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30日宣布,不再尋求與南韓統一,定調兩韓處於「敵對」或「交戰」關係。

即將邁入2024年,北韓對南韓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30)日宣布,將不再尋求與南韓統一,認為兩韓為不同民族國家,定調兩韓處於「敵對」或「交戰」關係。南韓專家評論,這代表北韓未來可能對南韓動用核武。

韓聯社報導,北韓勞動黨為期五天的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昨日落幕,北韓官媒朝中社今(31)日報導,金正恩在閉幕會上宣布對南韓政策有「根本性轉變」,他說勞動黨得出了韓朝永遠無法實現統一的結論。

他說:「韓朝再也不是同民族的關係,而是變成了兩個敵對國家,或是交戰中的國家。」

「南韓已宣布我們為主要敵人,並且與外國勢力共謀,尋求讓我們的政權崩潰及吸收統一,我們不該再犯錯,將他們視為和解與統一的對象。」

圖為金正恩出席北韓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圖/美聯社、朝中社)
圖為金正恩出席北韓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圖/美聯社、朝中社)

針對金正恩這番定調韓朝為交戰關係、不再尋求兩韓統一的說法,南韓對朝關係專家評論,這代表北韓嗆對南韓動用核武將不再侷限於言語上的威脅,因為平壤已視南韓為交戰中的國家。

南韓智庫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高級研究員洪敏表示,如果北韓將兩韓關係視為同民族,一旦平壤對南韓動用核武,將是自相矛盾,將兩韓定調為國與國關係,將能合理化推動核武及飛彈的計畫。

北韓過去都稱呼南韓為南朝鮮或南朝鮮傀儡政權,不過從今年開始使用南韓的正式國名「大韓民國」(Republic of Korea,ROK)稱呼,例如7月金與正就首度使用ROK抨擊南韓。

根據1991年簽署的兩韓基本協議,兩韓關係在尋求統一的過程中暫時定調為「特殊關係」,而非「國與國關係」,北韓在提到兩韓事務及統一問題時,也經常使用「我們人民之間」等詞彙。

文章來源:(News Focus) N.K. leader says 2 Koreas are 'hostile nations at war' with no chance of unification
文章來源:详讯:朝鲜八届九中全会闭幕 定性韩朝为敌对关系
文章來源:김정은, 남북 '동족 아닌 두 국가' 규정…"언제 가도 통일 성사 안돼"(종합2보)

#南韓 #統一 #北韓 #兩韓 #定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