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票日倒數 倒數
0
23
11
50

前往選舉專區

《劉炯朗開講》:從〈鄉愁四韻〉到〈恰似你的溫柔〉,曾經風起雲湧的台灣校園民歌

《劉炯朗開講》:從〈鄉愁四韻〉到〈恰似你的溫柔〉,曾經風起雲湧的台灣校園民歌
淡江大學牧羊草坪內的李雙澤紀念碑|Photo Credit: Rocio@Tamsui Wiki CC-BY-SA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校園民歌風起雲湧地發展,另一位重要推手是李雙澤。李雙澤的父親是菲律賓華僑,一九六八年考入淡江文理學院數學系,他在音樂、文學、繪畫上都展露過人的才華。

文:劉炯朗

台灣校園民歌

〈鄉愁四韻〉

一九七五年,楊弦和胡德夫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唱〈鄉愁四韻〉,被視為台灣現代民歌發展的開始。作曲者楊弦,出生在花蓮,畢業於台大生物研究所,〈鄉愁四韻〉是他二十多歲時的創作。他的其他著名作品包括〈江湖上〉、〈迴旋曲〉、〈民歌〉、〈鄉愁〉、〈渡口〉、〈匆匆〉、〈太平洋的風〉、〈牛背上的小孩〉。胡德夫是台灣卑南族、排灣族人,曾就讀台大外文系,他的歌聲深沉豐厚,被讚譽為「台灣最美麗的聲音」(蔣勳)、「台灣最動人的呼喚」(林懷民)、「誠實有魂魄」(蔡明亮)、「宛如深沉的大風箱」(余光中)。

〈鄉愁四韻〉是一九七四年詩人余光中發表的一首新詩,他在詩集《白玉苦瓜》的自序提到:「究竟什麼在召喚中年人呢?小小孩的記憶,三十年前,巨者如寬厚博大的后土,滾滾千里的長江,細者如井邊的一聲蟋蟀,階下的一葉紅楓,於今憶及,莫不歷歷皆在心頭。」憶兒年、憶青春、憶老家、憶文化、憶歷史,那都是鄉愁。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一九八二年,羅大佑也為余光中〈鄉愁四韻〉譜了另一首曲。

〈鄉愁〉

〈鄉愁〉是一九七一年余光中作詞、楊弦作曲的歌,由楊弦和章紀龍合唱,章紀龍當時是師大音樂系的學生。在詩裡,余光中說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郵票,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少年中國〉

校園民歌風起雲湧地發展,另一位重要推手是李雙澤。李雙澤的父親是菲律賓華僑,一九六八年考入淡江文理學院數學系,他在音樂、文學、繪畫上都展露過人的才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淡江文理學院在校內舉辦西洋民謠演唱會,當天李雙澤代替受傷的胡德夫上場表演。

在其他演唱者都唱著西洋歌曲的現場,他實在無法按納,上台時拿著一瓶可口可樂,大聲問台下:「我從菲律賓到台灣、到美國、到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隨即把可樂瓶摔掉,開始唱起〈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國、台語民謠。這事件引起極大的震撼,被稱為校園民歌發展歷程中的「淡江可樂瓶事件」。

〈少年中國〉是蔣勳的詩,由李雙澤譜曲。詩集是蔣勳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為故鄉寫的一系列作品,記錄自己的「致命鄉愁」。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我用我遊子的哀歌。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不要鄉愁,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鄉愁,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古老的中國不要哀歌,哀歌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哀歌,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沒有學校,她的學校是大地的山川。
少年的中國也沒有老師,她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

「少年中國」這個概念源於一九零零年二月梁啟超的散文〈少年中國說〉,文章指出:在列強的眼中,中國是個頹廢、龍鍾老大的帝國,但在他的心中有一個少年中國。他接著說:老年人喜歡回憶過去,少年人喜歡考慮未來,由於回憶過去,所以產生回戀之心;由於考慮將來,所以產生希望之心。老年人照慣例行事,少年人敢於破格,老年人多憂慮,所以容易灰心,因而變得怯弱;少年人喜歡做事,所以有旺盛的生氣,因而變得豪壯。因此,老年人常常覺得天下一切事情都無可做,少年人常常覺得天下一切事情都無不可為。

梁啟超的結論是:創建未來的少年中國,是中國少年一代的責任。假如全國的少年果真成為充滿朝氣的少年,那麼我們國家的進步是無可限量的,所以今天的責任不在別人身上,全在我們少年身上。

七十多年後取而代之的〈少年中國〉,是蔣勳海外遊子的心懷。

〈橄欖樹〉

〈橄欖樹〉是三毛作詞、李泰祥作曲、齊豫演唱的一首歌。三毛原名陳平,是一九七零至一九八零年代的著名作家。以其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及見聞為背景,用幽默的文筆,發表了充滿異國風情的散文作品而成名。作家白先勇認為三毛「創造了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瑰麗的浪漫世界,裡面有大起大落,生死相許的愛情故事,引人入勝,不可思議的異國情調。非洲沙漠的馳騁,拉丁美洲原始森林的探幽,這些常人所不能及的人生經驗,造作了海峽兩岸的青春偶像」。

齊豫是台灣著名女歌手,因其獨特的唱腔和出色的唱功,被廣大樂迷喻為「天籟之音」,曾獲頒一九九八年第九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代表作有〈橄欖樹〉、〈欲水〉、〈夢田〉。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錯誤〉

一九七六年,羅大佑把名詩人鄭愁予的詩〈錯誤〉,譜成非常動聽的歌。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妳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似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妳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追夢人〉

〈追夢人〉是羅大佑在一九九年寫的曲,先後配了幾首不同的詞,也採用不同的歌名發表。以下第一首是香港粵語電影《天若有情》的主題曲,由袁鳳瑛演唱,李健達填詞。

原諒話也不講半句,此刻生命在凝聚。
過去你曾尋過,某段失去了的聲音。
落日遠去,人期望,留住青春的一剎。
風雨思念,置身夢裡總會有唏噓。
只求望一望,讓愛火永遠的高燒。
青春請你歸來,再伴我一會。

第二首是國語電影《青春無悔》的主題曲,也是袁鳳瑛演唱,羅大佑填詞。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
不知不覺的塵世的歷史已記取了你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讓青春嬌豔的花朵綻開了深藏的紅顏,
飛去飛來的滿天飛絮是幻想你的笑臉。
秋來春去紅塵中誰在宿命裡安排,
冰雪不語寒夜的你那難隱藏的光彩。

看我看一眼吧,莫讓紅顏守空枕,
青春無悔不死永遠的愛人。

第三首〈追夢人〉是台灣電視劇《雪山飛狐》片尾曲,由鳳飛飛演唱。這首〈追夢人〉和〈青春無悔〉歌詞大部分相同,只有最後部分羅大佑加寫了四句,加寫的歌詞被解釋為紀念在一九九一年逝世的女作家三毛。這四句歌詞是:

讓流浪的足跡在荒漠裡寫下永久的回憶,
飄去飄來的筆跡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語。
前塵後世輪迴中誰在聲音裡徘徊,
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終難解的關懷。

第四首是台語版,歌名為〈斷夢曲〉,一九九五年由王武雄填詞,羅大佑和團合唱。

是無情無義的這個時代,還是前世的期待,
你咱雙人會相逢在錯亂中,變幻的這個所在。
渺渺乾坤茫茫的心,誰人苦苦地安排。
進退浮沉流轉的夢,猶原是一種阻礙。

〈恰似你的溫柔〉

梁弘志一九五七年出生,大學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圖書管理學系,學生時代就開始創作詞曲,展露驚人的才華,即使未成名時,他的歌已經在各大專院校被廣泛地傳唱。〈恰似你的溫柔〉是他二十三歲寫的歌,世新的學生戲稱這是他們的校歌。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溫柔。

〈恰似你的溫柔〉發表後,梁弘志和蔡琴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音樂人,一九八零至一九九零這十年,可說是梁弘志音樂生涯最燦爛的階段。蔡琴和梁弘志同年,一九五七年出生於高雄左營,一九七零年代後期以民歌手身分進入演藝圈,一直到現在,還是極受歡迎的女歌手。

書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