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般綜合開支

一千零五十九億

2023-11-03

【本報訊】政府提出明年預算,在一般綜合開支中,經常開支超過八百五十八億元,上升百分之七;當中,人員開支、運作開支、退休及撫卹制度的開支、轉移、資助及補助的開支均現升幅。明年,開支最大的部門是衛生局,開支升幅最大的是勞動債權保障基金。

政府在《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提出,明年的一般綜合開支超過一千零五十九億元,上升百分之一點四。

經常開支八百五十八億升百分七

在一般綜合開支中,經常開支超過八百五十八億元,上升百分之七;當中,人員開支超過二百九十四億元,上升百分之五點五;運作開支超過一百六十一億元,上升百分之四點三;提供公用事業服務開支超過十五億元,下降百分之五。

退休及撫卹制度的開支超過八百三十五萬元,上升百分之二十三;轉移、資助及補助超過三百五十四億元,上升百分之十二;其他經常開支超過三十一億元,下降百分之十。

在一般綜合開支中,明年的資本開支(設施及設備、財務資產、股票及其他股權)超過二百零一億元,下降百分之十七。

衛生局開支佔最大

按組織分類,衛生局的開支最大,超過九十三億元;隨之是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超過七十六億元;排名第三是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超過五十八億元;第四是社會工作局,超過四十一億元;第五是市政署,超過三十一億元。

從升幅看,明年開支最大升幅是勞動債權保障基金,上升百分之一百四十七,超過五千八百萬元;隨之是指定撥款、共同分擔及預算轉移,上升百分之五十七點九,超過八十一億元。

排名第三是樓宇維修基金,開支上升百分之三十七,超過三千九百萬元;第四是人才發展委員會,上升百分之二十八點三,超過二千七百萬元;第五是政府總部事務局,上升百分之二十七,超過四億元。

按功能分類,其他功能(部門間的轉移、備用撥款、其他津貼及補助、各種未列明的功能)的開支最大,超過二百一十三億元,上升百分之四點七;隨之,經濟服務超過一百七十億元,下降百分之十八點八。

排名第三是教育的開支,超過一百四十一億元,上升百分之零點九;第四是司法、秩序及治安,超過一百二十三億元,下降百分之五點二;第五是衛生,超過一百二十億元,下降百分之二點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