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佈結束古巴「濕腳乾腳」移民政策

古巴移民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這項實施了20多年的政策允許沒有獲得入境簽證的古巴移民在抵達美國一年後成為合法居民。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終止長期以來允許為所有無簽證但踏上美國土地的古巴移民提供居留權的"濕腳乾腳"("wet foot, dry foot" policy )政策。

這項實施了20多年的政策允許沒有獲得入境簽證的古巴移民在抵達美國一年後成為合法居民。

不同時代的產物

作為交換,哈瓦那同意接受被美國驅逐或遣返的古巴人。

奧巴馬總統在聲明中說,該政策是不同時代的產物。他表示,古巴已同意像接受美國在海上截獲的古巴人一樣接收那些未經許可抵達美國的古巴人。

很多在美國的古巴人說,華盛頓正在獎勵一個未能解決人權問題的政權。

但即將卸任的奧巴馬總統仍繼續致力於解凍美國與古巴的關係。

奧巴馬說,採取這個步驟就是把古巴移民和其他國家的移民同等對待。古巴人今後將和其他國家公民一樣向美國大使館申請庇護。


美國有多少古巴移民?

2013年,有超過200萬古巴移民住在美國,其中約68%的人住在佛羅里達州;

自奧巴馬總統推行與古巴改善關係的政策後,進入美國的古巴人數顯著增加。 在2014財年,共有24,278名古巴人抵達美國。 2015年,比這一數字多一倍的人抵達(43,159人),而去年還有更多人抵達;

公眾民調顯示,最近抵達美國的古巴人和美國出生的古巴裔美國人比1980年前抵達的人更支持美國與古巴關係改善。

資料來源:皮尤研究中心;古巴研究所。


古巴政府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稱讚這一舉動是美國和古巴之間"推進關係的重要一步"。

奧巴馬的"大膽舉動"

來自邁阿密的古巴裔美國人、前奧巴馬白宮工作人員戈羅多對BBC表示,這是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也是奧巴馬總統的大膽舉動。

"古巴將永遠是奧巴馬總統遺產的一個組成部分",他說。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內爾森表示,他相信改變這個過時政策是為了公平對待所有人,同時也為了防止人們濫用庇護系統,這樣做是正確的。

前古巴流亡者、邁阿密市長雷加拉多則批評奧巴馬這是在卸任前給卡斯特羅總統一份離別禮物。

他說,"這只是奧巴馬送給到勞爾·卡斯特羅的一份禮物"。雷加拉多不相信結束這項政策會減少古巴移民湧入美國的情況。


分析:一個非凡的變革時期 ——BBC記者威爾·格蘭特(Will Grant)發自哈瓦那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奧巴馬訪問哈瓦那時與羅爾·卡斯特羅見面

幾十年來,華盛頓對古巴政策有兩個關鍵組成部分:胡蘿蔔加大棒。這根大棒是美國對古巴實施的經濟禁運,而這個禁運如果沒有國會的批准,這是不能取消的。

但是,在古巴人面前懸掛的胡蘿蔔是一種被稱為"濕腳乾腳"政策的特殊移民權。根據這項政策,古巴人一旦踏上美國土地,就有權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居住,並可以申請公民身份。

古巴政府指責美國的這項政策導致島上人才外流,並鼓勵成千上萬的人每年冒著生命危險,企圖乘坐簡陋木筏前往美國。

在美國,這項政策也引起了其他拉美裔游說團體的憤怒,他們認為政策不公平地向古巴人傾斜,並給予他們一個遠遠高於其他拉丁美洲人的移民身份。

他們認為,試圖到達美國的最新一波古巴人跟該地區任何其他人一樣,都是經濟移民,而不是政治難民。

隨著華盛頓和哈瓦那之間關係的解凍,該政策壽終正寢的日子似乎來了:如果這個共產主義的島國不再是你的敵人,還有必要為古巴人提供逃離的激勵舉措嗎?

奧巴馬政府取消這個實施已久的措施,可能是即將卸任的奧巴馬總統在這個非凡變革時期所採取的最後一次行動。


圖片版權 Reuters
Image caption 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正出現改變(圖為身穿星條旗文化衫的男子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走過.)
圖片版權 AFP
Image caption 這些古巴移民目前正在巴拿馬,他們希望最終抵達美國(圖為2016年9月抵達巴拿馬城的古巴移民在當地庇護中心交談)。
圖片版權 AFP
Image caption 由於前往美國的古巴移民大量湧入,巴拿馬去年被迫關閉與哥倫比亞之間的邊界(圖為哥倫比亞圖爾沃的古巴移民難民中心)。

目前尚不清楚兩國關係往後將如何發展。

奧巴馬的繼任者、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古巴採取了更加強硬的立場,甚至可以扭轉這種變化。

直到現在,這種所謂的"乾腳濕腳"政策只適用於古巴人。其他來到美國的人如果沒有簽證,將被逮捕並被遣返。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Obama's visit to Havana where he met Raul Castro showed how far relations have changed

什麼是濕腳乾腳移民政策?

古巴1959年革命後,沒收了美國的財產,美國在1960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兩國也為此關係緊張。許多古巴人在雙方敵對的情況下試圖離開古巴前往美國。

1966年,美國頒布"古巴移民修正法"。法律給與逃到美國的古巴人快速成為美國永久居民的通道。該法案規定,古巴人只要踏上美國領土,美國就將給予居留權。

1995年,美國和古巴就共同處理未獲簽證入境美國的古巴移民問題達成協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批准"濕腳乾腳"政策,即古巴人踏入美國領土就可以留在美國成為合法移民,並在一年後申請"綠卡";但在海上被攔截下來的古巴人則會被遣返回古巴。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