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編劇鄧育昆日前在上海住家墜樓身亡,妻子劉雪華昨晚在二姊陪伴下返台,參加今天上午十點的追思會。意外後一直沒公開露面的她,臉色蒼白,身形消瘦,不發一語淚流不止,僅對媒體說一句「謝謝」。兒子鄧天星說,追思會上她不會致詞,「我們都怕她一上台就崩潰,她也這麼擔心。」

承受喪夫之痛的她一抵達機場,媒體記者已幫她喬好禮遇通關,她填入境表格時,戴起老花眼鏡,記者也互相說這個不要拍,讓她感到台灣人的溫暖,不禁落淚,除了說謝謝,也對媒體說:「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但是還需要一點時間。」

面對大批媒體,接機的家屬立刻趨前接劉雪華,鄧天星摟住她,護著她快步離開,回鄧育昆弟弟鄧育義家,過程不到五分鐘。鄧天星說,父親過世後,他天天和「媽媽」通電話,她聽來很冷靜,「我們只聊父親的後事怎麼辦,兩人情緒都ㄍ一ㄥ住,因為好不容易心情平復下來,再多講都會哭的。」

劉雪華不會在追思上致詞,鄧天星說,她覺得想講的都在心裡、腦海裡說過千萬次了,不希望自己崩潰模糊了追思會的焦點。

參加追思會後,她將領出鄧育昆的一百萬保險金,鄧天星說,那是壽險,意外險部分,保險公司可能要等調查程序結束,上海公安目前調查結果是「高空墜樓,排除自殺,不排除意外的可能」,爸爸不會理財,很多都是人情保單,唯一繳完保費的大概就只有這一張。

鄧天星說,劉雪華嫁給鄧育昆十二年,始終沒台灣身分證,持香港護照的她每次回台都要簽證,當年她父親找立委抗議都沒用。她向大陸劇組請假三天,今晚就回杭州,明休息一天,卅日又開始拍戲。

鄧育昆追思會強調感性溫馨,好友杜滿生當主持人,播放他的作品及照片,鄧天星代表家屬緬懷,張法鶴等人致詞懷念老友。他過世當天,和劉雪華為瓊瑤新戲《新環珠格格》的台灣宣傳活動爭執,瓊瑤先生平鑫濤昨說:「我們沒接到訃聞,瓊瑤很少到公開場合,我們和雪華交情深,相信她不會介意。」

#父親 #媒體 #劉雪華 #雪華 #鄧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