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溥《煉雲》演唱會原聲帶發行!精選十四首曲目和歌單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她說:「音樂是星星,經過我生命的,都是如今遠方的星星。」

安溥《煉雲》原聲帶
聯成娛樂

在今年五月於小巨蛋舉辦無歌單個人演唱會《煉雲》之後,安溥決定整理精選14首演唱會曲目並集結成原聲帶。這些歌曲有的已經年代久遠,有著很高的歷史地位;有的才剛發行不久,才剛在音樂圈中濺起漣漪,但無論是哪一首,都是安溥前半生中的星星。她說:「音樂就是你有共鳴的頻率。頻率像銀河,音樂是星星,經過我生命的,都是如今遠方的星星。」這將是一張不可多得的紀錄,與毫無妥協的混音藝術的音樂作品。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歌曲背後的故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醜〉:安溥的第一首「草東沒有派對」

身為獨立樂團的草東沒有派對,憑藉第一張專輯《醜奴兒》便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等多項大獎。草東曲風多變,時而輕聲吟唱、時而放聲吶喊,訴說在對社會人情的觀感。他們與安溥私下是很好的朋友,也曾多次與安溥合作翻唱彼此歌曲。本次選擇的歌曲《醜》是安溥聽的第一首草東,雖然只有四句歌詞,但卻精準道出主題:「我試過握著她的手 卻還是一樣寂寞。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我說得像切身之痛 卻一直在退縮。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差不多先生〉:教會安溥「打空檔」的意義

安溥要唱〈差不多先生〉?!是的,你沒有看錯,這個大膽的嘗試也讓歌迷們萬分期待。熱狗 MC HotDog 的嘻哈音樂,引領了一個時代的來臨。2006年,熱狗憑藉《Wake Up》拿下「最佳國語專輯」獎。這一年,張懸在創作路上挫折不斷,就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點聽到了熱狗的音樂。「聽見熱狗時,我聽見那種捍衛自己的尊嚴,深深讓我覺得,即使在創作低潮裡,被洗刷的過程,低潮也沒有讓他俯首稱臣。」經歷低谷,她破繭而出,孕育出新的自己,她說:「〈差不多先生〉教了我一口氣,那低低的咒罵,打空檔,慢慢要釋放的過程。」而更多有關這首歌的故事,就讓她在演唱會中唱給大家聽。

〈烏鴉〉:令安溥喜愛又尊敬的創作

作為同期出道的音樂人,安溥一直十分喜歡橙草樂團的音樂。在採訪中,安溥講到:「橙草的詞曲原創性超高,他們並沒有想要用既定的格式,或者用某一種潮流或族群的語言去寫歌,對我來說,是非常像詩的創作。」她一開始就決定在演唱會唱橙草的〈烏鴉〉,而且是非常少見的「完全翻唱」,以保留原曲的精神。〈烏鴉〉長達八分鐘,將兩首歌結合成一首歌,安溥說,這首歌講述人們一邊奮起,卻又絕望的存在。這樣的憂傷的浪漫,就讓我們在安溥的翻唱中細細品讀。

〈Love, Lotus〉:帶給16歲的安溥創作啟發

廢五金是於早期成立的一隻樂團,但在出了第一張專輯後就解散了。他們的風格主要為搖滾與流行,主唱叛逆、頹廢的聲線曾在台灣風靡一時。談到為何要叫「廢五金」,團員則表示:「我們想要全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因為我們有許多東西想要表達。」廢棄五金只會沈入水底,但那些想要發聲的卻會浮出水面表達自己。在他們發行同名專輯《廢五金》時,安溥才16歲,這樣的搖滾風格十分吸引她。本次選擇的〈Love, Lotus〉是曾帶給她許多創作啟發的歌曲,她希望藉由這次翻唱,讓更多歌迷聽到這樣的音樂。

〈改變〉:讓安溥聽見在荒野中的龐克魂

〈改變〉這首歌收錄在專輯《把我自己掏出來》中,這也是台灣出版史上最後一張被禁的專輯,被禁的理由則是違反社會善良風俗。雖然這是一張「非法唱片」,但這也不足以阻礙趙一豪成為台灣音樂傳奇的路。「沒有吃飯的胃口,沒有做愛的慾望」趙一豪將對生活失去慾望的感受唱了出來,在曾經那個封閉的年代,他的龐克一直在荒漠中流放。本次安溥翻唱《改變》,並不是因為這首歌曾對她有所啟發,而是因為她想將這份心意,獻給那些熱愛龐克的人們。

〈事情本來就是這樣〉:改寫安溥對創作的看法

在官方網站的側寫中,安溥曾這樣說:「〈事情本來就是這樣〉是最早啟發我『原來歌詞就是詩』的一首歌。不管是任何語言結構,或試著打破結構,在音律、韻腳或詞彙使用上,充分表現出人的狀態。」擁有「音樂精靈」之稱的黃韻玲,曾憑藉《回味》獲得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她的創作改變了少女時期的安溥,讓她的文字觀以及人生,都發生了質變。本次挑戰翻唱這首《事情本來就是這樣》,也是代表安溥對過往人生經歷的懷念。

〈這個世界〉:陪伴安溥度過那些年少的日子

說到蔡藍欽這個名字,大家心中不免會有些傷感。他在1987年發行第一張專輯《這個世界》的一個禮拜後,就因心臟麻痺送醫不治,年輕的生命就此殞落。安溥在國二的時候開始聽這首歌,也正是這首歌,陪伴她度過許多「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的時刻。短短幾句歌詞就道出了人生真諦,很難想像這位二十幾歲的少年是如何與病痛掙扎,並寫下「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的句子。這首歌在早期也曾被五月天與孫燕姿翻唱。

​安溥《煉雲》演唱會歌單(不按曲序)
聯成娛樂

紅眼睛(陳珊妮)

CAKE(黃小楨)

雷光夏(獵小海豹)

風咧吹(林強)

決定(葉樹茵)

要我怎麼辦(賽璐璐)

太陽總是照著月亮(羅紘武)

寒風刺骨的思念(亂彈)

差不多先生(MC Hotdog)

醜(草東沒有派對)

夢中見(拍謝少年)

Love, Lotus(廢五金)

這個世界(蔡藍欽)

交雜隕石(Skip Skip Ben Ben)

烏鴉(橙草)

事情本來就是這樣(黃韻玲)

改變(趙一豪)

【延伸閱讀】

>>脫下張懸外殼做回真正的自己!安溥:30歲後該放下誰、留住誰,每個決定都是心甘情願的選擇

>>顏社是假掰的文青;大支是校長;玖壹壹曾經生活在貧窮線下...」顏社創辦人帶你認識台灣四大嘻哈家族

>>從獨立音樂到入圍金曲6大獎!認識大勢樂團「草東沒有派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ore From 愛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