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福建频道>>专题>>活动策划>>乡愁中国 永春记忆

行走四海 根在永春:一乡三侨领(中)

2015年06月02日14:39        手机看新闻

华侨革命党第一笔 李铁民

“先生弱冠出国,在新加坡从事华侨文化教育工作。参加中华革命党,致力于华侨爱国运动,先后参加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华侨爱国团体的组织工作。……一九四九年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同年十月就任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是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李铁民墓葬的墓志铭。

李铁民(1898-1956),本名鍢,字原周,达埔镇院前人(今岩峰村),被誉为永春华侨革命党第一笔。生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A 演义小说播下民主革命种子

1898年,李铁民出生于达埔镇一户商人家庭。6岁入私塾,12岁时,李铁民进入父亲在乡开设的商店学习记账写信,兼做店口伙计。他聪颖敏悟,勤奋自学,尤其喜爱诗歌和小说,逐渐以能诗善文闻名乡里。

1913年,因战乱不断,父亲远赴南洋谋生。期间,他偶然阅读了一本《神州光复志》的演义小说,那是一本揭露晚清王朝腐朽黑暗、宣传孙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进步书籍。这本书让李铁民的心里萌发出向往民主、欣慕革命的进步思想。

1915年,17岁的李铁民随父亲前往新加坡,在南春公司任职。在这里,李铁民读到不少新书,并接近了一些革命人士,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民主革命思想。在这一年,他秘密加入了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

“为寻求进步,将来做一番事业,李铁民要求父亲送他去日本留学。但父亲希望他从商,将来继承己业,因此没有答应。”族人李世山介绍,当年他以离家出走表示反抗,这一举动让父亲很是震惊,后经朋友劝说,李铁民同意取消留学日本而回国内读书。

1916年李铁民奉父命回乡结婚。不久,在家久病的大哥去世,父亲便叫他在家管理家务,求学之事只好暂被搁下,但李铁民不放弃。期间,他跟从乡里的宿儒达新学校校长李原灯学习古文诗词,他当时曾写了一首七绝《咏苏武》:

北风凛列夜凄凉,雪窖羁臣欲断肠。

回首茫茫瞻汉阙,何时持节见君王。

老师称赞他“出口清顺,忠心耿耿”。从这也看出李铁民矢志不渝的民主革命思想。

在家住了三年后,1919年春,李铁民重返新加坡,仍在南春公司任职。南春是个专做树胶买卖的大公司,他的工作是每天下午写三四十封和马来亚各埠商户来往的信件,而上午则很清闲,这让他有较多的时间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1920年至1926年,李铁民先后在新加坡永春会馆所办的鼎新学校、南洋工商实习学校、中南学校和南洋平民学校初级师范班兼任了六年的国文教员。

1921年,中国国民党组织成立新加坡支部,李铁民以中华革命党党员身份转为中国国民党党员,并被推为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爱国革命活动。不久李铁民离开南春公司,除教学外,全身心投入社会工作。

下一页
(责编:陈艺灵、施云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