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收購Tweetie推出官方版iPhone軟體

今天最轟動網路界的事情,莫過於Twitter官方blog上的一篇文章,正式宣佈了Twitter收購了atebits這間iPhone/Mac軟體開發公司,而atebits最著名的產品便是iPhone上的Tweetie,目前市佔率最高的Twitter應用程式。
評論
評論

今天最轟動網路界的事情,莫過於 Twitter 官方 blog 上的一篇文章,正式宣佈了 Twitter 收購了 atebits 這間 iPhone/Mac 軟體開發公司,而 atebits 最著名的產品便是 iPhone 上的 Tweetie,目前 市佔率最高 的 Twitter 應用程式。

官方版軟體

在收購了 Tweetie 之後,Twitter 將會以官方的名義在 App Store 上面發表 Twitter for iPhone 的軟體,並且在近期內推出 Twitter for iPad,也就是 iPad 上的 Twitter 官方應用。當然,最重要的是,這些軟體將都會是免費提供下載,而原本 Tweetie 是 2.99 美元的軟體。

而除了 iPhone 平台,Twitter 也在今天 發表 Twitter for Blackberry,這款軟體則是由 Twitter 與 RIM 合作所推出在黑莓機上的官方版軟體。

許多有 iPhone 的推友便會知道,在 iPhone 上的 Twitter 軟體可以算是百花齊放,除了前述的 Tweetie 之外,Twitterrifc 和 TweetDeck 等都是很優秀的應用軟體,然而在 Twitter 推出了免費的官方軟體,這些軟體勢必受到打擊,特別是 Tweetie 原本便是相當優秀的 Twitter 軟體。

Twitter 的策略

Twitter 的策略或許是值得學習的。相對於其他標榜著各種新鮮功能的微網誌平台,Twitter 在早期便選擇將其開發能力專注於其核心功能,也就是更新訊息的功能,而其他的功能,像是各平台的客戶端軟體、圖片的線上分享、影音的串流等功能,則選擇開放 API 讓開發者能夠在 Twitter 平台上自由開發服務。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在網路上找到許多許多倚賴 Twitter 為生的網路服務,像是圖片分享的 TwitPic,或是類似像 Digg 的連結推薦、分享網站 TweetMeme 都是透過 Twitter 所提供的 API 創造出的服務。

然而,根據前幾天的 Twitter 投資人爆料 ,Twitter 為了鞏固本身的價值、利益,決定開始收購一些核心的應用服務,而被點名的對象,分別是作客戶端的 Tweetie、網址縮址服務的 Bit.ly 以及剛剛提到的 TwitPic。而前者的併購也的確在今天被正式宣佈了。

爆料文章中也指出,Twitter 建議開發者將重心由這些核心服務轉向遊戲、垂直搜索或是企業、分析的服務,以避免與 Twitter 的產品產生競爭。

結論

無論未來的發展,Twitter 的確在今天對其開發者投下了一枚震撼彈。在百花齊放的 Twitter 應用中,少數的優秀應用將被 Twitter 併購,而其他的應用則會面臨官方產品的競爭。

可以期待的是,由於 Twitter 的策略改變,未來許多開發者將被迫轉向其他競爭尚未激烈的市場,屆時將會有許多新型態服務產生,為這個市場注入更多的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