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駁年底通輕軌氹仔線

研媽閣設專線巴往關閘碼頭疏旅客

2023-08-12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指,隨著旅客量恢復,但旅行團佔比減少下,旅客對公共交通需求增加,當局會盡快推三百的士牌競投,並研究年低輕軌通媽閣後,在轉乘站開設專線巴士往關閘和碼頭,疏導旅客。

賀一誠昨在立法會表示,今年上半年旅客團減旅客不減,本澳配套設施跟不上,包括所造成交通壓力,位位旅客都乘搭的士,引起槓桿效果如旅遊巴士十倍。

的士發牌還要有司機

賀一誠說,因應今年有三百的士牌到期,會盡快推三百牌開投,而明年新一批到期也會再開投。不過他坦言發更多牌也沒用,原因是司機不足,但政府會履行承諾,不會像香港船提出輸入外僱司機。

對於網約車的意見,賀一誠坦言,網約車概念可以,唯其屬自由職業、自由車,本澳法律對此套牢、很難做,經研究是需要修改許多法律才行,當局也在聽取相關業界意見。

賀一誠續道,雖已有發財巴幫忙,但實難以滿足數千萬旅客的搭的需求,而當局正研究在年底輕軌氹仔線開通至媽閣後,在轉乘站開設分別往關閘和碼頭的專線,不用旅客乘巴士繞一大圈才到目的地。長遠他相信輕軌東線開通可解決這部份的需要。

擬商澳門通卡內地也可用

賀一誠又透露,相關部門正與內地方面聯絡商討互認互通交通卡,即旅客來澳可使用內地交通卡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居民也可持澳門通在內地使用,希望這可盡快落實。

賀一誠說,隨著新民航法的生效,專營權開放,在澳門航空主飛內地、東南亞航線下,當局希望可以有一間新航空公司進駐,主飛國際線。另他還提到,近月綜合休閒企業吸國際客略有上升,但仍未達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