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主頁
  2. 政治

香港活動人士郭榮鏗呼吁加拿大廢除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郭榮鏗。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呼吁加拿大廢除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

照片:Getty Images / PHILIP FONG/AFP

RCI

本周被香港警方懸賞百萬港元通緝的八名港人之一郭榮鏗呼吁加拿大政府廢除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香港實施國安法后,加拿大宣布暫停該協議,但是并沒有將其徹底廢除。

45歲的郭榮鏗出生在加拿大埃德蒙頓市,擁有加拿大國籍。他在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八年后,于2020年11月和另外三名同仁一起被香港特區政府根據中國全國人大的決定取消議員資格。他隨后離開香港,目前在美國重操律師舊業。

郭榮鏗日前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采訪時表示,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沒有簽訂引渡協議,加中關系也不可能再恢復到過去那種友好狀態。加拿大應該廢除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并且仔細思考和中國的關系。

他認為,自己成為通緝目標是因為他最近發表的一篇關于現代奴役和防止來自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入供應鏈的文章。這在他們眼里就是危害國家安全,由此可見當他們提出國家安全時指的是什么。

九名加拿大議員和前議員星期二(7月4日)寫信 (新窗口)給加拿大外交部,呼吁政府就香港警方的懸賞通緝令作出應對,采取措施保護加拿大的香港活動人士和港人社區。另外,一些港人再次呼吁目前在香港擔任外籍法官的前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麥克拉倫(Beverley McLachlin)辭職。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加拿大政府對香港警方全球通緝八名港人嚴重關切,國安法的域外實施進一步阻止和平的異見人士發聲,并損害香港基本法賦予公民的權利與自由。

被香港警方懸賞通緝的八名港人目前分別居住在英國、澳大利亞和美國。這三個國家都已對通緝令作出譴責,而中方則指責他們干涉中國內政。

(The Globe and Mail, Steven Chase, National Post, Hong Kong Watch, adaptation en chinois par Wei Wu)

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