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格库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接轨全线铺轨完成

时间:2020-07-22 08:35 来源:人民铁道网 作者:


格库铁路示意图。姚芳  制图


7月21日上午,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节轨排正在铺设。侯若斌 摄
 
  人民铁道网讯 (记者关拥军 通讯员雷昊 徐多雄 )7月21日11时,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一声号令,施工建设者操纵着大型铺轨机,将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格库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铁路顺利接轨,这标志着格库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为年内全线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进入新疆境内,穿越阿尔金山,到达新疆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3.7公里,是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
  
  格库铁路自2014年年底开始修建,在新疆境内长708.2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2020年6月30日,格库铁路青海段建成通车。
  
  格库铁路途经地带复杂,有沙漠、戈壁、沼泽、湿地、高原、大山等,地形最大高差达2500米,是我国一次建设高差最大的铁路之一,也是中国铁路建设中风沙最严重的铁路之一。
  
  据了解,格库铁路全部采用500米长无缝长轨铺架。格库铁路新疆段2017年6月3日由库尔勒开始铺轨,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新疆段铺架任务。施工过程中先后穿越戈壁风区、阿尔金山野骆驼保护区,部分路段穿越高海拔、高原缺氧区,铺架工程数量大,施工周期长,线路运输距离长,运输组织难度大,施工难点较多。参建人员克服风沙、高温、缺氧、寒冷等诸多困难,创造了架桥机日铺轨1.7公里的高原铁路铺轨纪录,按期实现铺架目标。
  
  在格库铁路建设中,建设施工单位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在便道入口设置岗哨、严格检查进出保护区车辆及人员、在野骆驼饮用水源地竖立标志牌、所有施工材料、拌合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将不少封闭路基改为了桥梁等多项措施。
  
  建设期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参建单位倒排计划,科学推进工程建设,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克服诸多困难,确保了格库铁路新疆青海两段铁路顺利接轨。
  
  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程时间将由26小时缩至12小时,真正实现夕发朝至。届时,从南疆地区进入内地将不用绕行哈密,形成新的战略大通道,对促进西部能源及矿产的流通、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人民铁道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人民铁道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人民铁道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民铁道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人民铁道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标签: 编辑: 鲁溟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