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湯曜明今(3日)辭世,享壽84歲。湯歷任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終其一生皆為守護國家奮鬥不懈,蔡英文總統也特別感念其在921震災期間,指揮督導國軍全力參與救助重建任務。但前總統陳水扁曾在2019年發表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曾在書中提及2004年「七日柔性政變」之說,指出當時的國防部長湯曜明在3月19日槍擊案後3天,突然因眼疾要請辭,但當時凱道有群眾抗爭,政院先退回辭呈,湯隨後也說不辭了。此一事情也成為外界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表示,湯前部長終其一生皆為守護國家奮鬥不懈,足為國軍表率,也足為後世感念,也是總統國防政策的重要諮詢將領。總統於第一時間指示國防部,全力協助家屬後續治喪事宜,並盼望家屬節哀保重。

根據《中國時報》2019年5月6日的報導指出,當年湯曜明請辭,顯然是大動作,政院先退回辭呈,湯隨後也說不辭了。但湯又說要辭,並稱會做到5月20日,不過陳水扁心中已有氣就不慰留,因為不能接受湯的大動作。後來陳水扁還故意選擇與湯不合、出身海軍潛艦的參謀總長李傑當國防部長。據陳水扁透露,這段期間有人向他密報,有位退役將領去找李傑,希望李傑比照湯曜明稱病請辭,還要副總長也跟進,但李傑拒絕,後來李也證實此事,並寫成正式報告。

但該報導也指出,事實上陳水扁的「柔性政變說」是為了拉抬2004年底立委選情,拿情資主動爆料。唯當時軍中也有人不認同陳水扁說法,而「柔性政變說」對軍隊造成的傷害,撕裂軍種間互信,很長時間無法縫合。另外,因為陳水扁柔性政變說的情資,是來自何方,來自何人、是否遭誤導,以及事件真相,都還是一團未解之謎。

#湯曜明 #陳水扁 #柔性政變 #國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