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愉景湾之父”查懋声病逝,亚视、海洋公园都有他拼搏的足迹


有香港“愉景湾之父”之称、香港兴业国际集团主席查懋声,于2020年11月6日逝世,终年77岁。

 

查懋声是在香港具有举足轻重的商界巨子查济民之长子,也是查济民二代掌舵人之一,有较高公众知名度。9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查懋声表示深切哀悼。



查懋声是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成功商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主席查懋声2020年11月6日于其家人的陪同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详逝世,终年77岁。

 

9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查懋声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代表特区政府向查懋声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林郑月娥说,查懋声是成功商人,在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在商界备受敬重,曾出任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主席,亦获委任为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为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发展出谋划策,多年来对香港的旅游和经济发展贡献良多。他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亦为国家的发展出力。

 

据港媒报道,查懋声多年前曾患胰腺癌,几个月前曾赴美国接受治疗。

 

查懋声,生于1943年,香港爱国企业家查济民之长子。2007年耗资10亿入股香港亚视时,曾任亚视主席。彼时,查懋声与旺旺集团“旺董”蔡衍明曾联合控股47.6%。但后来,因卷入股权纠纷,后来亚视衰败,甚至不获续牌。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声明中称,查懋声于1989年出任执行董事,并于2007年5月起出任公司主席。查懋声毕生致力于集团之发展,彼任内的领导对集团作出珍贵贡献,其辞世为集团之重大损失。 公司将继续按董事会既定的业务策略营运集团,并将委任新主席,于适时刊发进一步之公告。董事会谨此代表集团仝人对查先生之家属致以最深切之慰问。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主席查懋声

 

对于港人来说,说话轻声细语、文质彬彬的查懋声最为人熟知,是他的香港“愉景湾之父”之称。

 

查懋声背后的查济民家族,旗下事业版图横跨金融投资、房地产、纺织工业等多领域业务。由查懋声、查懋成兄弟掌舵的家族事业拥有二家主要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香港兴业”(港股0480)和“兴胜创建”(港股0896)。另外,他们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亦有贡献。1994年查济民出资2000万美元创办“求是基金”,并邀请杨振宁、陈省身、李远哲、周光召和简悦威等出任基金会顾问。

 

查济民家族,以纺织起家,旗下香港兴业,原先是一个叫王永祥的香港商人于1973年为在香港大屿山开发房地产而创办的。1976年,香港兴业向港英当局签约购买了一块面积达650公顷的土地,约占港岛面积的8%,并命名为“愉景湾”。

 

由于缺乏水电、交通等配套,加上开发成本巨大,王永祥的公司陷入资金链困境,为寻求资金他将“香港兴业”大部分股权抵押给了莫斯科纳罗尼银行(Moscow Narodny Bank)。1977年4月,3000万港元贷款到期,由于王永祥缺乏还贷能力,纳罗尼银行通过“以股抵债”处置方式获得愉景湾地块。

 

后来,查济民收购香港兴业股权,事实上获取愉景湾项目的开发权。定位于大型度假区及住宅区的“愉景湾一期”1980年开盘时,一日售罄,轰动一时。查懋声后来也出任香港兴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进入代际交棒阶段,在他主导下,主导香港唯一私人兴建的愉景湾隧道打通,也大大改善了这个片区交通。

 

房地产,查懋声是半道入门,父亲查济民召唤他回来之前,他远在尼日利亚打理家族的纺织事业。


香港富豪、纵横二千集团主席田北辰

 

有人说,一个成功商人的最大烦恼,是因为缺钱。此话不无道理,但香港富豪的破解之道,是强强联手,合纵连横。

 

香港富豪、纵横二千集团主席田北辰,他的父亲田元灏,是香港纺织界台面人物,与董建华家族、唐翔千家族、荣智健家族齐名,曾被称为香港“江南四大家族”,田北辰与田北俊均是香港商界精英人物。

 

与查济民家族一样,由纺织跨业房地产,田元灏家族也走上合作联手之路。

 

愉景湾项目开发,投入的资金巨大,查济民、查懋声、查懋成父子三人,当时除引入汇丰银行为股东外,也引入了田元灏父子的“万泰制衣”,并和汇丰银行一样占股10%。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查懋成

 

查济民、刘璧如夫妇,有子女七人,分别是查美龙、查懋声、查美利、查美庆、查美娟、查懋成和查懋德。上世纪40年代,查济民与夫人查刘璧如在香港创办了“中国染厂”,经过70余年拼搏奋斗,查氏集团已成为涉猎多元领域的全球化企业。

 

查济民二代,出了许多商界精英和社会贤才,比如女婿周尚林博士,曾于2004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此前一年,他的研究团队成功推出新一代130纳米(0.13微米)微处理器,周尚林入选了《科学美国人》杂志评选的“科学美国人50强”。周尚林1971年进入英特尔公司,2005年5月,他作为英特尔资深副总裁退休。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同为二代掌舵人的查懋声胞弟、现任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查懋成,也是香港商界精英人物。对于内地人来说,他的夫人、有“铁娘子”之称的史美伦,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她亦是香港证券交易所史上第一位女主席。

 

查懋声十多岁时曾赴澳洲及美国学习、发展,中途又被父亲安排到遥远的非洲、南美打理家族生意,中途曾应父亲要求到尼日利亚管理纺织印染生意,在非洲创立“纺织王国”,及后赴美完成大学学位,并在当地房地产打出一片天,返港回归家族生意后其中一个代表作,是发展愉景湾。他会操一口流利的英语。也精通粤语,也会说一口有浙江口音的普通话。

 

查懋声个人经历相当曲折,除了遭受胰腺癌、腹膜炎折磨外,年轻时曾在公司离奇被枪伤,子弹灌肠而过,急救后施行手术后才无生命之忧。对于自己起起伏伏的人生经历,查懋声曾表示,开心比较重要,看待事情都很淡然。

 

顺带提及,查懋声也是父亲创办的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席,去年9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获颁“求是终身成就奖”。查懋声致辞时说:“杨振宁先生是我父亲最敬重的科学家,是我的半师半友。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讲,我是他的‘粉丝’。”

 

在清华大学举办求是25周年颁奖典礼,查懋声向与父亲查济民先生一同全心投入的求是基金会的创始者和顾问们,以及公正的评委们表示感谢,他动情地说:“我们虽然奖金不多,但评选出的都是科技界的佼佼者,每次看到他们的名字都很自豪。”


    家世显赫的香港查家之“笑傲江湖”


香港查氏集团创办人查济民

 

查懋声的办公室,有一副金庸先生敬贺名力集团创办二十周年的亲笔题字:“名声已远振,力到业自兴。

 

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镛”,与香港查氏集团创办人查济民家族,均出自浙江海宁袁花镇龙山查氏宗族。查济民(1914—2007),是一个纵横商界的“红色商人”,金庸先生,是个文坛巨匠,二个香港查家均在香港这片热土,开创了受人瞩目的天地。

 

金庸先生,生于1924年3月,2018年10月辞世,比查懋声的父亲查济民小10岁,但若从宗族字辈来排,金庸先生得管比他小19岁的查懋声为“叔公”。

 

海宁查家族谱字辈中“济美忠良”,香港实业家查济民在排序上属于“济”字辈,查懋声则是“美”字辈,查懋声与金庸大了二辈。

 

1988年,查济民和金庸曾因共同提出“双查方案”,成为香港回归史上的一段美谈。


浙江海宁袁花镇的査济民旧居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十亿尚寒穷;

期增品德树威信,兼树谦勤笃实风。

曲巷千家齐奋发,华都百业皆图鸿;

神州经技腾飞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这是査济民先生1988年作的《借放翁句告儿孙》一诗,每一句都流露出这位香港实业家深切的救世情怀与爱国之心,也可说是一道家训。

 

查济民,字卫士,生于1941年,祖籍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东南部的袁花镇。海宁袁花査氏,是海宁有名的望族,“王者之泽,五世而衰”,即便父亲是清末秀才,但到查济民出生时已家道中落,他的父亲靠当塾师养家糊口,查济民是最小的儿子。

 

虽然家境不佳,“书中自有黄金屋”,查济民还是被父亲送去读书,后来考入浙江省立高级工业专业染织科,也为他日后在纺织业大展宏图打下根基。

 

查济民后来成为常州、重庆、上海等地纺织染厂工程师、厂长、经理。1945年他被上海工商界推选为纱布接收大员,成为上海工商界著名人士之一。

 

1947年查济民举家赴港,并于1949年在香港荃湾创办中国染厂,1958年又创立新界纱厂,1982年中染大厦落成,此后,查济民家族陆续开办了百老汇制衣厂、名力集团、香港兴业、查氏企业集团和香港兴业国际集团等。

 

查济民(右1)参观纺织厂

 

巾帼不让须眉,查济民的夫人刘壁如,出身显赫家族。1998年10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编号3960号小行星命名为“刘壁如”。也许查济民忙于生意之故,查懋声曾表示他与母亲很亲近,与父亲关系则较为普通。

 

刘壁如的父亲,是旧社会常州大成纺织公司创办人刘国钧,常州府靖江人,他在常州创办的纺织事业,影响力犹如无锡荣氏荣德生之产业,均为当地产业支柱,也是有名的民族大工业家。

 

查济民之所以有早年的成就,自然也是受到了岳父家的福荫与眷顾。刘国钧和夫人鞠秀英有三子一女,“掌上明珠”刘壁如生于1919年。

 

当年,由于蒋百里夫人查品珍与查济民是海宁袁花査氏同宗,经蒋百里引荐,查济民毕业后进入上海达丰染织厂工作。1933年,刘国钧“挖角”,将他挖到大成公司任技师。也因为刘国钧的器重,查济民曾被安排赴日学习,后来成为大成公司的技术骨干,挖角挖来“金龟婿”。查济民出任岳父和卢作孚在重庆合并的大明染织厂厂长时,年仅24岁。

 

查济民携家赴港,也是他岳父刘国钧的精心安排,为的是躲避战火,另辟事业新天地。


常州领导拜访查济民长女、查氏纺织集团主席查美龙(左)

 

查济民2007年3月辞世,享年93岁。活到老干到老,在八旬之时仍奔走于世界各地。也因为他很早安排二代开拓非洲等海外市场,这位“香港纺织大王”也是“非洲纺织大王”。

 

早年,查济民与夫人刘壁如忙于创业,大女儿查美龙“长姐如母”,是她替代母亲照看弟弟妹妹。

 

事业有成,不忘桑梓。查济民生前多次回袁花省亲,除了在海宁投资兴业外,也积极为家乡做好事,比如海宁市高级中学的查济民图书馆、袁花镇中心小学“子琴楼”、重修族谱等。

 

查济民是浙江大学校友,1998年新浙大组建后,他受邀出任经济学院名誉院长。2010年,在“求是科技奖”创立人查济民先生逝世3周年之时,夫人查刘璧如郭婉仪受聘浙大名誉校董,其子女查美龙、查懋声、查美庆、查美娟、查懋德和女婿周尚林等参加了仪式。

 

《查氏守缮》有家训曰:“我今年老,戒尔诸孙,凡为童稚,读书为丰;勤俭为先,兼知礼仪;及其成人,五常莫废。”后来,查济民90岁高龄时主持了重修査氏家谱,将断裂百年的家族史再次连接起来。其中,查济民说的“加法用在工作上,减法用在报酬上,乘法用在企业效益上,除法用在荣誉头衔上”,也收录家训之中。

 

查济民生前很节俭,宴客时,他会交代手下人把剩余小菜打包回家。上世纪90年代赴北京开会,虽可有专车安排,但他总是自掏腰包做出租车,而且是打最便宜的“面的”。



本文内容为一波说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摘录发送

雪球转发:2回复:3喜欢:1

全部评论

宋宋先生2020-11-27 23:34

赞👍

一波说2020-11-10 20:27

$香港兴业国际(00480)$ $兴胜创建(00896)$ 查懋声背后的查济民家族,旗下事业版图横跨金融投资、房地产、纺织工业等多领域业务。由查懋声、查懋成兄弟掌舵的家族事业拥有二家主要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香港兴业”(港股0480)和“兴胜创建”(港股0896)。另外,他们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亦有贡献。1994年查济民出资2000万美元创办“求是基金”,并邀请杨振宁、陈省身、李远哲、周光召和简悦威等出任基金会顾问

作者:一波说
链接:网页链接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一波说2020-11-10 20:26

@今日话题 

香港“愉景湾之父”查懋声病逝,亚视、海洋公园都有他拼搏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