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前总统:共产主义危害更甚于法西斯

 

保加利亚前总统、东欧知名反共人士哲列夫25日来台访问并发表演说,他呼吁人们认清,共产主义是最完美的极权政府形式,对于人类的危害比起法西斯有过之而无不及,民主社会应共同谴责共产主义。

哲列夫出生于保加利亚,原本是保加利亚共产党员,在1965年遭开除党籍,1989年保国共党崩解后,经国会选举为总统,1992年依据新宪法首次总统公民直选,他胜选连任,成为东欧原共产国家知名的民主领袖,与波兰华勒沙总统、捷克哈维尔总统齐名。

受台湾民主基金会邀请,为其40年前著作《法西斯主义》中译本问世,来台访问演说,题为“法西斯主义与共产主义:孪生一体的政治体制”。

剖析极权著作 屡屡被禁

哲列夫表示,《法西斯主义》书使用对比分析,比较德国希特勒、意大利墨索里尼、西班牙佛朗哥将军等三大独裁政权。完成于1967年,但是,一直到1982年才顺利出版。


保加利亚前总统哲列夫首次来台发表演说

15年中,这本书在保国各出版社四处碰壁,没有出版社愿意承印这本书。他曾用打字机一本一本缮打、用影印机印,甚至用手一本一本的抄,使得手抄本在保加利亚在地下流通。

一直到1982年,保加利亚出版商Narodna Mladezh,建议将原名《极权主义国家》改为《法西斯主义》出版,以逃避审查制度,首刷1万本。上市三周遭查禁没收,已有6千本流通于民众手中,但是,出版社的编辑遭开除,发行人被迫解聘大学院长一职,哲列夫自己也因此丢了工作。

有趣的是,共产党向来自许为法西斯头号死对头,却对深入剖析法西斯主义的出版社却大力迫害?哲列夫认为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解析法西斯的同时,反映了共产党的本质。

共产主义危害甚于法西斯

他说,法西斯是一党专政、党政合一的独裁统治,让人们对国家领袖疯狂膜拜,并四处设置集中营,进行疯狂的屠杀。但是,法西斯和共产党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在1939年9月1日二次大战爆发前,希特勒杀不到1万人,包括1934年上台之初,清除冲锋队员的长刀之夜,及1938年的水晶之夜对犹太人集体屠杀事件;但是,同样在1939年9月1日前,史达林杀害了1千万人,甚至至1千5百万人。

这个数据显示,共产党比起法西斯的危害更深,也更危险,是更完美的杀人机器,人们根本不应该纵容共产主义。

法西斯和共产主义是两个在20世纪,发展的不同种类的极权主义。

法西斯在政治和思想垄断进行控制,但未完全掌控社会经济,人们还是拥有私人财产,不见得非得向政权靠拢。

但是共产主义透过一党专政,透过国有化、征收,私人财产遭到清算,大小事业收归国有,文明社会遭到排除,人民无法独立自主,共产极权成为极权政府中最彻底最完美的模式,也是危害最深的极权形式。

人们应谴责共产主义

哲列夫也提到,令人不解的是,人们对于共产党的容忍度比法西斯的容忍度高。

过去人们从道德、法律等层面批评法西斯,包括在纽伦堡审判中,法西斯被抨击为反人类的罪犯,不再受到认同,但是这样的情形却没有发生在共产主义,从1989年共党相继瓦解直到现在,没有一个国际组织敢谴责共产主义。

然而,共产主义在东欧并没有像法西斯一样在欧洲消失。1989年苏联共党政权瓦解,捷克共党在“丝绒革命”中垮台。但在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则爆发流血冲突,也证明了“国家主义是共产主义最后的避难所”。


保加利亚前总统哲列夫受台湾民主基金会邀请来台访问

哲列夫强调,对于共产政权容忍的态度,不代表共产主义是对的。许多原因都支持人们应该强烈谴责共产主义。

他指出,因为共产主义是第一个以国家为层级对人民进行恐怖迫害的政权;共产余孽再度复兴共产主义,让人们以为没有恐惧和大屠杀;年轻一辈对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的蔓延并不重视,甚至将其当成英雄人物;为悼念千万名死于监狱的受害者,甚或为了维护当代民主发展,人们都应谴责共产主义。

会后哲列夫接受记者提问时,被问及如何看待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受到中共的打压?哲列夫说,台湾应该受到更多国家承认才对,并成为联合国会员,不应让中国的共产政权剥夺台湾在国际发声的权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