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鄭清文昨(4)日中午辭世,享壽85歲。鄭清文一生創作不輟,寫過至少260部短篇和3部長篇小說,也寫過童話和文學評論,2012年才出版中、短篇小說集《青椒苗》,也曾表示正在寫第4部長篇小說。如今作品未完成即過世,留下遺憾。

文訊雜誌社長封德屏表示,鄭清文作品寫下了台灣人心的苦悶,也緊跟著台灣社會的脈動,對藝文圈也十分關注,也常提攜後輩,「他的開朗、對人的重視和信任,都讓跟他相處過的人深受感動。」

導演吳念真編導的舞台劇《清明時節》便是改編自鄭清文的代表作《水上組曲》裡的〈清明時節〉和〈苦瓜〉。吳念真曾表示視鄭清文為偶像,甚至因此想效法鄭清文,一邊在銀行上班,一邊寫作。

溫和寬容 吳念真追憶

吳念真在臉書上表示,7年前得到鄭清文允許,將小說改編為同名舞台劇,今年第3度演出,上星期才在台中歌劇院演完最後3場,「台北國家劇院首演時在後台的相聚,沒想到就是最後一面。」

吳念真表示,「鄭清文是一個溫和、寬容的長者。他的創作對我來說既是養分也是導引,但他一輩子勤寫不輟的意志和毅力,卻也讓自己每次面對他的時候都羞愧不已。」

文字質樸 卻悸動人心

鄭清文1932年生於桃園,童年生長在農村,從台大商學系畢業後,在華南銀行工作,直到1998年退休。他自1958年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後持續寫作,創作能量豐沛,擅以寫實筆法呈現鄉土與社會現實,代表作有《三腳馬》、《水上組曲》等。他也曾獲吳三連文藝獎、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等文學重要獎項。

由於鄭清文童年受日文教育,加上日常多用台語溝通,小說的文字質樸、精省,情感含蓄節制。他曾說過,「如果說音樂是一直說話、繪畫只給人一幅畫面,我比較喜歡呈現一幅畫的感覺。」

自1969年開始編選的台灣《年度小說選》,鄭清文的作品就入選了21次,紀錄無人能及。2015年選入的〈蚵仔麵線〉,即是取自正在進行的長篇小說中的片段。

他曾表示小說以1950年代「鹿窟事件」為主題,著墨白色恐怖,全書已寫成超過10萬字。

#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