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10-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西百万亩小麦为何成本低单产高 科技承包服务取得突破性成果 一批贫困乡吃饭问题得到解决并开始提供商品粮

第1版()
专栏:

河西百万亩小麦为何成本低单产高
科技承包服务取得突破性成果
一批贫困乡吃饭问题得到解决并开始提供商品粮
本报讯 在有些地区粮食单产徘徊的时候,甘肃省河西走廊沿祁连山冷凉灌区,传来一百万亩小麦三年单产上升26%、斤成本下降30%的喜讯。这是甘肃省农科院等单位“科技承包服务”取得的结果。
甘肃省河西沿祁冷凉灌区的十三个县市,由于“粗、薄、旱、草”四大因素的制约,小麦产量长期低而不稳。1980年平均亩产仅三百五十六斤,大大低于河西走廊的平均水平。1984年,甘肃省“两西”农业建设指挥部拿出一百万元资金,委托甘肃省农业厅与农科院签订了一百万亩科技承包合同。合同规定,经费与效益挂钩、包干使用,特别是技术指挥权与经费使用权相结合。参与甘肃农业史上这项最大技术承包活动的有十三个县市,六十多个单位的四百五十多名技术人员和十万农户。
科技承包使过去长期推而难广的良种、密植、适时播种、合理施肥、化学除草、合理灌溉等技术得到了有效的推广。承包的一百余万亩春小麦,比示范前三年平均亩产净增一百八十一斤,三年累计增产二点四五亿斤,斤小麦成本下降30%,亩用工减少59%,累计净增产值六千五百多万元,使一批贫困乡吃饭问题得到解决,并开始提供商品粮。示范区的每元科技费用收益高达六十七元。国务院“三西”地区农业建设领导小组对这项技术承包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农牧渔业部等部门的小麦专家在考察鉴定这项活动后说,这是一项很值得重视的,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重要科技开发成果。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到达北京 赵紫阳总理主持隆重仪式欢迎 宾主在会见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第1版()
专栏: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到达北京
赵紫阳总理主持隆重仪式欢迎
宾主在会见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今天下午刚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说,“近几年来,中意两国高级领导人互访频繁,我相信你的来访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对克拉克西作为第一位意大利总理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克拉克西曾于前年在罗马同赵紫阳会晤过。他说,意中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他的来访就是这种良好关系的证明。他相信,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很大的潜力。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会见前,赵紫阳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克拉克西总理一行。军乐团在十九响礼炮声中奏意中两国国歌。克拉克西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欢迎仪式。
明天,赵紫阳和克拉克西将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正式会谈。
克拉克西曾两次访问我国。这次是他自一九八三年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
随同克拉克西来访的有他的夫人安娜·克拉克西、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等政府官员、经济界人士及记者共一百余人。
据新华社罗马十月二十九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今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附图片)
克拉克西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战士刘安林舍身炸敌堡

第1版()
专栏:

战士刘安林舍身炸敌堡
新华社老山前线10月30日电 (记者李石元、张海平)在收复越军侵占的某高地的战斗中,云南边防某部五连新战士刘安林临危不惧,舍身炸暗堡,为战斗胜利做出重大贡献。10月22日,云南边防某部为他追记了一等功。
在这次战斗中,五连担负了主攻任务,来自陕西省白河县的七班新战士刘安林主动要求参加突击队,跟随班长一直冲在最前面。下午一点钟,战斗异常激烈,敌人一挺机枪不停地扫射,冲击受阻。刘安林在树丛、岩石的掩护下,机智地接近敌人,猛地投去两颗手榴弹,摧毁了敌人这个火力点。部队继续前进,直逼高地顶端。
这时,敌一个暗火力点突然向我开火。部队前进再次受阻。刘安林胸部中弹,鲜血染红他匍匐的土地。霎间,只见他抱起炸药包向暗堡滚去。他爬上暗堡,把炸药包塞进射孔,随即拉响了导火线。一声巨响,摧毁了敌人的暗堡。刘安林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战士们高喊着“为刘安林报仇”,一鼓作气冲上高地,全歼了守敌。

吉林省委组织干部群众围绕经济建设学《决议》 更新观念 增强信心 振兴吉林

第1版()
专栏:

吉林省委组织干部群众围绕经济建设学《决议》
更新观念 增强信心 振兴吉林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中共吉林省委领导全省干部、群众学习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面对现实,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组织学习。
十二届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共吉林省委常委举行了学习会,结合本省实际,研究如何组织全省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决议》的问题。由于连续两年严重的洪涝灾害,全省农业遭受重大损失,农业生产要恢复到灾前水平绝非易事。工业生产由于过去底子薄,产品结构不够合理,对各种减利因素缺乏承受能力,近两年将经受严峻考验。特别是全省经济支柱之一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因换型改造,财政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面临诸多困难,办法何在?省委常委在学习中认为,除国家的必要支援外,办法主要有两个:一靠继续搞好改革,二靠振奋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精神。因此,他们要求全省干部群众学习《决议》要突出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解决观念更新的问题。要搞好经济体制改革,束缚改革的“左”的和旧的观念不更新不行。要增强商品经济观念,增强改革意识,搞活经济,提高效益,消化不利因素。二是要用振兴吉林的共同理想振奋人们精神。要通过学习《决议》,焕发全省人民改革的勇气和热情,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当前,特别要注意克服部分干部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好图虚名,拖拉扯皮,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
为了使学习有步骤分层次地在全省深入开展,吉林省委在普遍动员的基础上着重抓住两个重要环节:一抓干部带头,培训骨干;二抓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省委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近期内研究制定出全省贯彻落实《决议》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河西的做法好

第1版()
专栏:

河西的做法好
本报评论员
祁连山北麓百万亩小麦单产大幅度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这是一个惊人且又喜人的突破。惊的是这个河西走廊中小麦生产的“短腿”地区,如此之快地改变了低产状况;喜的是提高粮食单产,实在大有文章可作。
文章如何作?——科学技术。这一点对全国其他地区,都有参考价值。
近几年我国农业形势很好。但从总体上说,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还很低,成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力的一大障碍。因之,农业发展的下一步应当迈在科学技术的路上。从科技中要粮食,从科技中要效益,从科技中要生产力的新水平。甘肃河西走廊沿祁冷凉灌区的成功,证明这条路走得通。
党中央多年来反复提出,农业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加快农业发展步伐,这“两条腿”缺一不可。可是,科学技术至今在很多地区仍是研究多,推广少,大量成果留在实验室、试验田里,不能成为现实的生产力。为什么?不少同志总是只盯着政策,而对后面这一“靠”不大重视,贯彻不力,是原因之一。政策必须靠,但如果只靠这一条腿,那就仍然走不快。现在有些地区的农业后劲不足,看上去好象潜力已尽,其实是科技这条腿太短。
推动农村科技进步,靠谁?首先靠科技人员。甘肃调动了四百多位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搞出了那么大个成果,假如把全国近三十万科技人员的潜力都这样挖掘出来,该会有多大的成果!可惜这些潜力至今还有不少没有迸发出来。现在看来,过去那种“官办”的农技推广系统缺乏活力,非改不可。它一方面使技术指挥权和资金支配权分家,懂技术的无钱干事,管钱的不懂技术;另一方面,把钱与人头连在一起,而不是把钱与效益连在一起,怎么能不影响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科技经费作用的发挥呢?甘肃的“科技承包服务”,试验、示范与推广结合,普及与提高并重,规模大,项目全,都是好做法,但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是抓住了技术指挥权与经费使用权相结合这个关键,一举破除旧弊,而使科技人员真正活跃起来,科技经费这才产生出高效益。
当然,光靠科技人员也不行。任何一项技术成果,都须通过广大农民的实践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河西沿祁冷凉灌区的十万农户与四百五十多名科技人员构成的协作网络,威力何等巨大!这是河西给我们的又一启示。

村级整党在各地农村全面展开 五十五万帮助整党的干部大多已进村

第1版()
专栏:

村级整党在各地农村全面展开
五十五万帮助整党的干部大多已进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周长年)我国农村村一级整党在经过几个月的充分准备后,已于最近在全国各地农村全面展开。
今冬明春,我国近两千万农村党员,将积极参加各项整党活动。他们中间许多长期外出做工、经商、搞经济联系、跑运输的党员,已经按时赶回本村;不少年迈的老党员,也都对整党怀有极大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整党。村党支部的数百万名领导成员,不仅要组织、领导好本村的整党,而且要在整党中起表率作用,他们正在加紧工作。全国各地先后抽调的五十五万多名帮助村级整党的干部,大部分已经进村,正在努力履行他们协助村党支部安排和搞好各项整党工作的职能。广大农民群众看到村级整党在准备阶段就抓了清理财务、调整和整顿领导班子、开始查处某些党员干部的重大问题,并已初见成效;下乡帮助整党的干部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因而对搞好村级整党抱有信心。
这次村级整党,有五个省、区、市起步较早,其中河北、贵州二省已基本完成;除西藏以外的其他二十三个省、区、市的村级整党,从10月开始已先后展开。

该撤的“线”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该撤的“线”
皎人
某地统战部门举办节日招待会,一改旧规,既请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各界人士出席,也邀请部分党内离休老干部参加。这本是一件好事,而有的老干部却另有考虑,说:“怎么把我们和他们放在一起开会?!”
不久以前,有位一直是先进工作者的中年知识分子,加入了某个民主党派,结果他的领导、同事甚至家人同他的距离一下子拉远了不少。书记为他惋惜:“本来准备解决他的组织问题,这一来……”厂长对他原来是一口一个“老×”,忽然变成了敬而远之的“×××同志”,这位知识分子心里很不是滋味。
以上两件事,给我印象很深。在以往“左”的政策影响下,我们党内有些同志总爱在自己与党外人士之间划一条“线”。几十年来,这条“线”伤了多少人的心,误了多少事啊!如今,我们党早已郑重宣告要和各民主党派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看来,某些同志也该撤掉自己思想中那条不合时代要求的“线”了。

李主席会见十四国新任驻华大使

第1版()
专栏:

李主席会见十四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礼节性地会见了十四个国家新任驻华大使。
这些国家是莱索托、蒙古、卢森堡、缅甸、马来西亚、肯尼亚、玻利维亚、阿根廷、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荷兰、法国、瑞士和巴西。自今年6月以来,这些国家的大使已先后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了国书。
参加会见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京办事处主任。
李主席同各国使节一一握手,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耀邦会见朝鲜社劳青代表团 支持中朝青年团组织加强合作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朝鲜社劳青代表团
支持中朝青年团组织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客人时说,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确实是相依为命,唇齿相依,所以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委员长崔龙海为团长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前来商议两国青少年交往计划的。
胡耀邦说,青年一代能否团结友好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青年团的工作。他表示完全支持两国青年团组织加强联系、合作,互相学习。
崔龙海说,代表团通过参观访问,看到了中国人民为实现四化所作的努力,也体验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兄弟般的亲密感情和对发展朝中人民友好关系的重视。他感谢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盼望已久的祖国统一事业的支持。
崔龙海说,青年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朝中友好关系,使它进一步发展。他表示社劳青将和中国共青团一起为使两国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而努力。

资助具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的研究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今年起设立

第1版()
专栏:

资助具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的研究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今年起设立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赵卫)我国决定从今年起设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促进社会科学的发展。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将对当前具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的研究课题、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进行资助,并扶持新兴、边缘和交叉学科的建设,支持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和整理工作。它的来源主要由国家财政按年度给予专项拨款,同时也接受国内外社会团体和个人的捐赠。据悉,今年国家将为这项基金拨专款五百万元。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向全国。各地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研究单位都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资助。
据介绍,有关方面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以专家学者为主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对基金的管理使用和对申请项目的评议、审批。在基金委员会成立前,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代行其职能。现在,基金的各项条例细则正在拟定中。

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申明 我国没有艾滋病发生

第1版()
专栏:

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申明
我国没有艾滋病发生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最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没有艾滋病发生。有人说上海曾有发生,这是不确切的,那是一名外国患者,来华时在上海被发现的。我国从使用美国血制品的血液病患者中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为阳性的有四例,但这四例并不等于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据《健康报》报道,这位负责人说,根据国外艾滋病发病情况,到2000年艾滋病传入我国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为了保障我国人民健康,预防艾滋病,我国成立了预防艾滋病工作小组。
这位负责人还向外国记者介绍了我国预防艾滋病的主要措施。

致读者

第1版()
专栏:

致读者
一年一度的报刊收订集中期来到了。各地正在积极组织订阅1987年度各种报刊。我们向努力推广发行本报的宣传、邮电部门的同志致以敬意,向广大读者问好。
我们热忱欢迎广大读者到当地邮局订阅《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市场》报、《讽刺与幽默》、《新闻战线》、《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人民日报》索引等。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合订本由本报发行处书刊科办理订阅与零售。
本报编辑部

干部篇——温州风情画之四

第1版()
专栏:

干部篇
——温州风情画之四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干部应该在生产第一线接受新的观念,否则就会站在群众的对立面。”温州市委书记董朝才这样说。
如今,在温州当干部可不是件容易事。商品经济发展了,农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干部的旧观念也亟待更新。首先在依靠对象上应冲破旧的观念,过去是靠贫抑富,不敢爱富,不敢依靠先富起来的人。这几年是爱富、靠富、扶贫、帮助脱贫。先富起来的农民多是能人,作为农村的领导部门,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提供一个宽松环境,放手让“能人逞能”。瑞安县委把能人请出来登台亮相,平阳干部登门拜访,主动和他们交朋友,金乡的干部支持能人办厂。能人们感动地说:个人发财致富并不难,难的是领导部门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干事业。
发展经济依靠能人和专业户,政治上能不能依靠他们?党组织的大门能否向他们敞开?他们能否当党的干部?这是一个新课题。鲍田乡最近发生过一场争论,这个乡新坊村改选党支部,党员们把购销员陈爱松选上去了,乡里同意,区里有个干部不大赞成,说这样“不三不四”的人能当支部书记么?没想到陈爱松一上台,把历年干部和群众欠村里的款全部收回,为村里60%的农户装了电话,还修了一条水泥路,工作出色,群众拥戴。事实给投反对票的区干部一个教育。
商品是等价交换的,商品的天性是平等的,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温州,平等的观念体现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包括干群关系。记者问一个农民,为什么要搞家庭承包,他的回答:自由,不受管。温州的群众对管卡压式的“管”有一种逆反心理。过去农民没有自主权,“上工吹哨子,收工听打钟,一切农事问队长”。现在有了劳动自主权,创造性、积极性都发挥出来了,如果干部再按老办法管,就行不通了。龙港镇委书记有段名言:“干部无为,老百姓就有为了,群众比我们伟大,我们管不了,我们越管,他们包袱越重。权威的下降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进步。”所谓无为,不是不干事,而是放弃管卡压,换成服务、体贴和帮助。这些工作做得越好,权威就越高。
商品经济的发展对干部的思维方式提出挑战。过去那种指令性、大一统、命令式、运动式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受到冲击。许多干部醒悟到,应该换一种想法,换一种干法——从行政管理型转为服务型。群众欢喜真正执行中央政策的干部,这种干部为他们排难解忧,而反感那些刁难设卡的部门。记者所到之处,农民反映强烈:中央的政策好,一到下面部门有时就走样了,你干好了,就卡你,特别是财税、银行、电力、工商等部门,要给他们烧高香才能解决问题。
温州模式的实验,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比如土地转让、民间信贷、挂户经营、雇工,这些问题既在中央文件上找不到根据,上级也没有布置,但是群众突破了这些禁区,先放手干了,干部看准了是有利于发展商品生产的,也就支持那样干了。在温州当干部,要有敢冒风险、敢承担责任的胆识,要有唯实不唯上的精神,这样工作才能有创造性。(附图片)
——书记有啥事?
——请能人来啦!苗地插画
随便看看别的资料: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2022年天赦日 生肖運勢 羊尾油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倉鼠 歷史人物 老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