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故人故事】我所認識的郭雨新先生 / 文: 李慶平 (海基會前副秘書長)

郭雨新先生是一九六O,七O年代,台灣黨外人士的領䄂之一,做過台灣省議員達卄五年之久,在宜蘭縣有厚實的群眾基礎。因畢業於帝國學(台大前身)農經系,有豐富的農業知䛊,在担仼省議員期間,為農民說話,所以宜蘭縣農民很支持他。
中華民國在七十年代,國家發展的方向,逐漸有了重大變化,國民黨由對抗大陸,軍事反攻,轉變為七分政治三分軍事,在轉變為深根台灣,發展結濟,革新保台。

一九七五年舉辦來台後第一次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増補選,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上,重要的一步。要逐漸處理二十多年未改選的立法委員,國大代表,使國會更有民意基礎。
一九七五年,郭雨新六十七,八歲,以「老兵最後一戰,豈能任他凋零」的文宣,再被戰袍,但不幸落選。一九七七年郭雨新來美國華府附近的維吉尼亞州定居,他的公子郭時南在维州開一家餐館,他是來團聚,並亨天倫之樂,但他也關注台灣內部民主運動的發展。
一九七八年,郭老在華府宣佈要選總統,一九七九年在美國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海外聯盟。
一九八三年外交部錢復次長來履新,出任駐美代表,時我任海外工作會駐華府督導員。錢代表給我一項任務,要我常去拜候郭雨新先生,有任何需求,困難,我們都可給予協助。因而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每二,三個月,郭老與我都在維州漢宮廣東餐廳餐敍,話家常,也談一些台灣的政情。
在我的印象𥚃,郭老是一位溫文儒雅,風趣又有幽黙感的長者。一九八四年有一天,我們在「漢宮」午餐,我注意到他非常清瘦,正想問他原因,他說,請錢代表轉告經國先生,不要怕我嘛!你看!此時他把上衣揎起來,讓我看他的胸膛右下方,有開刀的痕跡。他用台語告訢我,「我沒胆」,不要怕我了,原來他做了胆割除手術。但他的風趣與幽默,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成了忘年之交。一九八五年八月二日,郭老在維州過世,我內心有無限的的感慨與思念。
一九九三年,我返台北擔任海基會副祕書長,九三年台灣國大代表改選,郭雨新之子郭時南,被民進黨徴召為僑選國大代表。由於他有美國國籍,必須放棄後,才能担任國大代表。他來海基會請我協助解決,我立刻打電話給政大外交系同學王愷,時他任駐韓大使館公使,我請他協助郭時南到美國駐韓大使館,放棄美國國藉。郭時南回台之後,歷任國大代表,宜蘭市長,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駐新加坡代表。
在體制內改革,一直是郭雨新先生的從政風範,台灣目前已進入完全民主政治,各黨都有主政的機會,主要是人民的選擇。當選後,如何遵重憲法,做一個忠於國家而負責任的執政黨,才是要務。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