗,劍豪並未牽涉在內,亞斗功虧一簣。 亞斗為使劍豪牽涉入案,不惜在庭上辱罵慈禧,罪該判誅九族,劍豪被激倒,慈禧得知,大為震怒,判亞斗一家死罪,亞斗一家入獄,亞斗不想累伏敏,欲將她休掉。
金牙大狀-第6集-亞斗拜夢吉為師
第6集
亞斗拜夢吉為師
鐵樑收下亞斗之狀紙,繼續上路,亞斗不禁充滿希望。但伏敏得知鐵樑此行只屬旁聽,不會左右劍豪判案,告知亞斗,亞斗大失所望。 亞斗絕望之際,夢吉突然出現,向亞斗教訓一頓,亞斗茅塞大開,拜夢吉為師,夢古先要訓練亞斗與天下人為敵。亞斗經過多次艱苦實驗,才能順利過關,商湘見他舉動怪異,以為他壓力過大神經失常,過意不去。 夢吉見亞斗是可造之才,將本領傾囊相授,亞斗進步神速。 一言為討回商湘歡心,給她二百兩銀,亞斗阻止,二人針鋒相對一番,亞斗落敗,再次失去信心。
金牙大狀-第5集-亞斗雄辯滔滔
第5集
亞斗雄辯滔滔
亞斗憑著一句以為是夢吉給他提示的說話──北京填鴨,在堂上雄辯滔滔,言鋒銳利,劍豪也沒法反對,終答允將案件押後,從大良傳召一證人來才再審。 亞斗見自己表現出色,甚歡喜,但商湘仍以為是一言之功勞,對亞斗反應冷淡,亞斗甚沒趣,激憤之下,提示商湘,一言是在冒領功勞,商湘信心動搖,往試探一言,一言巧言騙過商湘。 一言與劍豪商討對策,竟辣手派人往將證人殺死,劍豪又再將伏敏軟禁,免她節外生枝。 亞斗見伏敏突失踪,甚感奇怪,及後終查出伏敏是劍豪之女兒,往找她,剛巧伏敏逃脫,向亞斗明言真相,亞斗才知道一直沒有夢吉暗中相助,甚為失落。 商湘往找一言,發現他竟答允做君綿一案之主控狀師,才揭穿一言之假面目,悲憤而去。 斗、湘同病相憐,二人化悲憤為力量,趁按察史倪鐵樑到來,亞斗不惜冒生命危險,攔途伸冤。
金牙大狀-第4集-伏敏向劍豪求情
第4集
伏敏向劍豪求情
亞斗找到夢吉舊居,但已人去樓空,亞斗甚失望。 官府宣佈,將君綿三日後行刑,亞斗憂心如焚,告知商湘,商湘立即往找一言,向他求助,一言被商湘吸引,答允助她。 伏敏見亞斗憂心,為開解他,聲稱自己認識夢吉,可向他求助,亞斗大喜。伏敏以劍豪當年負情負義之事,逼劍豪答允將君綿之行刑日期押後十日,亞斗以為是夢吉暗中相助,甚佩服。而商湘則以為是一言之功勞,向他感激一番。 伏敏帶亞斗往見其母,還細心服待她,亞斗不知二人關係,對伏敏之行為感莫明奇妙。 一言與劍豪商討君綿一案,劍豪表示此案牽連甚廣,勸一言不要惹禍上身,一言同意,提議劍豪盡快處決君綿,以免夜長夢多,劍豪贊成。 伏敏求劍豪放過君綿,劍豪拒絕,還聲稱要對付亞斗,伏敏趕往通知亞斗,但亞斗已起程到官府。
金牙大狀-第3集-亞斗義助伏敏
第3集
亞斗義助伏敏
亞斗助一言避開瘋婦之糾纏,一言卻從中得到靈感,翌日於公堂上,雄辯滔滔,終替富家子洗脫罪名,亞斗對一言更為佩服。 亞斗欲找一言相助,得知一言要收一百両費用,亞斗只有九十五両,欲賣字畫籌錢,卻完全沒有生意。 亞斗遇伏敏醉酒後被數大漢欺負,亞斗仗義相助,因而用去四十両銀。時商湘剛籌到五両銀,知道亞斗用去四十両,甚為不滿。 亞斗再遇伏敏,她卻反面不認人,亞斗不忿,與她輸賭,嬴回五十両。 亞斗拿往一百両銀見一言,但原來一百両銀只是談話費,一言聽過案情,聲稱要收五千両,不然只有陳夢吉可助他,亞斗失望而回。 商湘親往求一言,聲稱任何條件也答應,一言心動。 亞斗四出尋找夢吉,終找到夢吉之舊居。
金牙大狀-第2集-君綿被判誅九族
第2集
君綿被判誅九族
和昆因貪污而被拘捕,且要誅連九族,朝廷派劉大人及霍大人到來大良,調查是否有和昆之親戚,君綿大驚。 亞斗翻看大清律例,得知叔公也在九族之內,君綿更為憂心,亞斗等人遂分頭向村民游說,若他們不要說出君綿質和昆之關係,各村民答應。 正當君綿放下心頭大石之際,定堅突出現,力指君綿是和昆之叔公,亞斗人急智生,編出一個故事來掩飾,劉、霍二人信以為真。 君綿向劉、霍二人餞行,席間君綿飲醉酒,親口說出與和昆之關係,劉、霍二人立即將他拘捕,亞斗及時帶走商湘。 劉、霍二人押君上京,亞斗、商湘及阿飛在村民資助下,到京城替君綿伸冤。 三人抵京城,樣樣事都感到新鮮,亞斗到官府擊鼓鳴冤,未見官先被打三十大板,後陰差陽錯,再被打三十板,亞斗苦不堪言。 卓一言替一富家子辯護殺人案,死者之母不忿,欲殺一言,險象橫生。
金牙大狀-第1集-和昆、君綿相認
第1集
和昆、君綿相認
戴亞斗是大良出名之狀師,才思敏捷,甚得村民之推崇愛戴,但沙河之毛定堅,卻對亞斗甚不滿,常到來考試亞斗之才學,亞斗機警,才一一渡過難關。 阿飛一時烏龍,替亞斗同時接了同一案件之被告及原告做狀師,幸亞斗能言善辯,終於案件得以圓滿解決。 亞斗與群娥成親多年,仍無所出,原來亞斗每晚都要出題目考群娥,但群娥能答中才可同床,但群娥天資蠢鈍,次次都答不中題目。 亞斗一直暗戀商湘之美貌,一次,定堅又到來考亞斗,出了一上聯,要亞斗對下聯,亞斗乘機以下聯向商湘示愛,湘卻沒有反應。 定堅強指兩村之交界地方為他所有,君綿不服,聲稱朝中紅太監和昆是其姪孫,定堅不信,剛巧和昆出巡路經大良,亞斗用計,令和昆與君綿相認,並撥銀資助大良村民改善村內環境,定堅才不敢再橫行無忌。 和昆在大良逗留數天,甚為愉快,但終要赴程回宮,與君綿及亞斗等依依惜別。
金牙大狀-崔加寶-梅群娥
崔加寶 飾 梅群娥
性別
職業
亞斗正妻
金牙大狀-劉玉翠-伏敏
劉玉翠 飾 伏敏
性別
職業
亞斗第三個妻子
金牙大狀-蔡少芬-商湘
蔡少芬 飾 商湘
性別
職業
亞斗第二個妻子
金牙大狀-鄭丹瑞-戴亞斗
鄭丹瑞 飾 戴亞斗
性別
職業
金牙大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