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發行法案細則性通過

2023-06-08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貨幣發行法律制度》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數字貨幣是世界大趨勢,本澳未來會透過特別法律作規範,但未有時間表。

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及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等政府代表應邀列席《貨幣發行法律制度》法案的細則性討論。

該法案中訂明數字貨幣將透過特別法律作規範,李偉農表示,數字貨幣是世界大趨勢,是跨境結算和支付上的新模式,本澳未來會透過特別法律作規範,但未有時間表。又指,數字貨幣不等於秉棄本澳現有貨幣,只是多一個方式。

法案條文中列明,任何人都不得隨意拒絕接收澳門貨幣作為支付工具,但例外情況,例如互聯上完成的交易、無人操作出售或提供財貨或服務的支付,引起議員高天賜及林宇滔質疑,五月一日起實施的新《公共泊車服務規章》中,公共泊車咪錶位只可使用電子支付,是否有違該法案的原則。高天賜提出,應該讓市民有選擇權,二人希望未來再制定類此收費時,需要諮詢社會及考慮法律上的統一性。李偉農回應指,相關的考量是因應移動支付工具的普及,認為可朝正面方向,由提供更多便利性上思考有關取向。

他補充,每年電子支付的交易量及金額都有上升, 二零二一年比二零二零年超過兩倍,另二零一九年兌現了一千六百多萬元的硬幣,二零二二年兌現了三百多萬元的硬幣,反映硬幣需求減少。他透露,部分泰國、韓國的電子支付方式,短期內可以在本澳使用,為跨境支付提供更多便利。

陳守信表示,免費輔幣兌換服務和自助硬幣兌換機,過去五年分別兌入二千二百萬元及九百二十四萬元,將會繼續維持有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