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4小时客服:400-895-1555
招商加盟:400-811-9993
您现在的位置: 泉佳美 > 新闻中心
泉佳美硅藻泥誓将维权责任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5/23

内容摘要:备受关注的泉佳美维权事件最近有了新的进展,据悉,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维护知识产权法律诉讼已经

  备受关注的泉佳美维权事件最近有了新的进展,据悉,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维护知识产权法律诉讼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判决泉佳美胜诉,这一判决结果维护了泉佳美的合法权益,也对市场上的不良行为敲响了警钟。

  作为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维护知识产权案件之一,青岛泉佳美公司诉全国27家硅藻泥厂家及其代理商一案轰动一时,随着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此案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如今,法院对违法侵权企业做出了公证审判,判处青岛宏赛硅藻泥装饰有限公司、青岛圣湖硅藻泥有限公司、青岛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赔偿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10-12万元,判处青岛美家乐壁材有限公司赔偿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100万元,并停止使用侵犯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美术图案和《八大功能》《实验鉴真伪》等文字作品的行为,可以说是在肃清硅藻泥行业侵权违法行为上打了一场漂亮战。

  然而,即将面临败诉处罚的部分硅藻泥涂料企业却仍旧执迷不悟,不但在网络上恣意攻击泉佳美的公司形象,还打着所谓的“硅藻泥涂料行业协会”旗号企图掩人耳目,混淆视听。对此,记者特意采访了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善女士,就该事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行业乱象丛生 “换血”势在必行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环保、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硅藻泥作为一种绿色、功能性室内装饰壁材发展尤为迅速,其凭借无胶上墙、消除甲醛、净化空气以及可还原成泥的纯天然属性,成为逐渐取代乳胶漆、壁纸等墙面装修材料的新式产品。然而,硅藻泥这个朝阳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却引来了不良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对于产品利润和市场份额的盲目追逐,使得这些企业对终端消费者和施工人员的人性化关怀严重缺失,甚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假冒产品抢夺市场。这些企业多是把硅藻泥当成一个噱头,实际上是以普通的腻子粉为原料,稍作加工后冒充真硅藻泥欺骗消费者。

  由于不掌握相关技术,质量也达不到标准,这些所谓的硅藻泥根本无法展现出硅藻泥的生态特性。陈奕善曾在采访现场为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做了个实验,她把泉佳美硅藻泥和其它几种硅藻泥产品摆放在一起,用吸管分别在这些产品上滴上几滴水,结果泉佳美硅藻泥上的水滴很快被吸收,而其它几种产品上的水滴则无任何变化。对此,陈奕善解释道,硅藻土是一种天然资源,具有多孔性,在血浆过滤、杀菌、啤酒过滤、航空内壁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公斤硅藻土可以吸附2.5公斤的水,同时释放负氧离子,净化空气。这种天然的物理吸附性是硅藻泥生态功能最核心的属性,如果这一点都达不到的话,那么这些壁材产品根本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硅藻泥。

  陈奕善还表示,伪劣的硅藻泥产品横行市场,不仅会侵害消费者利益,而且会给整个硅藻泥产业的声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很多企业因怕惹祸上身,对这些不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选择息事宁人的方式来解决,更加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硅藻泥行业也是一个良心行业,行业的正常运转关系到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因此,硅藻泥市场的整治行动势在必行,而也就是在如此背景下,泉佳美将27家硅藻泥企业推上了被告席。 权威媒体助阵 公道自在人心

  1:27的惊人对决让泉佳美迅速成为媒体与大众关注的焦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泉佳美越战越勇,将无数的质疑与诬蔑踩在了脚下。泉佳美是国内最早从事硅藻泥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企业,其所掌握的“无胶上墙”技术为全球唯一。它以优质硅藻土为原料,不使用任何化学胶黏剂,具备消除甲醛、调节湿度、除臭消味、释放负氧离子、墙面自洁、防火阻燃、隔热降噪、杀菌消毒等八大功能,装修后24小时即可入住,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而且不会出现脱色、晕染、掉渣、开裂等现象。为保护知识产权,泉佳美将独有技术申请了专利,其中一项核心技术于2008年申请发明专利,目前处于审查阶段;另外两项技术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于2010年获得授权。此外,泉佳美公司自2007年以来,在实现硅藻泥无胶上墙的基础上,先后独创了包括《如意》、《祥云》、《风韵》、《布艺》等数十件美术作品,并对这些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然而,即便如此,一些不法经营商却公然与法律对抗,不但销售假冒产品,还大肆侵犯泉佳美公司知识产权,不仅全文照抄泉佳美公司的文字宣传材料,还把由泉佳美独创的美术作品也直接照搬过去,使泉佳美损失了一大部分潜在的客户,并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利益,造成了市场混乱。

  在此情形下,泉佳美公司愤然提起诉讼,于2012年6月将青岛宏赛硅藻泥装饰有限公司等27家涉嫌侵权的企业及其代理销售商告至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该27家企业擅自复制、发行、使用泉佳美公司拥有著作权之作品的非法行为,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及公开赔礼道歉。 保护知识产权的权威媒体公开表态,对泉佳美发出了正面支持。该媒体撰文指出:打击侵权须斩草除根。面对侵权,权利人决不能手软,知识产权成果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是科技人员汗水与智慧的结晶,是企业在市场上安身立命之本,决不能成为他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

  国法无情,侵权必究,任何狡辩都是苍白无力的

  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冀志江为侵权者鸣冤叫屈说什么硅藻泥是从日本引入中国的,在基础背景图案上就普遍效仿传统涂料施工工艺制作图案,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泉佳美公司独家设计了所谓的艺术作品,而且注册登记并不代表拥有著作权等观点。

  陈奕善针对冀志江的这种说法予以否定。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化境建材分会在2010年才接触硅藻泥,并不了解泉佳美公司,也不知道泉佳美公司创作了这些美术作品的艰辛过程,也就是说泉佳美做了多年硅藻泥以后这个协会的分会才接触硅藻泥,为了利益和其他的所谓硅藻泥涂料企业走到了一起,可以说这个协会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硅藻泥。

  对于硅藻泥是从日本引入中国一说,陈奕善表示:2010年9月泉佳美公司通过山东省科技查新报告显示,日本是含有硅藻土成份的墙面材料,其成份是粘合剂、着色剂、竹炭、硅藻土等,与泉佳美公司研究的硅藻泥完全不同,实际上,日本是一个资源贫瘠的国家,90年代左右靠从中国进口的硅藻土在粉末涂料中做添加剂使用,这类产品作为涂料,在日本称为“珪藻物壁材”,从海关记录看,泉佳美公司在2012年申请了中国第一个硅藻泥海关编码,产品出口韩国,在此之前从来未有硅藻泥出口或进口的任何依据资料和海关备案。因此说硅藻泥起源于日本之说属于无稽之谈,是不负责任的崇洋媚外的行为。

  至于冀志江说的硅藻泥的背景图案普遍效仿传统涂料施工工艺制作图案的说法,陈奕善表示,传统图案无法代替现有硅藻泥图案,比如传统涂料乳胶漆来说,只能用滚刷来施工,施工完成后,墙面是平的,表现不出来图案;再比如传统的砂岩,它无法做出像硅藻泥表现出来的拟丝、布艺、风韵的图案,因为是材料和工具决定的,它有表现创作思想在里边。既然冀志江说传统就有,那为什么这些侵权者在法院拿不出证据呢?你说不侵权,但是法院判决侵权成立并赔偿,难道冀志江的法律水平比法院的法官水平高吗?对法律的理解能力也比法官强吗?还有请冀志江实事求是的看一看这些侵权企业是何时成立的,都是09年以后成立的公司,明明是剽窃了泉佳美的劳动成果,还在为他们狡辩有意义吗?国家法律能对抗的了吗?

  陈奕善最后表示:是的,当今社会没有人会愿意与人结怨,企业更是如此,但是有些时候,良心与正义会给你无所畏惧的力量,让你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文章来源:新闻传媒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