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凝練武德之所在:大溪武德殿(一)—背景與條件

凝練武德之所在:大溪武德殿(一)—背景與條件的封面照片
本篇所有內容,包含但不限於文字、圖像等數位資料,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單位同意授權,始得利用。
作者:吳淳畇 自由策展工作者/大溪木博館現地保存推廣工作執行案協同主持人

一、從演武場到展覽場

「大溪武德殿」於1935年5月28日啟用,座落於大溪公園崖線區域,正式全名為「大日本武德會臺灣本部新竹支部大溪支所演武場」,為日本警察練習柔、劍道的武道場。二戰後因旁鄰的大溪公會堂被擇定為總統行館,武德殿隨之轉為衛戍維安的憲兵營區。1950年大溪憲兵隊入駐使用,直至2000年由大溪鎮公所主導修復本案建築,並回復日本時代的建築樣貌,至2004年公告為桃園縣歷史建築。
1935年大溪武德殿落成外觀。
1935年大溪武德殿落成外觀。資料來源: 新竹州警察文庫(1935年)。警友。150期。
位於大溪武德殿正殿右側的渡廊及附屬建築。
位於大溪武德殿正殿右側的渡廊及附屬建築。資料來源: 新竹州警察文庫(1935年)。警友。150期。
大溪武德殿包含演武場、附屬建築與渡廊三個空間,建築生命史見證時代更迭,數次配合週邊空間的整體使用而有改、增建。今日所見的演武場、附屬建築與渡廊經漸次修復,外觀重回初建時舊貌,成為木博館公有館之一,現今作為展演大溪歷史與文化的場域。
作為公共空間的大溪武德殿開放程度,由於與其軍警管理和使用關係緊密,不若其它週邊的歷史建築空間開放民眾使用與出入。可依其管理與使用分為三個時期:

(一)日治時期警察的內部研習場所:

自1935年武德殿落成,武德殿的使用與管理僅限於軍警人員,不對民眾開放。除作為柔道、劍道的練習場外,亦有警務相關的講習、紀念活動,也會舉辦不同區域警察彼此交流武藝的場所。

(二)二戰後國民政府憲兵駐守的營區

1950年大溪公會堂改作蔣介石總統行館之用,憲兵隊為就近護衛,以行館旁的武德殿作為辦公室,附屬建築則為宿舍。根據當地耆老口述,曾聽進駐武德殿之憲兵亦使用該場所練習劍道和柔道(註1)。 至1999年交還大溪鎮公所,供憲兵勤務使用時間長達逾半世紀。

(三)還歸公眾的歷史文化空間

在2001年修繕完成後,暫轉交大溪鎮圖書館就近管理,陸續以租借場地的形式活化此空間。至2014年,由大溪木博館接手管理,成為公有館,開館至今舉辦一系列的展覽,空間再利用的展覽讓歷史建物活躍起來,使一般民眾可以接近。

二、公園崖線上的歷史建築群

對比清代即已是聚落「蛋黃區」的下街、新街(今和平路)與上街(今中央路),大溪公園崖線上的建築群是日本時代由日人建設發展。1901年「大嵙崁支廳」落成(1920年改建「大溪郡役所」),日本官廳建築首次出現在大溪街區,旋即在「上街」左側,沿著崖線蓋起一系列的官署廳舍建築群(以大溪區公所沿普濟路向北往大溪公園處),此區除了是公共行政機構的所在地,也是當時在臺日人主要的生活圈。根據1944年由大溪郡役所出版《大溪誌》內地圖,可見到「大溪郡役所」(1920)、「大溪公園」(1909)、「公會堂」(1923)、「大溪橋」(1928)、「大溪神社」(1932,現僅存遺跡)等具近代化意義或帶有官方色彩建設的建築群,「大溪武德殿」(1935)則是較晚入列此建築群的設施。對側的新南街除有小學校、公學校(清代林本源通議第之舊址)也有如憲兵隊、郵便局、臺北縣出張所等設置。
1944年大溪地圖。
1944年大溪地圖。資料來源:作者不詳(1944年4月2日)。大溪誌。桃園:大溪郡役所。取自:國立臺灣圖書館。
1950至70年代之間,武德殿、公會堂、志清亭三處因劃為總統行館禁區,而得保留,僅有改建,可以說崖線上的建築群與大溪公園保留完整過去的歷史生活情境,2020年6月12日「大溪公園」指定公告為文化景觀。大溪武德殿社殿式建築外觀雖為顯眼,但其實它的座落因緣、場所旨趣與保存過程為我們顯現大溪如何迎受近代化事物,並且見證政權更迭。

三、建築的背景與條件

1895年京都創立大日本武德會後,武德會所屬演武場遂被稱為「武德殿」。四年後「大日本武德會本部武德殿」落成,成為臺灣武德殿的建築原型。1901年總督府警察本署內設有武德會的「台灣地方委員部」,武德會是由警察主導的半官方民間財團法人,從事劍道、柔道和弓道運動為主的設施興建與管理。武德殿是提升警察治理的身心素質之設施,通常設於官舍、街區或公園附近。臺灣的武德殿分為三種等級,州廳、郡市與街庄,大溪武德殿是為郡市級武德會支所規模。全臺目前仍存原址的武德殿及其類似如監獄、學校系統等演武場共計有18處,其中武德殿有12座(註2)。
臺灣目前現存武德會系統之武德殿共有12座。武德殿三種等級分別為:
第一種,州廳級武德會支部:第二代臺南武德殿(1936)、高雄武德殿(1924)。
第二種,郡市級武德會支所:新莊武德殿(1928)、大溪武德殿(1935)、第二代彰化武德殿(1930)、第二代南投武德殿(1937)、第二代新化武德殿(1936)、屏東武德殿(1930)、第二代旗山武德殿(1934)。 (註3)
第三種,街庄武德會分會:龍潭武德殿(1938)、二林武德殿(1933)、枋寮武德殿(1937)。
1910年代所起造的武德殿為木造建築,是為第一代武德殿,而現存由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大溪武德殿為當時第二代武德殿的建式。日本在臺建設多有實驗性,1910年代的武德殿採用與日本相同的全木造,但由於臺灣氣候環境因素,此期所建之武德殿常不耐天候折損,劣化快速。(註4)
1930年代,日本開始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其中重要的政策就是「寺廟整理」,獨尊神道教並除去臺灣其它宗教。1930年代的日人將神道與武道結合,便是大力推展武道教育的重要政策,因此在全臺各地大量設立武德殿。此時建築技術的改變,以及對於耐候的考量,郡市、街庄級和第二代武德殿則是在構件上以加強磚造方式興建。
由前述即可一窺1934年大溪武德殿起建當時推動武道教育的社會狀況與考量耐候的技術條件。

註釋

1. 黃俊銘主持(2014)。桃園縣歷史建築「大溪武德殿」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劃,頁附1-1。桃園:桃園縣文化局。耆老廖老太太口述訪談指出戰後憲兵仍有使武德殿練習劍道。
2. 黃俊銘主持(2014)。桃園縣歷史建築「大溪武德殿」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劃,頁附7-2。桃園:桃園縣文化局。
3. 2020年3月16日,北港武德殿附屬建築(1928或1929)公告為歷史建築,但其為附屬建築,未列武德殿之列。檢自國家文化資產網〈原北港武德殿附屬建築〉: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210703000003
4.黃俊銘主持(2014)。桃園縣歷史建築「大溪武德殿」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劃,頁附7-2。桃園:桃園縣文化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