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以质量和特色打造就业竞争力
张金鉴:中国行政学之父
张长弓:著名戏曲研究家、文学史家
放飞青春梦想 习酒与你同行
中西合璧创特色 桃李无言自成蹊
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追寻革命足迹”
陈中数理化学校优秀学子交流经验
无标题

张金鉴:中国行政学之父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百年河大名人印记

  (八十)

  张金鉴(1903—1989),字明诚,河南安阳人。毕生从事行政学教学与研究,成绩卓著,被誉为“中国行政学之父”。

  张金鉴10岁启蒙,1919年入开封明诚预备中学学习,次年,考入河南省立第十一中学,当选彰德七县学生联合会会长及反帝国主义同盟主席。1926年考入北京大学学习一年,后从中央党务学校毕业。1931年考取河南省留学欧美公费生,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系学习,获学士学位,随即入该校政治研究所攻读行政学,获硕士学位。

  1935年,学成回国的张金鉴任国民政府中央组织部设计委员兼中央直属江宁县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不久即赴兰州任西北日报社总编辑兼代社长。同年,受聘担任河南大学教授兼训育主任。

  张金鉴在河南大学任教期间,主要讲授行政学。1935年6月,由他撰写的《行政学之理论与实际》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开中国行政学研究之先河,并被列为大学丛书。他以此著作为教材,为政治学系大三学生开设行政学课程,选修学生甚为踊跃。讲课时他并不照书宣讲,而是补充大量的新知识、新材料。由于他学识广博,讲课认真负责,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勤于板书,便于笔记,因而深受学生欢迎。他对学生督策甚严,要求随堂记笔记,期末对笔记进行评阅。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期中以撰写研究报告代替课堂书面考试。

  作为训导主任,他整顿校风,制定规则,从学生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抓起,从教室、饭厅、寝室秩序的维持,到上课情形的监督等无微不至,事必躬亲。他要求学生一律参加升旗和早操,规定每晚10点钟必须关闭电灯就寝,以此严肃纪律,振作学生精神,收令行禁止之功效。他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注重学生品行的考核,随同学生一起参加爱国游行示威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如公演话剧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除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奖罚分明外,他还讲究工作方法,以身作则,因势利导,宽严得当。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河南大学校风为之一新。

  一年后,张金鉴离开河南大学,先后在南开大学等校任教。赴台后,任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并兼政治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所主任,台湾中华学术院行政管理研究所理事长、“教育部学术审议委员会”委员。他还担任台北市豫剧改进会理事长长达10年之久,创办了《民主宪政》(半月刊)及《中原文献》(月刊)。

  张金鉴一生出版专著40余部,撰写文章300余篇,代表作有《行政学之理论与实践》、《行政学典范》、《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文官制度史》、《西洋政治思想史》、《政治学概论》、《人事行政学》、《当代美国左翼现状及其发展前景》等。在他80岁生日时成立“张明诚先生行政学术基金会”,募集新台币120余万元,奖励台湾各大学研究行政学的优秀学生。

  1989年10月22日,为行政学教育与研究奉献了一生的张金鉴病逝于台湾。

全国数字报联盟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市场报
健康时报
京华时报
国际金融报
江南时报
中国经济周刊
北京日报
北京晚报
京郊日报
北京晨报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商报
竞报
首都建设报
中国交通报
北京现代商报
健康报
中国质量报
中国电子报
华夏时报
中国体育报
篮球报
中国足球报
体育新报
经济日报
中国工商报
中国教育报
山西日报
山西晚报
山西农民报
三晋都市报
山西经济报
山西法制报
山西市场导报

大河网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豫B2-20040031

未经大河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