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性別平等Easy Go

跨性別者的從軍觀察(性別平等教育季刊96期)

2022/07/03
邀訪來賓:黃琴愛(寶兒) 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
單元介紹

『軍隊不會因某人是跨性別者就特別配合他,主要還是以身分證上的生理性別來規範,無法在寢室、廁所、人員訓練編制作異動,軍方的固有思維便是,任何一個人進來了軍方,就必須適應這個環境,而不是要環境去適應個人。』

 

過去談當兵比較多是從同志(男同志居多)來談自身經驗與當兵環境處境,而這一集邀請到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的寶兒,從她的自身經驗來談談,當兵經驗可觸及的議題。(參考:性別平等教育季刊96期,跨性別者的從軍觀察)

 

一、當兵的歷程:從志願役(空軍樂隊),轉義務役,再去考軍官班(輔導長)的原因與動力是甚麼?許多男跨女或者是多元性別認同的役男,多半會想拿到性別不安證明而除役。而寶兒比較想直接進入軍隊,甚至是當志願役

 

二、考軍官班想法是想協助軍中LGBTQ族群,直接從義務役再去考志願役,初衷是甚麼?在軍中LGBTQ的處境,可能遇到問題是甚麼? 2011年到2018年的自身的經驗與觀察

 

四、無論當義務役或者後來當輔導長,寶兒都以自我解嘲方式來面對(解決)當時面臨的性別(氣質)質疑,自我解嘲是否需要更強大的自我認同與培力,才能抵抗軍中強大的體制? (尤其軍隊強調階級、陽剛、異性戀)

在軍中輔導的跨性別,你如何以她們的生命經驗與自己對話與參照?

 

五、建立軍中的性別友善空間:現在與在當兵的時期,有何不同?

或者說同婚之後,軍中是否比較性別友善?

 

官網收聽

Apple Podcast

教育電台性別平等EasyGo

跨性別當兵.jpg

跨性別當兵.jpg

留言回應
其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