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沒關係,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描述。

長青News

首頁 > 長青

銀髮年菜有眉角 營養好入口 (2016/2/7)

記者羅伊庭/臺北報導

 春節將至,為家中銀髮長輩準備年菜,有眉角要注意。營養師提醒,銀髮年菜應把握「切絲剁碎易吞嚥、烹煮加倍少咀嚼、營養密度高一點」原則,像是胡蘿蔔、木耳可切絲;豬肉塊或肉片難咀嚼,可選擇新鮮的豬絞肉做成獅子頭;年糕類的濃稠材質容易噎到,可改煮紫米粥更營養。 (詳全文)

專家提醒,銀髮年菜應兼顧營養與易吞嚥。 (北醫提供)
1
  • 寒流來襲 注意心血管疾病 (2016/2/21)

    記者羅伊庭/臺北報導 今年冬天寒流接連來襲、屢創低溫,國內各醫療院所門診、急診的心血管病患人數持續增加;上月更驚傳66歲的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因心肌梗塞去世。在寒冬中,心血管疾病令人聞之色變。衛福部指出,冬天寒冷的清晨時段正是心血管病患發病死亡的高峰期;尤其是銀髮族或三高病患要特別注意做好保暖措施,無論是禦寒衣物或手套、襪子、帽子、圍巾等皆不可少。(詳全文)

  • 銀髮年菜有眉角 營養好入口 (2016/2/7)

    記者羅伊庭/臺北報導 春節將至,為家中銀髮長輩準備年菜,有眉角要注意。營養師提醒,銀髮年菜應把握「切絲剁碎易吞嚥、烹煮加倍少咀嚼、營養密度高一點」原則,像是胡蘿蔔、木耳可切絲;豬肉塊或肉片難咀嚼,可選擇新鮮的豬絞肉做成獅子頭;年糕類的濃稠材質容易噎到,可改煮紫米粥更營養。(詳全文)

    專家提醒,銀髮年菜應兼顧營養與易吞嚥。 (北醫提供)
  • 健走強身 遠離文明病 (2016/1/24)

    記者羅伊庭/專題報導 現代社會高度文明的生活形態,不僅讓許多人的體能狀況提早老化,與傳統社會相比,銀髮族的體能明顯下降,尤其憂鬱、腰背痠痛、肥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病,更成為現代人的通病想避免這些文明病徵引發健康危害,「適量與規律的運動」是老年人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其中又以健走最易實行。(詳全文)

  • 腸胃道養生 健康加分 (2016/1/10)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低溫的冬季,銀髮族的腸胃道養生更顯重要。包括芝麻糊、什錦粥、蔬果汁、優酪乳等,都是醫師及營養師建議老人家多次攝取的食物,建議多吃好消化、好吸收的飲食,透過食物選擇為老人家的腸胃道健康加分。(詳全文)

  • 快樂銀髮族 護肝保健康 (2015/12/20)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銀髮族有時會擔心肝功能隨年紀增長而退化,有的甚至買藥來保肝或補肝。醫師指出,包括脂肪肝、藥物性或酒精性肝炎等,都是老人常見的肝臟疾病,所以,做好養生保健非常重要。若能多吃含優質蛋白、維生素C等營養,搭配新鮮瓜果蔬菜,就能增強肝臟功能;要保護肝臟,除注意食慾不振、易疲勞、皮膚泛黃、茶色尿等現象外,也應定期健檢,評估肝功能;盡早治療慢性病,以免產生合併症;避免服用過多種藥物,切勿服用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清的藥物;最好維持均衡飲食、規則運動的好習慣。(詳全文)

    銀髮族有時會擔心肝功能隨年紀增長而退化,有的甚至買藥來保肝或補肝。醫師建議,除避免服用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清的藥物外,最好維持均衡飲食、規則運動的好習慣。
  • 高齡照護機構認證 提升服務品質 (2015/12/6)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對照護系統的負擔,於民國100年起,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的認證,提供年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以預防及延緩老年失能的發生。截至今年累計198家機構通過認證,其中包括149家醫院、24家衛生所、25家長期照護機構,希望逐步推廣「高齡友善照護普及化」的措施,達到「活躍老化 健康不老」的目標。(詳全文)

    國健署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提供年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達到「活躍老化  健康不老」的目標。  (圖:各醫院提供)
  • 預防老人斑 陰天也要防曬 (2015/11/2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皮膚老化不只讓細紋增加,老人斑也是讓銀髮族擔心的困擾,大部分是因為紫外線照射所引起,而防曬正是預防老人斑的方式,皮膚老化也是原因之一,隨著年紀漸增,黑色素與角質漸漸堆積,也會讓老人斑漸漸浮出,目前最有效的消除方式就是使用雷射,但免疫力較低或是容易留下疤痕的老人家,暫不適合接受雷射去斑。醫師也建議銀髮族,每到正午時刻,減少外出的次數;若需外出,務必確實「撐深色傘、戴寬帽、戴深色太陽眼鏡、擦防曬乳液」等基本保護措施,若長時間外出,可以考慮穿上薄長袖,或是抗紫外線材質等衣物。(詳全文)

  • 銀髮族財產信託 權益有保障 (2015/11/8)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銀髮族將財產信託即是財產管理,在歐美國家已被廣泛運用,近年來,國內有多家銀行開辦接受個人財產信託,致力於個人財富保護、傳承。同時,研究也發現,民眾對於「以房養老」的接受度不高,反倒是對於「安養信託、財產移轉信託、保險金信託」等需求較高,未來可望開放高齡遺囑信託相關規定,提供銀髮族財產自主空間,也讓銀髮族權益受到應有保障。(詳全文)

  • 公托安老 在地就養 (2015/10/25)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我國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關懷老人」是現代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在政府積極規劃設置後,各縣市陸續成立「公共托老中心」,結合銀髮俱樂部與日間照護中心,平時讓長輩來俱樂部一起唱歌、下棋、運動,需要照護時,可以安心地留在日間照護中心接受相關身心的照顧。最重要的,透過公共托老中心,讓失智、失能的長輩能就近在社區獲得完善的日間照顧,減輕家屬照護的負擔,讓子女能安心工作,讓長者、家人及社區能達到三贏的目標。(詳全文)

  • 秋涼溫差大 重保暖防感冒 (2015/10/4)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時序過了中秋,漸漸出現「早晚溫差大」的情況,銀髮族在作息方面,保暖更重要。記得起床後,把外衣、外套穿妥再離開臥室,以免低溫著涼而感冒;除注意禦寒衣物,更要留意室內外的溫差,這是防範感冒的基本措施。尤其,秋季氣候變化大,特別是老年人較難適應,除易罹患感冒外,慢性咳嗽、氣喘也容易復發;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常見疾病,也極易在此時誘發。(詳全文)

1

訂閱資訊News

壹、一報三刊發行:
  1. 青年日報:每日發行乙份
    訂閱聯絡電話:02-23222722-813
    訂閱聯絡電話:02-23222722-814
  2. 奮鬥月刊:不公開發行,提供線上瀏覽
  3. 勝利之光月刊:每月發行乙次,一共 12 期
    訂閱聯絡電話:02-23222722-814
  4. 吾愛吾家季刊:每季發行乙次,一年共四期
    訂閱聯絡電話:02-23222722-815(如欲更改寄送地址,請撥此專線)
貳、一報三刊廣告:
  1. 青年日報廣告刊登
    請逕洽聯絡電話:02-23222722-851
  2. 奮鬥月刊、勝利之光月刊、吾愛吾家季刊等三刊廣告
    請逕洽聯絡電話:02-23222722-855
參、青年日報投稿辦法:
各接受外部稿件之版面收稿信箱分類如下,請依您要投稿版面之信箱寄送稿件。
  1. 青年論壇
    軍:ydns@webmail.mil.tw
    民:ydns01@hotmail.com
  2. 副刊
    民:young-story@umail.hinet.net
    (投稿一經採用會另行通知)
MEPOPEDIA
::: | 回到首頁 | 關於我們 | 訂購資訊 | 隱私權政策 | 版權所有宣告 | About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