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無數刑案、命案現場,李昌鈺直言自己不相信鬼神,卻常接受各宗教邀約演講,不過,他相信自己前世是個和尚,並透露他小名「解塵」的由來,甚至到大陸狼山的寺廟「尋根」,奇妙的機緣,就連身為鑑識科學專家的他都無法解釋。

李昌鈺說,星雲大師請他到佛光山,也到過法鼓山、大陸各個佛堂講過人生,也講過因果,因為他看過很多案件,連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教堂都去演講過,紅衣主教還找他說「Dr.Lee能不能教我抓鬼」。但李昌鈺並不相信鬼神,認為人有一個信仰總是好的,但不能迷信,否則整天燒香拜佛求發財、求升官,哪有這種事。

大陸網路熱傳一篇文章,為國際知名神探李昌鈺偵破自己的前世:「我前世是個和尚!」李昌鈺說,家中共有13個兄弟姊妹,從小他就覺得奇怪,為何哥哥們的小名叫大寶、二寶,姊妹們叫珠龍、珠鳳等,唯獨他叫做解塵,兄弟姊妹都說他是撿來的、是個灰塵,他心裡不平衡跑去問媽媽,媽媽笑說不要聽他們亂講,你們都是我親生的,每個都是十指連心,一樣疼愛。

李昌鈺說,年幼的他仍不相信,媽媽說了個故事,說他從小一生下來就無緣無故的哭,看醫生、換奶媽都沒用,有一天,一個和尚來化緣,爸爸叫佣人送點柴米油鹽,但和尚說他不是來化緣的,是來拜見他的師父,家人說:「開玩笑,我們這裡哪有你的師父」,和尚問家中是不是剛生了個小孩,能不能抱給他看看,和尚一看到他,立刻跪在地上說拜見師父,他一聽就不哭了。

和尚對李母說,李昌鈺以前是和尚,現在到人間服務,所以李昌鈺的小名改成以前的法名解塵。李昌鈺說,雖然他一直半信半疑,但一直記住這件事情,1985年他第一次回大陸時,到江蘇故居看有無親人,其中一個堂哥不但說出他兄弟姊妹的名字,還知道他的小名叫做解塵,把他嚇壞了,且說的故事比媽媽還詳細,指和尚是從狼山來的。

李昌鈺後來再到大陸,指定要去狼山,接待人員沒聽過查了半天,終於查出狼山在南通、長江邊上的一個小山。李昌鈺說,他堅持要爬上山,山頂果然有座廟,廟裡的資料在文革時期全被燒毀,但老和尚依稀記得以前有解字輩,輩分很高,他一聽馬上說:「趕快拜見師公,我叫解塵」,令老和尚哭笑不得。

李昌鈺說,有一次回台臨時去法鼓山,當時聖嚴法師生病、身體不好,仍想見他,原本計畫談個5分鐘,結果他與聖嚴一聊就2個半小時,才知道聖嚴也是來自狼山,聖嚴也記得解字輩,2人相談甚歡,約好隔年佛教大會要請他演講,但不幸聖嚴後來在當年即辭世。

#李昌鈺 #和尚 #狼山 #大陸 #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