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7月1日正式實施 6月起接受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申請

撰文:黃偉倫
出版:更新:

盛傳多時的「港車北上」,終於敲定實施!根據運輸署「港車北上」專題網站,粵、港政府同意於2023年6月1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港車北上」,並於2023年7月1日零時起,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不過申請之前,申請人須先於「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首輪登記日期為5月29及30日,抽籤結果於5月31日公布;中籤者再按電腦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遞交申請。

另外,申請數目設置上限,運輸署指,為確保有序落實「港車北上」,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只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運輸署網站又提到,「港車北上」實施後,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詳情稍後公布。

▼港車北上申請須知▼

「港車北上」指定網站

根據運輸署網站,申請人需為持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以及領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另外,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運輸及物流局指,如有興趣參加計劃,但又未有內地駕駛證,可先到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私家車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

▼港車北上三大申請程序▼

另外,「港車北上」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設計,因此車輛的登記車主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另外,車輛需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不超過六米,車輛需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獲批准的車輛會獲運輸署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內地的電子牌證。

+1

按《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規定,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需電腦抽籤才可申請

據當局早前預計,全港約45萬私家車的車主和乘客可受惠於港車北上計劃。不過為確保措施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在計劃推出初期,就申請數目設置上限,申請人需先經網上電腦抽籤,中籤後按指定日期的72小時內再遞交申請。另外,開放申請後的首星期,每個工作天只接受200個申請;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增至接受300個申請。

電腦抽籤的日期及詳情(運輸署網站)

每日北上車輛設上限

另外,即使申請獲批後,亦不代表可以無限制地任意前往內地。運輸署網站指,每日「港車北上」車輛數目設置上限,申請人可於每月月中開始,經網上預約下一個月的指定時段出行,例如6月中開始預約7月的指定日子;視乎預約數目,可能需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已預約指定日子出行的車輛。至於每日車輛上限,具體數目有待公布。

逗留時間方面,首先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另外每次入境內地後,最多連續停留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 1月12日 元朗中國檢驗中心情況▼

+6

特首李家超表示,「港車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經港珠澳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形容是「擁抱大橋機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推動區內經濟融合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表示,本港有超過40萬輛車符合「港車北上」資格,但申請初期每日只有200個申請配額,是不足以應付需求,他估計受制於申請的車輛要驗車,但指定的驗車中心處理能力有限。

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劉佩玲表示,內地「交強險」法定保額20萬人民幣,跟香港車保有差距,建議「港車北上」的車主購買車輛商業保險,人身傷亡保額由100萬至1,000萬人民幣不等,車主較有保障。

,,,

「港車北上」有沒有配額限制?何時接受申請?

有別於現行的粵港跨境私家車安排,「港車北上」是不設配額,惟進入內地必須符合特定條件,成功申請者最快可於7月1日北上,但每日設置出行車輛數目的上限。該項計劃將於6月1日接受申請(只接受網上申請),更多詳情按此

「港車北上」的申請人需要有何資格?有沒有費用?

「港車北上」申請人需要符合3大資格。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而申請費用、內地車保、使用「港車北上」特定條件等,香港01為你準備了港車北上申請攻略 及 「港車北上」配額申請抽籤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