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场概况
【机场概况】

机场概况

机场简介
     昭通机场是始建于一九三六年的军用机场,占地1548亩,长1700米的泥结碎石跑道。解放后军民合用。一九六八年开辟了昆明至昭通的航线,起降伊尔14型飞机。一九八三年停航。一九七○年空军十航校进驻该机场,起降初教六型飞机,一九八六年停航。
     为扩大改革开放,加速经济发展,中共昭通地委,行署经过长期不懈地艰苦努力,一九九○年十一月中央军委、总参和国家计委批准扩建为双向起降波音737-300型机型的国家二级机场,新征土地696亩,跑道长2720米,宽48米,停机坪可同时停放两架该类型飞机。整个扩建工程有八大类58课项目,总投资6253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00万元,省计委1200万元,省民航50万元,行署4603万元。工程质量标准高,技术要求严,投资控制紧,施工难度大。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及全区各族人民十分关注,积极支持。
     扩建工程于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二十日破土动工。在地委、行署领导下,由专员亲自抓,指挥部与设计施工单位和其它建设者们一道,始终坚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格纪律、严格管理、严格财务开支;科学化、规范化、法律化和处理好上下级、军地、施工单位、当地群众、有关部门的关系。狠抓工期、质量、投资三大重点,发扬团结、创新、拼搏、实干的精神,艰苦奋斗两年,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竣工复航。在昭通地区基本建设史上,创造了工期短、投资省、质量好的优良工程,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机场复航造福人民,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机场建设精神将永远载入昭通史册,铭记在昭通人民心中。

 

昭通机场的发展历程
     当你来到昭通机场时,会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宽敞的水泥路环绕着漂亮的建筑群,坚实的围栏犹如长城环抱着整个机场。候机楼、办公楼、航管楼等建筑错落有致、别拘一格;站区内绿树成阴、绿草如茵,朵朵花儿四季绽放;清泽的小溪穿过假山,唱着清脆的歌声流向远方,步入此景令人心旷神怡、精神倍增。然而,十多年前的昭通机场却是另一番景象。破烂的围栏随时有牲畜光临机场。仅有的候机楼和航管楼还到处漏水,每逢下雨时则外面下雨,室内流水。站区内则是杂草丛生、泥土遍地,几棵枯萎的小树犹如战败的士兵垂头丧气,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什么值得描述的了。如今昭通机场在干部职工经过多年的努力,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更能了解和认识昭通机场的发展变化。
     一、 加大机场建设,美化工作环境。
     1994年,昭通人民盼望多年、等待多年的昭通机场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迎来了它的首航仪式。这无疑给昭通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为昭通人民的出行提供更快、更安全的便利。然而,由于昭通机场是老机场扩建,机场规模不大、投资较少,使得机场的设施设备较落后,绿化带较少,工作环境较差。这给飞行带来了很多不安全因素,也不能树立昭通机场的形象。鉴于以上情况,昭通机场加大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机场围栏的修建,新修了机场办公大楼和很多个车库;完成了职工家属区的修建,对整个机场区域进行绿化,使得整个机场的绿化面积达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另外在设备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更新,特别是新装了仪表着陆系统,使昭通机场具备了夜航能力。经过了十多年的共同努力,机场的硬件设施初具规模,机场环境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优美的环境,让你来时欢心,走时留恋。
     二、 提高员工正体素质,加强队伍建设。
     昭通机场通航初期,由于机场人员青年职工多,业务知识不精,而机场高技术严要求的工作性质,要确保飞行安全,必须具备一批业务精湛、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机场领导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以达到提高职工素质的目的。送出去就是把职工通过各种途径送出去培训。通航以来,机场领导十分重视职工的培训工作,几乎每年都有人送出去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由于培训抓得好,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水平,使全部职工的上岗合格率达100%;请进来,就是把外面有经验的人请到我单位传授新知识新理念。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机场开展了法制教育活动,举办了法律知识讲座。聘请机场法律顾问,结合机场特点向全体员工进行相关法律讲解,增强了职工的法制观念。另外还邀请昆明机场相关业务部门的技术人员到我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技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技术的创新、随着机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学习成了人们适应社会,跟上科技发展的必经之路。机场领导以提高职工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为目标,倡导大家努力学习新的文化知识。同时为职工创造学习条件、提供学习机会,使全站职工大部分通过函授或自学方式取得了大专文凭。通过以上途径,所有职工的业务技术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机场的整体素质有了更大的提高,为机场的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促进改革、保持稳定,切实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些年,机场经历了分离重组、机场属地化等重大改革,职工思想比较活跃。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机场发展和改革同时进行的关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利益;引导好、发挥好职工的积极性,成了机场领导的重要工作。改革是民航发展的必经之路,民航改革势在必行,但改革也会带来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机场领导积极开展工作,大力宣传改革的目标和意义,协调劳动关系,团结和动员职工为改革献计出力。真正起到了号召群众、团结群众和发挥群众的职能。同时机场领导抓紧研究改革时期职工的思想动态,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利用广大职工乐于接受和比较有效的方法,针对不同的职工、不同的阶层,认真细致的开展思想教育,把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了新的阶层。另外,机场还开展职工的思想创新工作,社会要进步,企业要发展,生活要提高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而创新总是以思路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为向先导。机场领导要求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念和方法。利用他们的先进思想来武装自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样才能实现思想创新、才能利用自己的才能推动机场建设。
     四、 投身机场建设,确保飞行安全。
     昭通机场通航以来,在确保飞行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率等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提高。这些业绩的取得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期间,机场通过宣传教育、精心安排,紧紧围绕“安全第一、正常飞行、优质服务”的宗旨,以“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引导全体职工立足岗位、诚实劳动,要树立敬业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开展各项安全竞赛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使机场的安全工作做得更细、更牢。另外,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安全检查工作的工作力度;除各单位开展经常性的自查外,机场领导还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了解和掌握现场情况,发现工作中有不利于安全工作的情况和因素及时进行解决和处理,清除安全隐患,严把安全检查。
     回首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昭通机场全体干部职工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忘我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的动人诗篇,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宏伟目标。展望未来,昭通机场倍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临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我们来讲,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和考验。我们将继承和弘扬昭通机场的光辉传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立业之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再创新的辉煌,把一全新的机场带入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