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曾經是澳門重要節日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曾經是澳門重要節日

1964年澳門雙十牌樓 網絡照片,建燁上色

每年十月十日雙十國慶,是中華民國成立紀念日。紀念中國湖北省武昌革命組織文學社和共進會於1911年發動武昌起義,推翻滿清政府,由於是年是辛亥年,所以稱為辛亥革命;因中國各地革命行動成功,孫中山回中國肇建中華民國,形成孫中山領導的南京政府及清朝袁世凱的北京政府南北對峙,直到袁世凱在1912年2月12日逼清帝退位,中華民國就取代了清朝。2020年10月10日,正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零九周年。

其實澳門早在1925年10月10日早已有雙十國慶的活動,當時澳門教育會向有召集各校在鏡湖操場舉行歡慶國慶之活動,是年則被澳門警察廳勸阻,並要求「勿令各校學生列隊遊行」,各校雖然非常憤慨,但又無法抗拒,只得暫停在鏡湖操場開會, 僅在各校禮堂舉行慶典。(1)不過是否成功舉行雙十國慶有關活動,其實還需要看澳葡政府臉色。因為澳門雖然華人社會為主的地方,但當時殖民主權仍屬葡萄牙。

葡萄牙在1928年12月19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之後(2),澳葡政府在1929年10月9日頒第329號訓令,規定中華民國雙十國慶(10月10日)實施為澳門公眾假期,該訓令刊登在澳門政府公報(3)。

當時澳門慶祝雙十國慶的情況如何,可參考當時的舊報章資料。查找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中期舊報章,都可以找到在澳門以慶祝雙十國慶名義的活動相關報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10月1日成立之前,當時曾經有一段時間,澳門各界都在10月10日舉行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活動,當時的澳督也到場道賀。直至中國大陸國共政權交替,一些社團和機構轉變政治立場。例如1942年10月11日澳門《大眾報》報道,新聞標題為《攜澳各界熱烈慶祝國慶/澳督臨商會道賀/舉杯互祝中葡兩國萬萬歲》。這個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三十一周年活動,是由澳門中華總商會、同善堂、鏡湖醫院所主辦,假澳門中華總商會二樓舉行慶祝典禮。現時澳門中華總商會、同善堂、鏡湖醫院都非常親共,慶祝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10月1日)。

澳門最後一次以雙十國慶名義的公開慶祝活動,是1966年10月10日。1966年10月11日的澳門《華僑報》就詳細紀錄了1966年澳門慶祝雙十國慶的情況:「升旗禮於上午八時在文第士街一號國父紀念舘門前舉行,參加僑胞社團代表僑領學校員生,共二千二百六十餘人,紀念舘門面,建搭各界僑胞慶祝雙十巨型綵牌,紀念舘四週遍懸旗幟,升旗禮由各界僑胞慶祝大會主席鄧晴隆主持,童子軍理事會張志誠指揮,司號男童軍黎萬明,司儀女童軍楊賢好,升旗後再由聖若瑟中學女學生歌詠團八十人,及在塲僑胞唱歌,繼高呼口號,鳴炮禮成,各界僑胞隨在紀念館花園參加八時卅分之獻花禮,儀式開始,首由大會主席鄧晴隆代表各界大會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以次各僑團僑校百餘單位代表分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各界僑胞慶祝雙十大會,於上午十時卅分在火船頭街勞工大厦四樓大禮堂舉行。十二時正,全澳各地區開始燃放炮竹,慶祝大會炮竹上會均有數十丈長串炮竹。下午七時在聖中體育舘舉行聯歡大叙餐,筵開百餘席,塲面熱烈愉快,席間大會主席:鄧晴隆,馮漢樹,黃兆鴻,鄭逸雄,區萬勝,蘇煖等,向大家敬酒,一齊舉杯互祝。氹仔路環兩區僑胞亦舉行升旗禮慶祝大會,叙餐會,茶會鳴炮等節目,氹仔幷有粵劇演出助興,熱烈慶祝,歡渡佳節。」

可見當時澳門雙十國慶慶祝活動場面非常盛大,也可見當時聖若瑟中學也付出許多工作。聖若瑟中學女學生歌詠團參加澳門慶祝雙十國慶升旗禮,聯歡大叙餐也在下午七時在聖中體育舘舉行。由於聖若瑟中學曾經幫助澳門親台團體辦活動,這可能是在1967年曾經被澳門左派攻擊原因。

直至1966年和1967年澳門發生「一二三」事件之後,澳門總督嘉樂庇在1967年1月草簽「澳門政府對澳門各界同胞代表所提抗議的答覆」以及「澳門政府接納和執行廣東省外事處處長提出的四項要求的文件」。由於澳葡不允許親台機構在澳門活動,國父紀念館成為澳門唯一可以公開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地方,每年紀念孫中山誕辰和逝世,以及紀念辛亥雙十革命活動,都在此舉行。

葡萄牙在1975年1月6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與葡萄牙斷交。葡萄牙至1979年2月8日開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4)澳葡政府在1981年9月26日頒第35/81/M號法令,廢除中華民國雙十國慶(10月10日)作為公眾假期,此公眾假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10月1日)取代,該法令刊登在澳門政府公報(5)。
注釋:

(1)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編:《工人之路特號》第114期《澳門政府阻止學生國慶巡行》,1925年9月26日。
(2)百年傳承走出活路 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
(3) 澳門官印局1929年第40期
(4)百年傳承走出活路 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
(5)澳門官印局1981年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