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製造的三星手機掰了。(圖/黃慧雯攝)

南韓電信製造龍頭企業三星(Samsung)集團旗下子公司「三星電子」9月底正式關閉中國最後一個手機工廠「惠州工廠」,今後在中國市場上三星除將以 ODM(設計、零件採購到生產組裝全由代工廠包辦)擴大委外生產外,也將提高越南、印度自家工廠產量,填補退出中國生產的缺口。

三星公告顯示:「基於市場需求的全球生產戰略,惠州工廠的生產設備將會轉至全球與其他生產地。」外界分析,由於中國薪資高漲導致勞動成本增加,加上三星手機中國市佔差,三星繼續保留中國工廠的必要性不大。

市場研究顯示,隨著中國本土品牌華為與小米崛起,三星的智能手機在中國市場影響力正在衰減,佔有率僅剩1%,遠遜於其 2013 年中約 15%的市佔。

因此,三星當前的重點放在東南亞市場。報導指出,三星自2008年起,10年間對越南的投資總額從6.3億美元增至173億美元,越南各地共設有8間廠房。三星越南公司近兩年出口總額佔據越南出口總額近25%。此外,印度擁有三星在全球最大的手機工廠,年產約1.2億部手機。

據悉,三星在中國曾擁有三間手機工廠,分別位於深圳、天津和惠州。深圳工廠在去年4月關閉,除6名韓籍高層外,所有員工於4月底全部遣散,涉及約320人;天津工廠在去年12月31日正式停產,2600多名員工轉崗或離職。惠州工廠在今年6月就已傳出裁員和削減手機產量,於9月底正式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