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日本首相輔佐官中谷元:應討論日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

2021.11.23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中國人權】日本首相輔佐官中谷元:應討論日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 日媒報道岸田文雄(左)政府放棄制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以免刺激中國及為兩國外交留餘地,而首相輔助官中谷元(右)則稱應討論制定該法。
岸田文雄、中谷元 Facebook 圖片

上周日媒報道稱日本岸田政府放棄制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以免新的立法刺激中國,及為兩國外交留出選擇餘地。在引發輿論批評後,首相輔助官中谷元稱應該討論制定該法,日本學者呼籲政府要像立陶宛、捷克一樣,在中國人權問題上表達明確立場。

周二(11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首相輔助官中谷元表示,政府應該討論對涉及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進行制裁的日本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他強調:希望在制定之前徹底考慮和討論引入該法的利弊。

對於中谷元最新表態,東京大學國際社會科學教授阿古智子(Tomoko Ako)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說,近日彭帥事件引發國際輿論對中國人權新一輪撻伐,對日本政府在中國人權問題的態度也有推動作用。

阿古智子說:我認為(與)最近日本媒體報道彭帥的新聞有關,日本輿論對中國人權問題對待得越來越嚴格,日本政府肯定看著這些輿論的動向。

阿古智子也表示,她本人曾參加中谷元主持的「全黨議會人權外交聯盟」(Human Rights Parliamentary League)會議,中谷元非常自豪來自具有爭取自由和民權傳統的高知縣,她期待作為資深人權活動家的中谷元在面對新疆、香港等人權問題上,推動政府出台更多的制裁方法。

阿古智子說:現在中谷先生被任命為首相助理,就是說日本政府想表現出解決人權問題方面做一些事情,特別是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上,日本政府也要展示一些積極的方法,中谷先生是日本高知縣的眾議院議員,高知縣是日本自由和人民權利運動的發源地,我在日本國會「對華政策政策聯盟」的會議上遇到他時,他經常自豪地談論日本的自由和人權權利運動的歷史,我們也希望他做首相助理時也繼續發揮他的作用。

阿古智子也表示,中谷元曾在上屆國會力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但因為各政黨,特別是自民黨未能達成一致意見致使法案未能落地。雖然中谷元目前身處有利推動該法的位置,但還是面臨一些阻礙,比如自民黨新任秘書長茂木敏充,以及曾任「中日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現任日本外相林芳正,他們非常重視對華關係,加之明年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因此制裁法案的推出確實不會太容易,但在國際形勢下和面對不斷升級的中共人權惡行,相信日本對此的討論和行動不會停止。

阿古智子說:中谷先生被任命為首相助理之後,可以更容易的與自民黨辦公室取得聯繫,不過自民黨新任秘書長茂木先生一直對中國的關係持謹慎態度;還有現任外相林芳正先生,他以前任「中日議員友好聯盟」的會長,然後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50周年,日本可能要邀請習近平來日本……所以問題是很複雜的,但是日本一定要重視中國的人權問題。

日本靜岡大學蒙古裔教授楊海英表示,中谷元在此前一直支持藏人、香港人、維吾爾人、蒙古人人權。圖為2019年的國際人權日,南蒙古人、維吾爾人、藏人在日本東京中國大使館前抗議遊行。(南蒙古聯盟Twitter圖片)
日本靜岡大學蒙古裔教授楊海英表示,中谷元在此前一直支持藏人、香港人、維吾爾人、蒙古人人權。圖為2019年的國際人權日,南蒙古人、維吾爾人、藏人在日本東京中國大使館前抗議遊行。(南蒙古聯盟Twitter圖片)

日本靜岡大學蒙古裔教授楊海英也就此接受本台採訪,他認為事件反映出,在西方民主國家聯合反制中國的大背景下,中國意欲掌控日本,而日本與德國一樣,背負歷史包袱,既想與西方民主國家組成聯盟,又想與中國發展經濟的矛盾態度。

楊海英說:從北京的角度講,全世界沒有可以突破的點,它認為可以揀塊軟柿子捏的就是日本;從日本角度來講,很多人也想走和西方國家重視中國人權問題的這條道路,但是日本這邊也有很多親華派。(日本)非常像德國,又想和民主陣營走在一起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又怕北京打歷史牌,同時它還想賺錢,那麼中國也正好利用它呀。

楊海英也表示,他在過往就人權議題曾與中谷元有很多交道,但對中谷元上任後的表現失望。他希望日本能夠像立陶宛和捷克一樣展現勇氣。

楊海英說:中谷元他以前很熱心這個法案,支持香港、新疆,也支持我們南蒙古,但是呢,一當官以後,就說我們要考慮很多情況等等,還得聽聽北京政府說甚麼,中國人權問題你聽北京政府說甚麼,有甚麼關係呢?!國家有正氣不在大小,你看人家立陶宛,看看捷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前在競選中曾表達對《全球馬格茨尼基人權問責法案》的支持,並表示若出任首相,將在內閣增設處理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

11月8日,岸田文雄兌現競選承諾,被認為持對華強硬立場的中谷元被任命為首相輔佐官,專責國際人權事務。但在內閣就職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否認兩黨正在繼續討論關於制定新制裁法的問題。

現年64歲的中谷元,曾在2001年出任小泉純一郎內閣的防衛廳長官;2014年,他獲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委任為防衛大臣。今年4月,作為眾議員議員的中谷元發起成立「全黨議會人權外交聯盟」,致力於推動日本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

中谷元上周一(15日)參加日本電視台節目時表示,新疆和香港的人權狀況不容忽視,日本政府需要探討如何應對,但談及效仿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制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時,也謹慎地表示「不能這麼簡單地推出,制定新法律並不容易」。

上周三(17日),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源稱,岸田政府停止制定《全球馬格茨尼基人權問責法案》,轉而考慮採取比如《外匯法》等現有法律工具來對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實現資產凍結、移民限制等。據指相關決定是考慮到要為中日兩國外交留下「更多選擇」,以及避免新立法過度刺激中國。

這一消息立即被中國官方媒體當作「利好消息」轉載。但在日本本土卻引起輿論批評。曾與中谷元一同發起「對華政策國會議員聯盟」(JPAC)、並擔任共同主席的日本前議員山尾志櫻里(Shiori Yamao)上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情況屬實,實在令人感到非常失望。他說,每個國家都應該共同努力向中國發聲,指責其侵犯人權行為,並採取行動。如果「甚麼都不做」,日本無法應對國際形勢的變化,也等於對外釋出訊號,令人認為自己已成為被吞噬的弱勢政權。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方德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