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社區

大埔區議會設保安會跟進警暴 民政指越權 離席拒支援

大埔區議會設保安會跟進警暴 民政指越權 離席拒支援

廣告

(獨媒特約報導)大埔區議會今日召開會議,選舉7個委員會之正副主席。惟民政事務總署及民政事務專員於會議上指,新設立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部份職權有違區議會條例,建議作出修改;眾民主派區議員則認為無需修改。最終民政事務專員、民政事務總署職員及區議會秘書全部離席。大埔區議會主席關永業會後向記者表示,會再與民政事務總署溝通,但憂慮民政處的不合作態度,或令區議會日後難以順利運作。

民主派成功「光復」今屆大埔區議會,首次會議已通過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警務處代表常設列席參與會議。區議會原定於今早會議中選出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惟大埔民政事務專員陳巧敏今早致電區議會主席關永業,指在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中,監察及研究「政制事務」及「入境事務」的字眼有機會超越大埔區議會的職權範圍,與區議會條例有扺觸。若不先就字眼作修改,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秘書處不會協助區議會選舉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IMG_6231
大埔民政事務專員 陳巧敏(資料圖片)

在會議上,眾民主派區議員均認為現時字眼無不妥,故無需修改。陳巧敏不斷重申,職權範圍與區議會條例有扺觸的說法是基於政府「初步研究」,是政府的「整體意見」,又舉例稱:「大埔都無關口口岸,區議會何來要處理入境事務?」。關永業質疑,民政事務處基於「初步研究」便稱職權範圍與法律扺觸,是「未審先判」。眾區議員亦指陳巧敏的說法牽強,質疑該項職權範圍具體如何在法律上扺觸、民政事務處有否詢問律政司意見等。陳巧敏未有正面回應,並解釋因為「不希望預設該如何修改字眼,而是透過在會議中討論去作出協商」,故未有就字眼修改提供建議。

陳巧敏強調,由於「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或屬違法,民政事務專員及區議會秘書長作為公職人員,只能「有限制地」為區議員提供服務。最終5名政府人員,民政事務專員、民政事務總署職員及區議會秘書全部離席。區議會在16票支持,1票反對,0票棄權下,通過繼續進行「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並分別由區政聯盟區鎮樺、大埔民主聯盟陳振哲出任正副主席。

會議後,關永業向記者表示,已要求民政事務處儘快向區議會提交書面回覆,清楚解釋現時「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中列明的職權範圍如何與區議會條例扺觸。他質疑民政處要求修改「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是一個「陰謀」,意圖阻礙委員會成立。關永業亦擔心,若按政府要求修改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會使有關政府部門日後有籍口拒絕出席會議,使議員無法當面質詢執法部門。他表示,大埔民主派區議員計劃明天向民政處請願,他亦已聯絡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見面再作商討。

記者:梁皓兒

分享此文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